《所谓情商高,就是会说话》:你的沟通方式里,藏着你的未来

大家好,这里是小播读书,今天继续和大家一起共读的这本提升沟通能力的全球畅销书:《所谓情商高,就是会说话》。

这本书的作者是日本顶级沟通专家:佐佐木圭一。本书主要讲述了三个部分内容:

第一个重点是:把“No”变成“Yes”的三个步骤。

第二个重点是:把“No”变成“Yes”的7个突破口。

第三个重点是:创造“警句”的5个技巧。

01

前面我们分享了前面两部分的内容,接下来,让我们聊聊最后一部分内容:创造“警句”的5个技巧。

措辞和做菜一样。珍味佳肴并不是魔法凭空变出来的,而是按各自的菜谱做出来的。只要有了菜谱,就算达不到专业大厨的水准,也能做出家庭大厨的味道。如此一来,就能比以前的水准更上一层楼。哪怕是做炒饭,只要知道把配料“细细切成和饭粒一般大小”,就能做出与配料的鲜味相协调且口感好的炒饭。同样的食材,只是切碎的方式不同,味道就会发生变化。

我们平时看书、看电影,都能见到震撼心灵的语句。作者认为,能打动人心的人,必然拥有“警句”,也就是我们所说的金句。只要懂得方法,再加以练习,任何人都能创造出名言警句。作者为我们列出了创造“警句”的5个技巧,下面让我们一起看看是哪5个技巧。

02

技巧1:“惊奇法”,它是一个瞬间可完成的“菜谱”。

人都喜欢惊奇,同样的内容,在吃惊时能给人留下更强烈的印象。比如生日会,普通的生日会尽管也很开心,但如果秘密举办,当寿星毫无准备地打开门,看到大家都在等待自己的时候,心里的感动肯定会提升好几级。而实际上,生日会本身的内容是完全一样的,一样的蛋糕、一样的人,真正打动人心的正是那份惊喜。语句也一样。加入吃惊时脱口而出的话,就能吸引别人关注。

惊奇法的“措辞菜谱”,分为两个步骤,首先是“确定想传达的内容”,然后是“加入适当的惊奇词”。

所谓的“惊奇词”,是指惊奇法所使用的表示惊讶的词。例如:哇、啊、吓一跳、对啊......不同的人有不同的惊讶方式,你也可以使用自己惊讶时常用的拟声词。

惊奇法最基本的应用,就是在句尾加上惊叹号。就算没什么特别的语句,一旦加上惊叹号,给人的感觉也会幡然改变。此外,还可以利用诸如“啊!”“瞧!”“真的!”等表示惊讶的词当开头,让原本平凡无奇的语句变得动人心弦。惊奇法的运用旨在透过惊奇,引起别的关注,从而创造出情绪上的深刻渲染力。

03

技巧2:“反差法”

也就是把想要传达的内容,与“反义词”放在一起,就能形成令人印象深刻的信息。值得一说的是,这个“措辞菜谱”是作者发现“语言有法则”的契机,也是作者写上一本书《别让成功卡在说话上》的原因之一。

有些不擅长做饭的主妇,偷偷学习著名餐厅的菜谱,做出一桌好菜,令家人大吃一惊。利用这个“措辞菜谱”,我们也能在语言上做到同样的事。

《美女与野兽》这个故事讲述了一个王子被人施加魔法变成野兽的模样后寻找真爱的历程。这本是一则法国民间故事,被迪士尼公司拍成动画片后,顿时风靡全世界。标题中加入“美女”和“野兽”这两个反差明显的词,形成了极大的冲击力。

再如我们常说的:“学习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人若犯我,我必犯人,还要加倍奉还!”等等,都是让人印象深刻的经典话语,作者表示,这些佳句之所以能够打动人心,来自于句子前后之间的反差,凸显出想要被强调的重点,使得原本平直的叙述,产生情感上的高低起伏。

这就是提高语句情绪感染力最好用的做法“反差法”。作者认为,只要将反义词组合使用,任何人都能创造出警句。心理学上有一个与这种反差法相似的法则,称为“得失效应”,该法则在人际交流方面的解释是:“最初的评价是消极的,但在不经意间看到积极的一面,评价就会猛然涨高。”

就如我们上学时,一直都是循规蹈矩的“好学生”并不一定能得到老师的特别关注。倒是那些一开始调皮捣蛋的“坏学生”在有了一点点进步变得遵守规矩时,就会被老师特别关注和表扬。从“调皮捣蛋”到“遵守规矩”,老师看到了这些学生的反差,看到了积极的一面,所以会大加赞扬,高度关注。

04

反差法的“措辞菜谱”,非常简单,只要在想要强调的主题前,放上意义相反的词语即可,任何人都可以通过以下三个步骤来练习:

步骤1:先确定最像传达的内容步骤2:思考与之相反的词,放在前半句步骤3:在两者之间自由加入其他词,使前后句连接起来,如此,就完成了!

比起轻松的恋爱,困难重重的恋爱更富有激情;比起只放砂糖的豆馅儿,同时加入盐的豆馅儿吃起来更甜。语言也能应用相同的原理,这就是“反差法”的措辞运用。

创造“警句”的技巧,除了以上我们分享的“惊奇法”与“反差法”,还有其他几种方法,比如令人脸上发烧、难为情的、暴露自我的“赤裸裸法”;令人记忆深刻的“重复法”和吸引注意力的“高潮法”。这里就不一一展开了。

05

在本书的最后,作者首次公开了3个新技巧,在语句中加入“数字”增强说服力的“数字法”;可用“潮流发明器”来形容的、创造流行语的“合体法”,以及商店货架上最常用的、制造购买动机的“顶点法”。

比如,发明大王托马斯·爱迪生的那句名言“天才就是1%的灵感加上99%的努力”,这是每个人在学生时代听到最多的一句话,也是很多人用来自勉的一句话,更是老师和家长们最爱说的一句话。这句话之所以被大家如此认可,里面的两组数字占了很大的功劳。醒目的对比,更容易使大脑迅速做出反应,而且,数字还有助于提高理解度。这就是最典型的“数字法”的运用。

再比如,你要表扬孩子今天帮忙做家务,你会怎么措辞?“孩子,谢谢你今天帮忙做家务。”虽然,这句话也能传达出你的表扬和感谢,但是,总感觉缺少了打动人心的地方。我们不妨利用刚学到的技巧进行表扬:“哇!宝贝做家务也是棒棒的,感谢宝贝的帮助妈妈才能早早将这件事做好。”或者“宝贝真是一个好帮手,本来需要忙一天的事情,竟然只用了半天就完成了,宝贝,太谢谢你啦!”只是加入了一定的措辞,不仅传达了感谢,还含有了肯定,孩子听了除了高兴,对帮忙做家务也会有更积极的心态。

这些“措辞菜谱”对在我们生活中处处能用到,不仅实用,效果也是立竿见影。只要按照“菜谱”去做,任何人都能轻松达到专业水准。

06

好了,这本书的内容就差不多了,让我们来回顾一下这本书所说的要点。

首先,我们讲到了,把“No”变成“Yes”的三个步骤,

步骤1:不直接说出自己的想法;步骤2:揣摩对方的心理;步骤3:考虑符合对方利益的措辞。

运用好这三个步骤,只需要记住:在你想要提出想法或请求时,暂时忘记自己的请求,去揣测对方的喜恶、性格等因素,并根据其平日的表现,猜测对方会对你的请求作何想法,再考虑符合对方利益的措辞。这样提出的想法和请求,对方就会很容易接受,也更容易给你一个“Yes”的回答。

其次,我们讲到了,把“No”变成“Yes”的7个突破口。我们重点了解了“投其所好”、“儆其所恶”、“选择的自由”、“感谢”四个突破口的实际应用。人总是容易下意识地直接说出“心里所想”,但往往并不能成功。如果是重要的请求,请在“揣摩对方的心理”并找到有效的突破口之后说出来,就能够有效提高“Yes”的答复。

最后,我们讲到了,创造“警句”的5个技巧。“惊奇法”“反差法”是我们重点分享的警句技巧。惊奇法的运用旨在透过惊奇,引起别的关注,从而创造出情绪上的深刻渲染力。提高语句情绪感染力最好用的做法是“反差法”等等。

掌握以上三个方面,从做菜的角度来说,你已经了解并掌握了专业大厨的亲传菜谱,现在只需动手反复练习,就能做出美味佳肴。再好的方法不去练习和使用,也是枉然,作者佐佐木圭一自从掌握了“措辞菜谱”以后,人生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这次轮到你来体验一番了。

好了,今天的内容就是这些,如果喜欢我的文章,请关注“小播读书”或者分享给您的朋友,谢谢。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