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是为活着本身而活着的(《活着》读后感)

再读余华先生的《活着》,无法用语言或者文字表达感情,过了很长时间,安静和自己相处时,才稍微明白了一些所谓“活着”的意义。

我在向别人推荐《活着》这部作品的时候,拍着胸脯说这是一本拿起来就不愿意放下的书,这是一本能直接触动内心最柔软角落的书,这也是一本让人瞬间成长的书,更是一本让所有烦忧变得微不足道的书,所以如何才能写一些“像样”的读后感,再去重新触摸书中的那些笑与泪,去体会他们对生命的热忱和尊重,是一件艰难的事情。

小说的主角福贵原本是地主家的少爷,年轻时,过了一段奢靡的生活,吃喝嫖赌直到家产败光,气死了父亲,携着母亲和妻儿被债主“龙二”赶出房子,在地边的茅草屋开始了苦难的一生。余华先生有这样一段话描述晚年独身的福贵:“这位四十年前的浪子,如今赤裸着胸膛坐在青草上,阳光从树叶的缝隙里照射下来,照在他眯缝的眼睛上。”我一直在猜测让福贵浪子回头的真正原因,许是他父亲的突然去世,许是家道中落对他的打击,许是他父亲在世时让他挑着两筐铜钱去还赌债时他瞬间的悔悟······小说前半部分的福贵总让人怒不可遏,他自私、荒唐、荒废人生,可就是这样的一个他,用跌宕的命运和坚忍的品质真正阐释了“活着”的意义。

家珍是福贵的妻子,是城里米店老板的女儿,嫁给福贵,先是忍耐了他前半生的荒唐,而后却陪伴他承受了所有苦难,最后去世留下福贵一人。不得不说,家珍是所有隐忍的、伟大的、善良女性的代表,福贵家道中落,她被娘家父亲接回家,几年之后,还是带着儿子有庆回到了福贵身边,儿子有庆因为给当县长的春生的妻子献血过多身亡,很多年之后,她还是原谅了春生,并对春生的自杀感到自责。这个女性是小说里闪闪发光的人物,她是一束阳光,照拂和慰藉着为他们的苦难而颤抖不已的读者的心。

福贵在家珍生病,去城里请郎中的路上,被抓了壮丁,遇到了死于流弹的老全和当了一段时间县长的春生,后来幸存回家,母亲已经去世,他在妻儿身边,享受了一段短暂的天伦之乐。

再后来,福贵陆续失去了给春生的妻子献血过多身亡的儿子有庆、死于产后大出血的女儿凤霞、久病不治的妻子家珍、凤霞的孩子苦根。我写到这里的时候,想起家里一位经历了幼年丧父、中年丧偶、老年丧子的亲人,我把她和福贵的形象重叠,在想一个人有多大的忍耐力才能慢慢抚平自己的伤痛,那些不可与人说的感情,那些不能释怀的遗憾,那些别人无法直视的眼泪和强咽下去的新伤旧痛可能才是建立坚不可摧的心墙的真正原因吧。

余华先生用这样一段话描述像福贵一样的人们:“他们时常流出混浊的眼泪,这倒不是因为他们时常悲伤,他们在高兴甚至是在什么都没有的平静时刻,也会泪流而出,然后举起和乡间泥土一样粗糙的手指,擦去眼泪,如同掸去身上的稻草。”这是很精彩的一段话之一,“没有在深夜痛哭过的人,不足以谈人生”而保有失声痛哭的能力却是人生的幸事。老人很多时候都会用“天灾人祸不由人”这样的话劝慰自己也劝慰别人,我却无法知晓,这究竟是他们对生活的苦难做出的消极抗争还是无奈妥协,我们永远无法体会,福贵是用了多大的力气,才用粗糙如乡间泥土一样的手指,像掸去稻草一样擦去了混浊的眼泪。

你渴望活着吗?如果经历了苦难你还继续渴望活着吗?你为活着本身而活着吗?我想,这是这部作品留给我们的终身都无法明确回答的问题。

这部作品并不煽情,却充满了余华先生对生命本身质朴而热烈的赞美之情,充满了他对“活着”这种延续生命方式的肯定,这让我感到愧疚和惶恐,我不断让自己虔诚地感恩人生的顺利。

余华先生在《活着》的中文版自序里说:“写作过程让我明白,人是为活着本身而活着的,而不是为活着之外的任何事物所活着。我感到自己写下了高尚的作品。”至此,我想,读后感已经足够了。

(ps:一、在“马小妮的自圆其说”里留了问题:“你如何看待余华先生的作品《活着》?”精彩回复如下:

1.正晨:活着,只因为我们是一个生命的个体,无论外界如何的变化,生命的本质不会变,就是生长。《活着》讲述的,一个人不断的失去了他所拥有的,但没有让他绝望,下一刻希望还是一直都在。回到我们自己,纵使受到了挫折或者打击或者痛彻心扉的失去,经过一段痛苦的煎熬和挣扎,大多数人还是会找到继续前行的支撑。这是余华先生对人们生存以及这个社会的写实,让我们这些底层的人产生共鸣,当然这个阶段的我们,很少再会有人经历作品中那样的失去或者说苦难。但我们对“活着”的理解,依旧!

2.sultan小姐姐:美国短篇小说家艾米丽说:“如果现在要谈一些东西,显然你应该谈些永恒的东西。《活着》就是这样一流的作品。”对于这部作品的艺术成就,自然不用我赘述。 书中让我久久无法平静,抑制不住自己的情绪的是福贵的儿子有庆给镇长的女儿献血时被活活抽死的场景。我仿佛看到有庆嘴唇发黑,脸色铁青地呢喃着头晕,我好像触摸到他想要抽出那被医生死死握住的全是骨头的手,我似乎就在某个角落,奋力想帮他挣脱,可是我只能眼睁睁看着,内心发抖。室友问我怎么了,我努力挣扎出一个笑容,说没事。随即拉上帘子躲在床上努力平复自己。再一次读,是今年五月妇联培训,偶遇我的小伙伴丹妮儿,她说自己读了很多遍了。本来自己最近撒懒也没读什么需要感悟的书,于是下了个电子版又看了一遍。已经参加工作,在单位的是非洪水中小心翼翼保护自己的我,此次拜读,又有全新的震撼点,其实有庆代表的就是那个年代想要拯救中国的有志之士,他们的一腔热血被时代活活抽干,成为有权阶级腹中的美食。觉得自己也是被如此压榨着的。 内心又没法儿平静了! 余华对作品《活着》这么说:“活着,在我们中国的语言里充满了力量,他的力量不上来自于喊叫,也不是来自于进攻,而是忍受,去忍受生命赋予我们的责任,去忍受显示给与我们的幸福和苦难,无聊和平庸。” 记起高中时代那个飞扬跋扈的自己,“活着,就是折腾”。而今已比当初长了七八岁,却觉得平淡就好。再读,也比大学时代多了些许对“活”的真切看法。真心觉得,活在当下才是最重要的事。

二、在“豆瓣”上发帖问了同样的问题,精彩回复如下:

1.读完之后,你会慢慢去体验和感受人的这一生,就不觉叹息:熬吧!踏踏实实熬吧!不管你曾经多么不堪,生活都会原谅你。

2.活着,就是对自己最好的交待。

3.不管生活多难,还得活着,并且活好。

4.生活没有让你变成那个别人脑里口里的回忆时,就要好好活着,为了自己和被生活带走的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