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想

    窗外有大河流过,火车顺着她的流向一路奔腾。远山清冷朦胧,勾勒出深深浅浅的剪影。天空是淡淡的灰,一群南归的雁轻轻浮过。玻璃上倒映出他的脸,皮肤粗燥,脸上的线条凌厉,眼神中深藏着执拗,短短的寸头给他增添了一点精神。

    以前看安妮的书,庆长去采访一个男子,男子写了一句话,世事一场大梦,人生几度秋凉。这是苏轼的词,每次念起,都让他心中莫名感到苍凉。他经历的所有东西在午夜梦回中显得异常清晰。有一晚,他住在老家陈旧的房子里,半夜醒来,想起他受伤的父亲、想起他们的奔波流离、想起自己的居无定所、想起他的爱而不得。他突然嚎啕大哭,他不想吵醒隔壁的奶奶,他把头捂在被子里,尽力哭泣。那种穷尽力气的伤心让他的心一点点沉下去,就像大石沉入深渊,缓慢坚决不可逆,他真正的体会到了什么叫心痛。他给她发消息,他多么希望此刻能有一点点安慰,那时已经很晚了,她早已睡了。但他知道当她醒来时一定会给他安慰,人心中有了牵挂和念想便有了希望。

    他想起她玻璃上倒映的脸。那是春天,围墙外高大的白杨已经抽出新芽,苍翠欲滴。她坐在前排,原来微带卷曲的长发已经烫直,她扎着马尾,穿一件白色的高领毛衣,阳光照在她的身上,玻璃上她的面孔清晰起来。那真是非常美好的画面,年轻的容颜所迸发的自然之光悄悄的照进他的心里。他是多么想把那一刻记录下来,如果手里有架相机就好了。他不能一直盯着她看,那样很不礼貌,但是他可以看镜子,没人知道他在看什么。他就这样安静的看着,试图用眼睛记录一切细节。他就这样看着,直到春天过去。

    后来大学时他拿到了一笔奖学金,便迫不及待的去买了一架富士的数码相机,然而没过多久,智能手机就流行起来,相机也没有什么用了。况且他也拍不到她,他们相距千里之遥。

    高中时,他与奶奶相依为命。他不再寄人篱下或者在外租房,而是和奶奶一起住在老家破败的土房里。幼时,爷爷去采药为自己治病,不慎坠入河沟淹死。数十年来,奶奶都是独自一人。终于有个人陪她一起住了,她很开心。奶奶总是喜欢絮絮叨叨的讲一些过去的事情,许多旧的东西也不愿意扔,儿女给买的吃食也省着放在那里。他一直不能理解,吃的都放坏了也不吃,他试图说服奶奶,但奶奶还是一如既往。直到她给了他三块巧克力,他才明白奶奶的心情。他说她欠自己的,应该拿巧克力补偿。于是她就给了他三次巧克力。每一次,他都会等到第二块到的时候才吃下前一块,也不管那块巧克力在课桌里闷了多久。原来他和奶奶一样,都是执拗于收藏感情的吝啬鬼。

      他总是喜欢探测她的心思,拐弯抹角的编些谜语问她。他给她出过一道题,假如他们有再次相识的机会,希望在哪种交通工具上相遇。这是杂志角落里那种毫无逻辑的心理题。她选了火车,而火车代表长相厮守。长相厮守这东西,很多时候都只是一个虚伪的谎言。但这也是一个美丽的名词。他没有告诉她答案,因为她一定会嗤之以鼻。他只是自己心里欢喜。

    毕业那年的夏天异常闷热,他们一起参加了一个政府组织的培训班。他在城里租的房子,离培训的地点很近。中午的时候,她在他那里休息。风扇轻轻的开着,聊了一会有些困了,她横躺在床上。裙子柔软的垂下来,她的腿光洁而美丽。她大概是睡着了,胸口随着呼吸微微的浮动。年轻的身体充满了美好的吸引力。他也在旁边静静躺下,只是一刻也睡不着,默默的看着她,心里暗流涌动,他多么想握住她的手。可是她是多么的美好啊,他不愿破坏这一刻的温柔。他就那样看着,只希望那一刻是一生。

      牵手、拥抱、亲吻……他总觉得这些词感人,但也同样难以企及。他曾尝试过,但她拒绝了她。在昏暗的影吧包间里,他们一边看着电影一遍聊着心事。好像触及到了她的伤口,她突然难以自制,眼泪就那样流下来。她的工作,她的母亲,她的青春,这一切无能为力的事都让她难过。他好心疼,这种心疼击碎了他的克制,他一把握住了她的手。她闪电般的抽回去,然后他们都当做什么也没有发生。心中的苦涩无声掠过。

    他们相识十二年后,在喧闹迷离的酒吧里,她崩溃到酩酊大醉,她终于握住了他的手。那一刻他是幸福的,只是这幸福有些残忍。

    生命是一场游戏,如此丰富和激烈,他永远无法在她面前保持无动于衷。他可以对所有人事不屑,但却不能忽视唯一一个她的愤懑与忧伤。

    她如他所愿的那样去经历、去爱、去伤害。最终,她像一只受伤的鹿,在人海中孤独又无助。她找到他,希望他像少年时候一样开导她,安慰她。她不知道,她受的痛,他早已与她一般承受了。看着心爱的人难过而无能为力,没有什么比这更让人挫败了。

    言语如风,言语能给人什么安慰了?一个人的文字如同他的梦呓,当不得真的。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