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你喝的奶甜吗?

孩子,你从呱呱坠地的第一天开始喝奶,妈妈用乳汁把你喂养。她会看着你哭,看着你笑,还要亲手给你换尿布,管你的吃喝拉撒睡。夜里,她不敢睡觉,你一晚上会醒五六次,你哭她就起床,你不是饿了,就是尿湿了。妈妈要喂你奶,还要让你身下干爽。

妈妈无数次看着你的笑脸,她在幻想,想你什么时候会笑,什么时候会叫爸妈,什么时间会自己走路了?

一个月后你会笑了,妈妈开心极了,她收到了你的第一份礼物,就是你的笑。妈妈会经常对你笑,你对妈妈笑,这样的日子即使疲劳,妈妈也从没觉得难熬。

你慢慢地会听声音,左边响,你朝向左边,右边响,你去右边找,妈妈高兴极了,你第一次有了听力,这是你的进步,妈妈很幸福。

三四个月后,你的头才可以稍稍抬起,妈妈终于可以竖起来抱着你了,你向四周看,你看到了更美的风景,你对世界充满了好奇,这时,你开始依赖妈妈,不让陌生人抱你,你只相信妈妈的怀抱,怕别人伤害你。你开始有了自己的主见。妈妈很欣慰,你依赖妈妈,再苦再累她都愿意,因为你是她的孩子,因为你是她身上掉下来的肉。她必须无条件地为你。

你一岁了,渐渐学会了行走。刚开始的跌跌撞撞,东倒西歪,妈妈紧跟你的身旁,她怕你一不小心摔伤,总是这样不舍得放开你的手。终于,你跌倒很多次后,逐渐掌握了平衡,学会了自己走路。妈妈长舒了一口气,终于可以放手了。

你两岁了,妈妈叫你自己学吃饭,你不是把饭弄撒,就是嫌饭烫,这时,妈妈会亲自品尝,热了为你吹凉,凉了给你加热。不合你的胃口了,妈妈会倒掉重做。她那么心甘情愿地为你,总觉得是上辈子欠你的。

你三四岁了,开始上幼儿园。妈妈一直不舍得放开你的手,她怕你不适应,担心你不会照顾自己,无数次地在心里默念,你一定要好好的,无论在哪里,她都希望你能快乐,你能健康成长是她的希望。

时光荏苒,转眼间,你该上小学了。妈妈看着你的书包越来越重,真的好心疼,她恨不得替你背书包,怕影响你的生长。

你上的年级越来越高,妈妈却觉得自己懂的越来越少,你的数学题有时候能把她难住,她开始痛苦,因为不能帮你,她开始埋怨自己,为什么以前没有好好学习。这时,她特希望你能好好学习,别像她一样。

你上中学了,第一次离开家,离开妈妈,她比你更难过。你在学校睡不着,她在家睁眼到天亮,满脑子都是你在的情景,这么多年了,你就是她的左右手,没有你的哭闹,她像丢了魂一样。

终于,她等到你周五放学了,她提前在校门外等,她宁愿多耗费自己几个小时,也不愿耽误你一分钟。在你面前,她可以什么都不是,你要什么,她都不忍心拒绝你。

周末回到家,你可以一边玩手机,一边吃零食,她会给你做好吃的,你想吃什么她就做什么,这时,你是她的上帝。之所以这样对你,是因为她很珍惜和你在一起的两天时光。这时,你带给妈妈的很可能是一包脏衣服,她会为你洗干净,她觉得把你打扮得漂亮是她最大光荣。

你上八年级了,十四五岁,你开始有了自己的主见,你想要有自己的空间,回到家,你一句话也不想和她说,便把自己关进了房间。

妈妈在外面叫你吃饭,你大声地嚷:“你烦不烦?有完没完?”然后狠狠地把门撞上!妈妈,以为自己做错了事,慢慢地离开后,开始问自己:“为什么我的孩子我却越来越读不懂?”

你带着青春的梦想,学会了很多坏习惯,你开始逃课,你开始上网,你学会了抽烟,你忘记了你最初的理想。你开始把老师的话当做耳旁风,你把所有批评你的人当作仇敌,你觉得所有人都欠你,唯独你自己最棒!你开始思考人为什么活着?你开始讨厌任何人关心你,甚至你不知道自己的未来会怎样?所以,你很迷茫……

现在开始,你进入了九年级。你突然间感觉自己已经长大了,你很后悔你以前浪费的那么多美好时光。你想重新开始,你想把以前没学会的都重新补上,你想还自己一个美好的未来,你不想一直游荡。

你让你妈妈求我给你一次机会,你妈妈眼泪满眶,这一刻,我看见了母亲的那颗心,她纯洁、善良,无条件地向你投降。

妈妈泪流成河,你却不言不语,父母好话说尽,你仍无动于衷。你父亲在我面前把手高高举起,我挡住了。

我对你父亲说:“养不教,父之过。”你今天的悲惨,他作为父亲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孩子,今天学校发营养餐。作为老师,老师只能发,不能喝,只能看着学生喝,老师多羡慕你们的幸福时光。你们上学免费,课本免费,部分同学还可以享受国家的两免一补优惠。今天,你自己造成的悲剧没有人会为你买单。

这时我的心很凉,老师可以舍弃一切,却舍不得你。老师希望给你多少爱,你能读懂。

早上看你起床,晚上看你睡觉,一日三餐看你吃饭没有?上课看你注意听讲没有?你的一切可以和我没关系,因为你我没有血缘关系,你是我的学生,我却把你当做孩子。不管你心里怎么想。今天,我一定告诉你,我之所以用纪律约束你,是因为我爱你,想让你在明天的考场上,在人生的路口不遗憾,不迷茫。

青春要多精彩,你就要多努力,在这个世界上,没有任何人能代替你,只有你自己创造人生的辉煌。

我所能做的:“哪怕你现在不喜欢我,将来你一定会感激我。”

我的要求不高只要你有一个好的前程!

最后再问一句:“孩子,今天的奶甜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