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写书评,从书评开启你的写作事业

image

大家好,今天我跟大家分享的主题是:如何写书评,从书评开启你的写作事业。

我先简单地跟大家做下自我介绍,我叫贝妮,原来是一名有十年经验的日语翻译,从16年3月正式开始写作,从写公众号开始,至今一共写了差不多有54万字。

16年的时候我在写作上当然没挣什么钱,所以,后来因为种种原因,辞职半年多之后又回去上班了。

后来上班的时候,我仍然继续写文章,主要是写些书评和日常散文,发布在公众号等平台上。但是因为更新频率很低,所以仍然没挣什么钱。直到后来,18年年初的时候,我还是比较幸运地因为学了鼹鼠的土豆老师的课程,在她介绍的渠道上投稿签约了开始写拆书稿挣钱。

从那之后,我就辞职做起了自由职业,现在将近一年了,就以写文章为生。我的收入来源是写拆书稿、讲书稿,还有零散的书评约稿,以及自媒体平台上零星的打赏收入。

因为我的写作是从写书评开始的,所以我把我的经验分享给大家。

image

我从三个方面来讲一下该如何从书评开始发展写作事业。

第一方面

什么是书评?书评怎么写?

1一、什么是书评?

百度上有书评的定义:

书评,即评论并介绍书籍的文章,是以“书”为对象,实事求是的、有见识的分析书籍的形式和内容,探求创作的思想性、学术性、知识性和艺术性,从而在作者、读者和出版商之间构建信息交流的渠道。书评是应用写作的一种重要文体。

在这里,药山老师就指出了书评的本质:

■ 1、自己阅读书籍以后的一种成果输出

■ 2、个人知识体系的梳理完成后的文章

■ 3、是“我”和书籍作者、出版商的一种“隔空对话”。

所以呢,一篇好的书评,就应该是包含这三个层次的。

1二、书评怎么写?

事实上,我在写书评的过程中也走过不少弯路,一开始,我可能只是把书评当作了读后感来写,但鼹鼠的土豆老师教我们,写书评也是有套路的。

她反复强调,写书评的格式是:破题、引题、作者介绍、逻辑主线、亮点解读、立意总结

这是书评的格式,也是一篇标准书评的框架。

以我的一篇书评《妙不可言的骨头猜谜游戏(亲子共读)》为例(点击标题查看文章),我来给大家讲解一下书评这个套路该怎么写。

破题,其实就是切入点,文章的开头,这部分很多人会引经据典,让人眼前一亮,我这篇文章因为写的是童书绘本,所以非常简单,只有一段简单的话(文中第一段)。

引题,就是要把前面的切入点引到你要写的这本书上,我这篇同样也很简单(文中第二段)。

作者介绍(文中第三段),因为是书评,所以一般来讲书和作者的介绍是必不可少的,并且需要多次提及。但是,切忌生搬硬套,在网上随便查了一段资料就复制过去。尽量用自己的话说,并且要和你的上下文衔接自然。

逻辑主线,就是你写书评的时候,需要有个主线,你可以借鉴书中的逻辑主线来形成书评的主线,也可以按照自己对于书中某一点的看法来立一条主线。我的这篇书评,就主要是围绕这本童书的奇妙来展开。

亮点解读,便是围绕主线展开的亮点解读,在这篇书评中,是我花笔墨最多的部分。并且,我还给每个亮点起了一个小标题,让人看起来更加一目了然。

最后立意总结,也就是以前我们写作文时老师要求要有意义升华的部分。这部分同样要自然,不能看起来特别勉强。如果实在升华不好,光总结一下也是可以的。在这篇文章里,我就只做了一个总结“这本童书是一本非常值得推荐的科普绘本。”

从议论文角度来解读,文末的这个总结也是一个结论,论据就来自上面的亮点解读部分。

image

这篇文章是老师表扬过的,所以,我选择这篇来给大家讲解。但是,因为是童书,也有它的局限性,我在其它部分写的比较简单,着重写了亮点解读。不过,每本书都有自己的特色,着重在哪一方面写,还是要因书而异

对于初学者来说,套用公式来写,是最快速的入门方式。但是,写好书评,绝不仅仅是按公式写了就能出彩的。就像百度上书评的本质第二点指出的个人知识体系的梳理一样,如果对书本内涵、底层逻辑不了解,没有相应的个人知识体系的话,很难对一本书做到很好的解读。

所以,这就需要多读、多练。练到无招胜有招的地步,才是书评人最高层次的目标。其实,这跟我们在学的文案写作也是一样的。

说到文案,其实书评和文案某些地方也是相通的,因为书评从某种程度上来讲,也是带有销售书本的目的,所以,文案的一些技巧也是可以用到书评上来的。等到大家学完整个课程,也可以好好思考一下,融会贯通一下。

第二方面

为什么要写书评?

虽说写作是一个事业,但实际上,写作里面细分有非常多的领域。文案当然也是其中一项,书评也是一项,做得好都是可以变现的。从哪里开始选择,你可以先从最感兴趣的一项开始。

之前,我写过《写作该从哪里开始?》点击标题查看)这篇文章,已经详细讲述过,为何要写书评,写书评的好处是什么,所以这里我就不重复了,大家点进去看我这篇文章就好了。

第三方面

书评怎么发布?哪些平台更适合发展?

那么,讲完了书评是什么、怎么写、为什么要写,接下来,我来谈谈大家最关心的变现问题。

书评变现的渠道,共分为三类

一类是签约各平台,书评写顺了之后以别的形式签约,比如拆书稿、讲书稿。

一类是发展自媒体平台,比如微信公众号、今日头条、百家号等等。

还有一类是零散约稿

第一类呢,要有资源和渠道,另外平台的发展也很难说。

第三类呢,就比较零散,没什么主动权,除非你把第二类的做大。

所以,还是建议第二类,发展自己的自媒体平台,是最有前途的。那自媒体平台那么多,又该怎么发展呢?

当然,这些路一起走是最好的。但也比较难兼顾,精力上顾不过来。

建议今年先主要发展今日头条号,分发其它平台

image

因为头条号今年对青云计划奖赏力度很大,每个月首篇获奖文章奖金是1000元,后面是每篇300元

书评类稿件,通常带干货比较多,是比较容易被评到青云奖的。

唯一的门槛是头条号需要先拿到原创标,才能有评选青云奖的资格。原创标的条件之一是一个月要更新到10篇以上才能申请,且对原创内容也有一定要求。

这个要求没有明确说明,但肯定需要文章质量高和领域相对比较统一,另外字数也不能太少,具体多少我也不好说,但是保险起见,2000字以上吧。

总之,在得到原创标之前,勤奋更新是王道,得到之后适当放缓,那是后话。

但是,只发在头条上,也有些可惜,毕竟你辛辛苦苦写了那么多字的文章,肯定想更多人看到,发到其它平台就多些机会。所以我建议再分发别的平台。

那么,如何分发其它平台呢?

就是先在头条更新后,把头条更新的文章复制到其它平台,这样获取其它平台的收益。因为头条要求原创首发,所以一般要更新两三小时,甚至一天之后再发其它平台比较好。

另外,百家号的收益也比较好,只要过了新手期之后,就有广告收益,根据文章的阅读量会获得不同收益,比头条的广告收益要高一些。

不过,虽然我介绍了这几个平台,但是我自己的平台也还没做起来,因为我签约文章写起来也比较耗时,没有太多精力去兼顾自媒体平台。

最后,书评还有个隐性收益就是,一直会收到赠书约评的邀请,相当于你会一直得到免费书看。如果你没有收藏书的习惯,写完把书当二手书卖掉,就也算是一笔收益。在豆瓣上写书评,会接到比较多这样的约稿。

说到豆瓣我要说一说,既然是写书评,还是建议豆瓣一起发,因为豆瓣是图书的主要阵地,虽然没有收益,但是很多编辑会到那里去约评。

在豆瓣写书评,建议在书的介绍下面点“写书评”写,再在日记中也发一遍。

image

以上,就是我关于书评写作发展的分享。

这些分享呢,就是给大家指了一条路。但是这条路适不适合你走,你还得自己揣摩。看一条路能不能走,我觉得可以看几方面,一是你的决心够不够大,二是你喜不喜欢这条路,三是你能不能在这条路上获得成就感。

前面两点决定了你会不会开始走这条路,后面一点决定了你能否走下去。

别看我只是简单介绍了自己两年间的写作经历,但其实我走这条路还有更多的背景在里面。我原先的工作是日语翻译,这工作并不是不好,但是我更想去写作。因为我从小就喜欢看书写作文,我的语文成绩一直很好。我有事没事都喜欢在日记本或者私人的网络空间上写些东西,于是,当我发现有这样的机会——尽管好像发现得有些晚了,就马上决心往这条路上走了。

我有次看过一篇介绍余华的文章,他说自己从牙医改行开始写作,是因为在那个时候,同样的收入,文化局的工作是最自由的,每天随便什么时候上班,上班时间也可以在街上乱晃。用今天的话来说就是性价比最高。而牙医却一天到晚要在人家的嘴巴里拔牙,他觉得真是最无聊的工作。于是,他就开始写小说,直到有一天被北京那边通知过去改稿,然后这件事在县城轰动了,他就如愿以偿被文化局招进去了——那时候的工作还不能自己找,都是上面分配的。从此,他就过上了自由的生活。后来,他辞去了文化局的工作,变得更自由。

他说,写作可能是普通人最能够改写命运的一个方式。因为作为艺术创作的类别之一,相比画画、音乐等等,更容易入门,也更容易有所发展。

我觉得,任何行业,有天赋和没天赋确实是不一样的,但是勤能补拙也是个颠扑不破的道理,就算不能成为顶尖人物,但通过努力能够有些改善,比如通过写作能拓展额外收入或者能够养活自己,是不需要拼天赋的,只要有足够的决心和勤奋,就能做到了。

这个故事就非常触动我,因为我也想改变自己的人生。

所以,如果你有心,如果你愿意,真的可以去试一试,哪怕兼职也好,在业余去试一试,去努力一把,也许不知不觉就改变了自己的命运。

今天的分享就到此为止,谢谢大家。

——————————————————
喜欢我的文章,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账号:pennybeini
有更多精彩在等你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