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潘学姐,你还好吗?

生命的最好状态是冷冷清清的风风火火。——木心

如果计划没变,我今天已经不在成都了。一百个人问我为什么不留在成都,我会说一百零一次理由是这里几乎没有蓝天白云,没有太阳。也许这个只是表面原因,因为当我眷念一座城池时,我是眷念住在这座城池里的人和发生在这里的故事。当人走了,情感会被稀释。这辈子,我们会去过很多地方,留下不同的回忆。有时不是我们要离开,而是时间以洪荒般的力量推着我们前行。时间到了,你就该走了。如果唯心一点,这可以用来解释死亡。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四年的大学生活,我不敢说自己尽心尽力做到最好,但是它至少来到终点了,不管起点多低。所谓的公平到底是同在一条起跑线上,还是最终达到同样的终点不计起点高低?我想都不是吧,因为即使到达同样的终点,每个人的行囊都不会是一样的,因为有很多不可控的因素,如果你想达到终点,那就加把劲奔跑,跑过时间,跑过障碍。命苦不能怪政府,但是千万不要太容易妥协。你多折腾几下,或许结局就大不一样。

图片发自简书App

把每个阶段扮演的角色做好,那就很不容易了。 是学生,就做好学生;是孩子,就做好孩子;是恋人,就靠谱一点;是父母,就有爱尽责;是员工,就靠谱;是老板,更要靠谱。人一辈子可能会得到很多美誉赞赏,我觉得其中最难得的是靠谱。如何成为一个靠谱的人,这就犹如论一个演员的自我修养。当你有靠谱的品质,靠谱的技术,靠谱的行动力,在这之前你将会有无数个无助难过自己给自己灌鸡汤的机会。来,干完这一杯,还有三杯。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个大学是我自己选的,这个专业是我自己选的,我的初衷只想出省。我没有辜负自己最初的想法。但是我才艺不精,专业不扎实。这一些只能等我出象牙塔,好好打磨自己了。

最近有朋友问我如何帮他们的弟弟妹妹填志愿,我只有两个建议:一尊重当事人的能力和选择,二在一的基础上先选择城市,因为你知道“985”、“211”可能要废除了,二本三本已经合并了。环境对一个人的影响太大了。有大的环境大的平台,一定要去体验,至少你的眼界和格局打开了。或许应该这样说,你经历了大城市的高物价快节奏强竞争,那么以后再怎么艰难也不会比这更艰难了吧。比如我第一次坐火车用了43小时,之后即使我站票29小时我都觉得除了累一点似乎并没有什么。

图片发自简书App

当你有机会决定自己的未来的时候,千万不要客气啊。生命好在无意义,才容得下各自赋予意义。

图片发自简书App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学习方式和学习习惯,每个人对成绩的定义也不尽相同。反正,到最后你一定要有二三亲密学友,二三自己尊敬无比的老师。

大学要不要谈恋爱呢。这个真的无所谓的。但是啊,告白要趁早啊。我还见过一些人,就是觉得我喜欢你,你也要喜欢我的那种,这种人真的有点不讲理了。“我爱你,与你何涉?”喜欢是一个人的事,如果刚好对方也是,那就可以是两个人的事了,其实还是一件事。按彼此感到舒适的方式去彼此喜欢。都说象牙塔里的恋情最单纯,这可能是参照系的问题。也有很惨的。唯一可以解释的理由应该是每个人的追求不一样。如果不能满足女方家长在上海买房的要求 而谈崩,那么我觉得迟早都得崩,或者哥们你需要奇迹。即使你看见有些人换了几任对象,都不要觉得太惊讶,因为除了每个人追求的东西不一样,还有所追求的也会有周期性变化。每个人都有故事。爱是一场自我教育,自我修行。

图片发自简书App
“爱情本来就没有多大涵义,全靠智慧和道德生化出伟美的景观。如果因为爱情而丧失智慧和道德,即可判断:这不是爱情,是性欲,性欲的恣睢。”


大学要不要做兼职呢?这个学有余力可以去尝试。但千万不要学我。因为就是在这个生存问题上,我至今还没去过九寨,峨眉,乐山等等o(╯□╰)o不好意思说我在这里住了四年却没有去。长期做兼职很累,时间很束缚。最大的好处是这样花钱会心安理得一点,也更懂得爱自己,懂得哪些好不好,有助于提升个人审美,断舍离。

大学是一个微型浓缩的社会,即使你看不到社会阶级压迫,也会有机会感受一下制度腐败。

大学寝室生活。至少有房啊。群体生活需要的包容的东西太多了。身边有很多搬出去住。如果有人知道下次谁来住083001,一定要告诉她们不要办热水卡,因为我们宿舍的热水器这学期坏了,不刷卡也是出热水。O(∩_∩)O哈哈~ 在房价攀高的中国,合租是一个优化选择,而这最佳的锻炼时期是学生宿舍时代。当然了,两者间的最大不同应该是宿管随机决定你朝夕相处的人,而合租你有主动选择权。与人友好相处很重要。说什么感谢室友不杀之恩,其实我们首先要感谢自己。

图片发自简书App

到毕业去向问题。有人读研,有人出国,有人考公务员,有人就业,有人创业,有人待业,还有人或许还没等到这个阶段就结束了。每个人的选择不一样,受影响的因素也有很多,反正不要给自己太多后路,因为到了我们这把年纪,时间真的是耗不起。不要说我们年轻就是资本,我觉得冷静思考认准了就行动比较靠谱。当然,即使曲线救国,也要捍卫自己的梦想,给自己的梦想一次生根发芽的机会。理想很空,我很穷,所以我先去上班了。一张简历需要很多年才能写完整。在不同岗位,已经很少有人可以做到不可或缺。所以且行且珍惜。偷偷说一声,高校的就业率比如99.9%,这种东西,一定不要太认真。不要以为上个大学保就业,找个媒婆管生娃。做好自己就是最好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接下来我要感谢一群人。

首先是恒仔。我还记得6-23毕业典礼那天,恒仔对我说:“毕业啦,给你献花啦。愿你永远都是那个在象牙塔里读诗与眺望远方的女子”,那天我莫名很感动,又觉得好奇怪,恒仔竟然对我说这个。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最要感恩的是恒仔一直以来对我的鼓励,我做什么选择或者要做什么事情时,他都会义无反顾地支持我,鼓励我,总会说:“你真棒,I am proud of you”。一直鼓励我,给我力量。谢谢你。虽然还有很远的路要走。但是心怀希望总是好的。感谢你及一切,一切我们共同的回忆,还有我们共同的朋友,如娟娟姐,舒皓,龙飞等等,感谢修行团,感谢小艾。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感恩交大的师生朋友,这儿有我尊敬的戴老师,美华老师,森林老师等等,感谢我的导师,

图片发自简书App
感谢辅导员秋姐。感谢盛克敏老教授以及盛夫人,盛老师七八十岁一个人坐校车一大早来听我毕业论文答辩,并给予我建议和意见,那天我真的非常感动。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是一笔财富,而且他们的人格魅力深深影响了我。还有我的不同专业的朋友,志同道合的朋友,感谢我的协会小伙伴们,感谢老教师们。感谢食堂的叔叔阿姨,宿管阿姨,保安大叔。2食堂2楼卖粥阿姨在端午节把单位发给他们的粽子一直留到我10点多去喝粥,拿给我吃,那天早上我实在有点感动。宿管阿姨竟然随口喊出我的名字,园区保安大叔那句“再见啦”让我心头一颤。还有卖粥叔叔和奶奶,超级好。3号凌晨5点还要送我去机场;奶奶也是超级不舍我离开成都。还有卖米粉的大哥大姐,朴实的人儿最可爱。感谢华亿超市的那个小哥,“随时欢迎你回来”。还有一大堆人。还有感谢我们专业的同学。做了班长把我训练成个奶妈级别的管家,还要眼观八方处在信息前沿阵地上。我记得每个同学的特点。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感谢我的好朋友,我的留学生朋友们,尤其是Lily, 这几天见我一次哭一次,她先生说他离开时lily都没哭。

图片发自简书App

感谢家教阿姨对我的照顾。感谢小朋友们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感谢我的老家的朋友老师们。感谢秋香阿姨,一直默默帮助我。感谢金宝同学,只有他才会神经病般直击我的问题。感谢很多很多默默关心我的人。感谢胡师兄。感谢平子,感谢哲哥。感谢平姨,感谢阿姨,在重庆一直照顾我。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感谢我的家人。谢谢你们这么多年没有放弃。感谢小哥,一直以来的鼓励。我要感谢很多,我一下子也数不清。愿我们来日再见。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我要感谢我自己。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几年,没有入歧途。感谢自己在解决生存问题上禁住起考验,能够努力让自己自力更生。虽然长得丑,还因为长了智齿挤压了牙齿还没去矫正导致更丑,但是我还是挺感谢自己的,比如眼睛小但是脸也小啊,牙齿是挤歪了但是马上能挣钱攒钱去矫正啦,还因为长得丑,努力提醒自己要坚持锻炼身体,坚持读书,没有颜值也要有气质啊,没有外表也要有内涵啊,但是也许有人或说这有什么卵用。其实也没什么用,就是取悦一下自己,这不犯罪吧。还有,感谢一路似乎越来越倔强的我。也感谢我的小眼睛,不妨碍我看清很多事物的本质;感谢自己四肢粗壮,能够做很多事,走很长的路。我爱我自己,这样我快乐。让自己变得更好,我要更快乐。记住自己的初衷。

这几年,我也看清了很多的东西,也学会了很多东西。生活给了我很多恩赐,我要感谢生活。饮水思源,也要努力回报对我好的人。

图片发自简书App

说句实在话,我对于我即将踏入社会打工赚钱的生活感到一丝恐惧。仿佛出来得有点早了。又感觉自己下半年会穷死,有了和以前不同的压力。也渐渐明白在聚美优品上班的学姐和我说过的话:觉得养活自己都很不容易,有时挪借有时刷信用卡发工资了还钱还要租房以及自己的日常开支。突然觉得自己有点too young too simple了o(╯□╰)o但愿一切都稳定下来,好好积累工作经验,好好学习,好好做人。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这么一大把年纪了,只希望好好奋斗,完成内心的梦想,在30岁之前结婚生两个娃,有个自己的家,有自己的工作,最好在生娃前出国深造。年轻时努力一点,老来隐居山林。这一切的前提是我要好好活着,O(∩_∩)O哈哈哈~

图片发自简书App
希望若干年后,我回忆起自己这样的学习生涯,不会因碌碌无为而感到羞愧,不会因虚度年华而悔恨。来到一个闽南人不怎么中意的省份,我学到了很多,少了许多偏见,多了几分包容,连普通话都几乎不带地瓜腔了,还学了点四川话,顺带能听懂很多省份的方言。

当我们活得不尽人意的时候,我想应该努力经济独立。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似乎变得很庸俗了。从凡人堕落成俗人…还是去多读书多做事吧,苦海无边,回头是岸···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本想写一篇毒文,给自己以毒攻毒。我是一个内心有创伤的姑娘,可我却写不出悲伤的字眼。我知道世界上还有很多美好的事物,要学会放下,学会感恩,学会调节。好的,一切都会过去的;一切都会好的,想要的就自己好好去争取,好好学习,天天向上。不如意事常八九,可与语人无二三。感谢你看到了这里,然后发现我满纸荒唐言,心塞(*^__^*) 嘻嘻……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还有你相信命运吗?有信仰吗?我不知道。我也不知道我。
图片发自简书App
群子贤而能容墨,知而能容愚,博而能容浅,粹而能容杂。——荀子

多少恨,今犹昨。愁和闷,都忘却。——张先

清空,归零。好好生活,好好努力。

7-2,2016,搁笔。西南交大,成都。潘胜兰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品人生的淡滋味 淡,是淡然 淡,是淡泊 淡,是淡雅 人生百味,唯有品味 人生酸甜苦辣 是不可或缺的经历 心淡之后,...
    来喜wzf阅读 164评论 0 1
  • 一、知识点详解 1.按劳分配:其是社会主义的分配原则,是由社会主义公有制和社会生产力的发展水平决定的。2017考研...
    文都教育阅读 181评论 0 0
  • 去艺博学习了父母课堂第二期,收获很多。尤其是更新了许多观念。今天想回顾一下这个问题:与人沟通有冲突时,到底是谁有问...
    江南木子阅读 493评论 0 0
  • 丁酉年六月卄九,余与友约以七日跑步之期。 初日痛不欲生,次日苦不堪言,三日稍有缓和,四日之后渐入佳境,五日六日体魄...
    JK先森阅读 244评论 0 1
  • 一种巨大的温暖弥散开来 空气变了颜色 像极了故乡八月黄昏时奇幻的云霞 天与水相接处有蓝色的山影 你和我都知道
    查干哈斯阅读 175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