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明烛照也需要暗如深渊

最近在读史,也在重温历史剧,突然想写这样一个话题:

圣明烛照的君主,需要暗如深渊的奴仆。

1.悖论不悖

这句话乍一看是个悖论:

圣明烛照为何需要暗如深渊?两者是反义词啊,圣君不应该彻底铲除这些人吗?不管是尧舜禹汤还是秦皇汉武,还是唐宗、宋祖、成吉思汗,亦或是永乐大帝、康雍乾三代,都应该是痛恨这些人才对的啊?不然国家怎么会有希望呢?只有那些亡国之君才重视奸佞小人的不是吗?

如果只从字面意思理解,确实是如此,但是我们结合常识一想就知道:

阳光那么耀眼,照到别的东西上,会产生什么呢?

没错,就是影子,有阳光的地方就有阴影,就需要有人在阳光照不到的地方,做阳光做不到的事情,这些人有的心黑似铁,有的手狠如刀,有的口蜜腹剑,有的是酷吏,有的是贪官,各有各的特色,但有一个共同点,就是“敢替皇帝背黑锅”。

这能起到什么作用呢?

首先,皇帝想做什么事情,又怕招致大臣、民众的反对时,就可以投石问路,让他们来做,如果对了,功劳全是自己的,如果错了,对不起,你误会了朕的意思,朕真的很失望!

其次,所有的权力斗争都围绕着“扳倒贪官/酷吏”展开,所有对现实,对统治阶级不满的人都会对自己说:一切都是他的错!皇上是被蒙蔽的!

进可听命下黑手,退可卖命当盾牌,这就是他们最大的价值。

但是“敢替”还不行,还要有足够的魄力和能力,要“能豁的出去,能干的出来”,试想,皇帝想让你干点违背礼仪道德的事情,结果你不敢做、光强调风骨,皇帝还会重用你吗?皇帝想让你整一个人,结果你没整死还惹了一身骚,皇帝还会喜欢你吗?皇帝想让你搜刮点钱来,结果你没刮来还被人们骂的狗血喷头,皇帝还会信任你吗?答案肯定是否定的。

而无论是一代雄主汉武帝,还是日月当空的武曌(则天),亦或是“十全老人”乾隆,都有这样的“黑锅党”:武帝有“十大酷吏”,只要是武帝不喜欢的人,他们吃起来就不吐骨头;武曌有来俊臣,只要是武则天讨厌的人,他杀起来从不眨眼;乾隆有和珅,就算是乾隆想要天上的星星,他也能竭尽全力的帮他变出来(毕竟真爱)。

能力,听话,做事不留后路,这就是这类人共通的地方了。

2.狗也没那么好当的

在封建社会,皇权就是最高权力了,这些人紧紧抱着皇权的大腿,岂不是无人能管了?

也不是,他们这种职业其实是高风险高回报,位极人臣、风光无限是表,如履薄冰、步履维艰是里,比如说和珅,乾隆皇帝靠着爹和自己年轻时留下的家底,一直挥金如土,各种下江南,又到处找人打架,这些都是很烧钱的行为啊,在这个过程中,车马费、行军粮从哪里出?皇帝打赏臣子的钱该从哪来?当然,如果国库里有钱那还好,敞开了花就行了,但如果国库里没钱了该从哪里搜刮?这些全都是最现实也最重要的问题,乾隆会想这些问题吗?

会,他会觉得这些是琐事,好烦啊,然后让和珅们替他想这些问题。

和珅们在这种情况下该怎么办呢?无非是开源节流、到处找钱,开源意味着增加老百姓的赋税,意味着用各种方式抄没别人的家产然后填充国库,节流意味着节省办公用度,甚至克扣中央和地方官员的俸禄,总之是“不能苦了君父”。

做这些事情,难道不会被骂吗?当然会。他们就不怕损阴德吗?当然怕。那能不能不做了?对不起,不能,身为皇帝的狗狗,当你做不好事情的时候,领导会踢了你,别人也会扒了你的皮,当你做好事情的时候,皇帝会需要你,别人虽然想扒了你的皮,但是敢怒而不敢言,都知道根子在皇帝,可谁敢说皇帝的错呢?两相对比,你会选哪个?

何况做这件事还是有好处的,看看和珅们,都快比国库还有钱了,乾隆不照样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吗?而且压榨、碾压别人的快感,总是会让人觉得自己很强大,这种快感可能也是让很多人在这条路上越走越远的原因吧,你看,来俊臣们不是都深深地陶醉其中了吗?

3.引起公愤怎么办?

他们这么屌,会不会引起公愤呢?

会,比如说武曌时期的来俊臣,真的是杀人不眨眼、吃人不吐骨头,各种刑罚玩的贼溜,据说连宰相见了他都要各种认怂,这么强势的一个人,怎么可能不被人们记恨呢?

那一旦引起公愤,皇帝会怎么办呢?

要看公愤的力量,以及皇帝还是否需要他、能否有效控制他了

当公愤的力量小,黑锅党能搞定的时候,皇帝就不会管什么,眼不见心不烦,该享福享福,最多就是站出来唱唱高调,安抚一下人心,告诫大家都别太过了,要团结;

当公愤的力量大,黑锅党搞不定,但是皇帝还需要他们的时候,皇帝就出面,通过斥责、罢官等方式惩戒黑锅党,亦或通过杀人、流放等方式打击一下想要打破黑锅的人,既让人们看到自己“绝不姑息”的态度,又可以保住这些奴仆,让他们继续搞事情;

如果黑锅党做的太过了,不符合皇帝的心意而且引起了大规模抗议(奸臣当道!),或者皇帝又有了其他更合适人选呢?

对不起,您之前的劣迹斑斑已经引起了公愤,更违背了朕的旨意!所以我必须代表月亮消灭你!

来俊臣、张汤们不就是这么被肉体消灭的吗?

而被肉体消灭了还不够,皇帝还会继续宣传你的不对,臣子们也会继续赞颂他的贤明,太阳一直在散发着耀眼的光芒,一切的恶只是朵朵浮云、过眼云烟,都会随着你的逝去而烟消云散。


其实不只是当年的皇帝,现在很多企业也在用类似的方式“御下”。如果你的领导突然招聘了个大将,随时摆出一副想咬人的嘴脸,不断用各项政策和语言刺激来触碰你的底线,那么你就要小心了:真正恶心的不是狗,而是狗后面牵绳子的那个人。

日更打卡第二十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