遥远的和眼前的过桥米线

      呼啸的风声游荡于城市,交错的车流仿佛永远不会停息,从那头的繁华中驶来,又消失于彼端灯火尽头。

图片发自简书App


      她紧了紧身上的外套,却依旧挡不住冬日夜晚的寒意侵袭。一个人慢慢走在回家的路上,那个蜗居的出租小屋,便是她的栖身之所。像这样已经多久了呢?两年还是三年……

      好像听到了遥远的烟花绽放,她缓缓地抬头,如同其他驻足的行人一般。那烟火绚烂如璀璨流星,恍惚间她不由地忆起少时过年那火树银花不夜天,也不小了,却依旧疯玩跑闹……鼻尖似乎闻到了隐隐的硫磺味,似真似幻。十几年的流水光阴,就这样过去了啊。

图片发自简书App


      城市里大概永远是热闹的,即便她不清楚这热闹有几分属于自己。昨天母亲又打了电话来问:“囡囡,长假回来吧,你最爱吃的豆子已经熟啦。”她的回答是:“要看公司情况。”其实她有自己的忖量,若是放弃那几天的假期,加班费不会少,那她离目标大概又近了那么一点点。

      对,拐弯,再过一个岔路口就该到了,却不期然地望进了一家像是新开张的店铺,不大的招牌上有着暖红的字体:云南过桥米线。她微微地怔了一下,下一秒便不由自主地抬步走了进去。店里很是暖和,灯光是微黄的颜色,让她想起家乡的老屋,老板肯定是外地人,带着浓浓的陌生腔音,是不是云南那边的她却是无从分辨了。她研究了许久墙上的菜单,终是点了一碗鸡肉米线,默默地便坐下了,只是有些出神地盯着不远处的柜台。

图片发自简书App


      没过多久,笑吟吟的服务员端来一碗热气腾腾的米线。那不断冒出的热气仿佛在灯光下升腾、打转,她小心地捧着,埋头喝了一大口汤。有些辣,却很是鲜美。这样慢慢的一碗,米线上覆着青菜、豆芽、海带丝、鸡肉,看着有些杂。

图片发自简书App


    可不知为何,她却湿了眼眶。

    很多年前,应当也是冬天吧,不过却是下午。母亲带她去家乡的城市里,买过年的新衣。那一次,母亲也是在一家米线店里为她点了一大碗过桥米线,米线不是家乡的特产,那也是她第一次尝。母亲微笑地看着她吃,说自己一点都不饿,身边还有家里带来的馍,就着热水吃一点就饱了。却又问她:“囡囡吃饱了吗?没饱的话再点些吃的。”那时她吃的欢快,真不知那小小的肚皮怎能撑下那么多。

      她早已经忘了那时米线的味道,可那遥远的情景却依旧浮现于眼前,成为挥不去抹不掉的印象。一定也和现在的一样吧,或许鲜美微辣,无比的暖和,如同寒冷冬夜中燃烧的火焰。

      记忆如潮水般汹涌而来,淹没了思维,她仿佛无所遁逃。那碗遥远的过桥米线,那件火红的新衣,那个小小的蛋糕,那本厚厚的字典……

      头深深地埋进碗里,她无声地落了泪。

      那是她的母亲,她的窑洞,她的村庄,她的童年与记忆啊。

      “妈,这次长假,我想回家多住几天,你一定要多擀些面……”

(另:所有图片均来自于网络)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