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葩说》第五季:颜如晶,你凭什么能赢?

喜欢奇葩说的你和我,欢迎进入《奇葩说》系列


这周六,连败三场的颜如晶终于斩获首胜,泪洒全场。

作为唯一从第一季走到第五季的老奇葩,如晶是本季呼声最高的BBKING之一。

但不知是节目组故意安排,还是运气不佳,从组队PK开始,如晶战队的表现就一直不理想。

队员综合实力欠佳,新奇葩人数多、经验少、表现青涩。队里唯一有过专业辩论经验的如晶每次都要担任结辩,要准备的题目最多,承担的压力也最大。

之前,一连三败让她的状态一再受挫,这周,拿到不擅长的婚姻题更是头大。最终,如晶能在傅首尔、臧鸿飞的夹击下,扭转战局,最终获胜,确实不容易。

如晶的好,老粉们都知道。值得写的太多这里先不赘述。

今天,我们就以现场表现来看,从战术的角度来聊聊,如晶凭什么赢下这一场。

知己知彼

这期的辩题是“婚姻中伴侣开小差,要不要容忍”。

赛前采访,如晶坦言这道题她和执中学长一直在逃避。与傅首尔、臧鸿飞这样有过婚姻经历的人对战,如晶这种母胎单身的人太吃亏了。

不过,也正因为知道对方有经验可讲,自己却无故事可说,如晶这方更重视对对手情况的分析,进而制定出相应的拆招方式。

既然对方一定会浓墨重彩地说“开小差是小事”,那“我们让,我们也认为开小差是小事”。

既然飞飞之前用女朋友吵架八个时间点的故事赢得满堂彩,那我方就用你这个例子来反证你女朋友在“憋大招”。

既然对方人生经验丰富,那就用你们的真实身份来diss你们的观点。

所以,当节目现场如晶说出“我就不明白,他们三个为什么拿这个持方?”的时候,全场爆笑。

毕竟,对面坐的分别是:圣女果是不是番茄都要和别人吵架的傅首尔、什么话都直说的rapper未来星以及摇滚老炮臧鸿飞。

另辟蹊径

这场比赛,如晶的持方是“不容忍”。

面对反方的现身说法“婚姻里最好的教养就是容忍”,如晶用“忍着不上厕所、忍着不放屁”这种每个人都有切身体会的例子,让大家在笑声中明白:忍一时叫风平浪静;忍一世,那就全靠命硬。

接着,顺其自然地引出“如果是一时的伴侣,我们可以忍;如果是一世的伴侣,那怎么忍?”,让那些认同“容忍”的观众不再坚持。

然后,带领观众捋清思路:容忍的原因到底是什么?

最后,如晶抛出了画龙点睛的观点:小事不忍大事忍,更指出,这才是夫妻吵不散的相处之道。

为了夯实这个论点,如晶的例子也非常地巧妙。

“我妈不喜欢我爸乱丢袜子,她直接开骂,一点都不会容忍;但我妈不喜欢她的婆婆,这件事她从来不提。”

这个例子可以说是锦上添花。

为什么?

因为它具备了好例证的明显特征,够贴切、普适性强、能充分调动观众情绪。

这段简洁、生动、形象的例子也确实让“小事不忍大事忍”的观点深深印到观众以及导师的脑海里。如晶发言结束后,蔡康永直接cue:这个例子你妈妈同意了吗?

如晶的回应“为了比赛这种事,我妈能忍”更是让大家进一步强化了这个印象。

稳扎稳打

作为观众,我们看到的奇葩说是一周播两期。作为选手,他们可能是一天就要录两期,而每次都要担任结辩的颜如晶,基本就是连轴转。

在战队屡战屡败的情况下,如晶深感疲惫又强烈自责,这次遭遇连胜2场的君越战队,更是濒临奔溃边缘。

所以这期节目,她发言的开始,出现了少见的“试水温”场景——先走到舞台下面,后来觉得自己太矮又走了上来。

实际上,舞台的上上下下,也是心情的上上下下,正如李诞说:她如果真的轻松,不会这样。

之前,已经连输了三场,尤其是上场比赛遭遇劲敌陈铭,如晶判断失误打乱了自己的节奏,放弃了准备的辩论稿。

结果,不仅没有扛过陈铭,更损失了队友。

这次,如晶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稳扎稳打。

热场的“泰坦尼克爱情故事”没有响,没关系,自嘲了一句“哎,这段玩笑垮了”,自然地切回题目本身。

说到中间差点掉下舞台台阶,随嘴说了一下,马上调整回原来的情绪。

最后结辩,面对“情感大魔王”傅首尔,虽然是感情小白,依然守好并强化自己的观点和情绪。

……

这些,如晶都表现很棒!

奇葩说走到了第五季,如晶多次和冠军失之交臂。

而这一季,赢,对如晶,更不容易。

比赛前,如晶说这场辩题不在自己的射程内,但是,如果再输,就只有三个人了。面对险胜的结果,之前都是只有输了比赛才哭的如晶泣不成声。

希望这场胜利对她是个好的开始,也希望如晶战队的队员都更快成长。


文:翟桃子原创

图:《奇葩说》,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翟桃子。











i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