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12晨读】我要赢,你也要赢,否则就别干

让别人得利,自己才能获益。在人与人的交流中,只替自己打算而不替别人着想,往往是损人不利己。别让人拿空瓶走,是要我们时刻牢记互利互惠的原则,只有双赢才是真正的赢。

我有一个同乡,90后,这几年生意做得风生水起,在广州买了别墅,还买了一辆玛莎拉蒂。有次跟他吃饭时,我问他,你怎么会买玛莎拉蒂,这车底盘太低,坐的也不太舒服。

他笑回:为了装X。

我们吃饭的时候,他才正经地回,他买的是一个合作伙伴的车。跟谁不是买,干嘛不做点互惠互利的事。紧接着,他透露了为什么他年纪轻轻却比同行做的好的原因。

他说,他做生意全靠一个词:双赢思维。

三年前,他在叔叔家做学徒,做食品批发。他发现叔叔经常为了一点利润,会把一些返利较高,但口碑不太好的东西推给经销商。一来二去,别人上当次数多了,就断绝了生意来往。

他后来自己开始做批发时,虽然押货厉害,资金经常周转不开。他始终为经销商、散商着想,一些质量不好、不太靠谱的厂家就算有很大利润他也坚决不从这些不良厂家拿货。而且他还根据合作关系、拿货量、拿货次数给这些人最大的让利,不同的进货量不同的客户采取不同梯度的折扣价,还可以在他攒积分,积分到一定数量可以选择抵货或折价。而且最让人不可思议的是,卖不完的货,可以退回来。

他的这些招数不但吸引了更多的进货商,还招徕了更多的供货商愿意与他合作,更有一些长期经营的客户与他达成战略伙伴有关系。

他有次发现有一批货有点瑕疵,但不影响使用。他愣是紧急召回,还贴运费,并且承诺给经销商们6%赔偿 。他的诚信渐渐在同行中建立了口碑。

同乡真正打动的我,不是他屌丝逆袭的老桥段,而是当他起步阶段,信奉的那套,互惠互利,你挣钱了,我才能挣钱。买卖不成,仁义在的那种格局。

他说,我挣钱了,你赔钱了,那这生意,宁可不干。只有双赢,才是长期的合作伙伴关系。

这样的事,同样发生在我一个做销售的师哥身上。

师哥阿宝,他是华南区销售负责人。他手下一位销售明星,跟进一位潜在客户一年,最近终于有了重大的进展,客户表示愿意采购他们的软件系统,但因为金额偏大,要求和负责人见一面。

当他带着手下满怀希望登门拜访时,聊得越久,他明显发现:对方公司现阶段根本不适用这套软件系统,买回去也是浪费 。

这个时候,好象有几种选择:

可以说“你们用了我们的系统,一定如虎添翼”,就能成交,公司也会利润大增。

也可以告诉他“别买了,这是浪费钱”,那你的销售一年的努力就会付之东流。

或者主动提出,这么好的用户,给你们打个折!以此挽回一点愧疚感?

还是说:感谢您的信赖,我觉得我们另一个版本的系统更匹配您的业务,而且可以节省80%的采购费用。建议我们先从这里开始合作,不断深入?

他内心非常纠结。一方面这个大单不但给公司带来巨大的利润,而且此单对这个销售明星在最近的岗位竞选非常重要,另一方面是客户的利益。

衡量半天,他最终选择了那个最吃亏的。回来后,销售部有人说,这经理疯了吗?人家都愿意付钱了,你不赚,那不是吃亏了吗?在今天,很多人对吃亏的定义是:被别人占便宜,当然吃亏;有便宜不占,也算吃亏;便宜占少了,还是吃亏。真的是这样吗?

阿宝回:我们不能为了一笔生意失了品德。好的品德是一段好的关系的开始,正是基于这种相互间的初始信任,我们才能开启一段关系。相互依赖的关系中,如果不能实现利益共享,也就是达不到双赢,那不如好聚好散,即放弃。

这次签约放弃后不到半年,阿宝他们公司果然在后来的版本中与这家公司顺利签约,还向其他行业伙伴安利他们公司的产品。

马云说:把产品卖给那些不需要这个产品的客户,我认为这就是骗术,而不是销售之术。交易的本质,就是价值的交换。双赢思维(Think Win-Win)就是说:两个人之间合作,一定要双方都获得价值。如果我赚钱,是建立在你损失的基础之上,那我就不干。

双赢思维是一项艰难的“思维转换”,因为它要彻底提升你的格局。

到达双赢思维,你得慢慢修炼,它有三层境界。

第一,鸡的境界:我要赢。

更重要的是你要输。有的人赢了,已经无法获得满足感。他只有让对方输了,才有满足感。真有这样的人。你从小的宿敌,一路以来的竞争对手。你希望他失败的渴望,已经超过了希望自己成功的渴望。你狭隘地认为,他多吃了一口,我就会少吃一口。他吃饱了,我就会饿死,从而让别人控制了自己的情绪。

第二,雀的境界:我要赢。

如果因此你输了,别怪我。这是最常见的心态。我只想自己赢,才不关心你是赢是输。你赢了,挺好。你输了?对不起,是你倒霉。

第三,鹰的境界:我要赢,你也要赢。否则就别干。

放弃基于你损失、我获益的合作,我至少不会饿死。但如果进行了你损失、我获益的合作,我就损害了我在你、在别的客户、在合作伙伴,甚至在朋友们、家人们心中的情感账户。我的路会越走越窄,飞的会越来越低。

追求赢,简单。追求你输,我就不赢,实在是很难。你,能做到吗?

鹰有时候会飞得比鸡要低,但鸡却永远不可能飞得比鹰更高。

双赢者把生活看作一个合作的舞台,而不是一个角斗场。一般人看事情多用二分法;非强即弱,非胜即败。其实世界之大,人人都有足够的立足空间,他人之得不必就视为自己之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