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原因导致中国的美发店连锁品牌做成功的不多?

| 前言 |

最近写了一系列关于美发行业的文章,有谈店铺经营的、有谈美发行业发展历史的、也有探讨互联网+美业的、也有谈发型师的,今天重点谈谈为什么中国美发店做连锁品牌成功的不多这个话题。

连锁店模式在中国已经很久了,其中成功的品牌各行各业都有,有外国品牌,也有中国本土品牌,美发店做起连锁模式也很早,不过20多年来,无论是中国品牌还是外国品牌,成功的品牌相对与其他行业来讲,却是小巫见大巫,少得可怜。无论从品牌的知名度,还是品牌的美誉度或者规模数量,都不能拿得出手。

那么,我们不禁要问:为什么会这样呢?本文就试着分析这个问题,希望能够抛砖引玉,大家一起找出答案。我归纳了一下,有这么几点影响着美发店做连锁品牌不成功的因素。

一、手艺行业,难以形成标准,也难以复制,难以执行

(图片来源互联网,如有侵权请联系)

大家都知道,做连锁模式,最大的特点就是要能够成为标准化、可复制,例如餐饮行业的麦德龙、肯德基,无论是门店形象、产品还是服务,都可进行标准化,有标准就容易复制执行,但是我们看美发行业,形成标准化比较容易复制和执行的是门店的形象,比较难的是门店的经营管理和服务产品,门店的经营管理的标准化涉及到门店的制度化管理的建设,如果要发展连锁,就必须有一套系统化的经营模式和管理模式,逃不掉制度、表格、流程,这些东西对于很多美发老板来讲,比较高大上,很多人培训后难于消化,执行起来更是难上加难,店少还比较好操作,店多就必须成立运营部门,这就公司化运作了,公司化运作对于大多数美发老板来讲,会有一个坎在那里,很多是门外汉,自己花钱去学习,成本和时间代价太高,请职业经理人,很多人却没管好,这是第一个难于标准化,第二个是服务产品板块,服务可能会容易标准化一些,但产品就很难,因为产品就是手艺、就是发型,这一点主要要靠培训来解决,如果要做大,做连锁,就必须成立培训部或内部培训学院,由于美发是一个时尚的行业,发型每年每季都会不断变化,所以如果要真正的做连锁,就必须统一,想要统一,就必须培训,如果规定所有加盟店的发型师都必须到总部参加培训,这对很多美发店加盟商来讲,经营的成本会变得很高,如果由总部下店负责培训,复制的时间会变慢、总部的成本会也会变大。这个是一个难啃的骨头,就像东田造型这么有名的连锁店,店的数量是有了,但是门店的形象、产品和服务甚至经营管理都不一样,很难形成良好的品牌效应。

二、开店门槛低,难于形成特色,经营成本高,加盟商难于按连锁品牌要求经营

(图片来源互联网,如有侵权请联系)

大家都知道,做连锁,大多数品牌商是做加盟连锁的,很少是做全自营连锁,对于大多数美发店来讲,经营的成本太高,所以很难做起来,通常做连锁加盟,加盟商必须向总部缴纳加盟费、产品首批进货费、品牌授权使用费、培训费……开一家美发店除了要给总部这些费用之外,自己还要承担房租、押金、水电、人工等这些费用,一个小小60平方的店面,装修+设备接近10万,房租+转让费也要好几万,大多数北方房租还要按年收或半年收,那就更高了、人员工资虽然不算高,大多数美发师是没有底薪的,只拿提成,传统发廊是30%的提成,一个60平方的小店发型师加技师不少于5个人,大多数员工都要求包吃住,这些都是成本,好的美发沙龙店,面积一般在100-200之间,可想而知,经营成本有多大,但由于美发店的开门门槛又不算太高,很多发型师有钱都会开,很多门店很难形成自己的品牌特色,因为借鉴和抄袭是很容易的事情,所以作为连锁店的品牌商来讲,是很难解决降低加盟商的经营成本和增加他们的竞争优势的难题

三、大多数美发店老板都想做自己的品牌,很难愿意加盟其他人的品牌

这是比较有意思的一个话题,就是很多美发店的老板都是从美发师出身,很少有门外汉杀入进来开美发店,就算有,大多数属于投资占股型,根本就很少去管理,而这些发型师出身的老板,大多数身上有一个特点,就是要做自己的品牌,不太愿意去加盟别人的品牌,就算是加盟别人的品牌,在门店的招牌上,也会把自己的品牌名加上去,这就形成了一个奇特的品牌形象,我们很难说他们是真加盟店还是山寨店,所以也制约了品牌连锁很难成功的原因。另外我大胆猜想,很多发型师都把自己看成是搞艺术的,通常搞艺术的人是非常有自己的特点和想法的,所以在服装上、在个人的形象上,你很难去统一他们,在一些操作上也很难,因为他们的性格不喜欢死板、呆板。

四、行业的发展缺少正确的引导,大多数经营者急功近利,品牌很难经营持久。

(图片来源互联网,如有侵权请联系)

最后讲一讲这个行业的另外一个特点,希望美发人能引以重视。

其实美发行业是一个非常独特的行业,中国很多行业的经营模式、营销模式、销售模式都在美发行业导入过,实践过,五花八门的都有,很多美发师笑着跟我说,做美发10多年,大多数的钱都花在培训上,学习了很多模式、套路,本想靠这些东西来改变自己的命运,发财致富,到头来发现钱还是很难赚。是不是美发人的钱比较好骗?其实不是他们的钱好骗,而是由于这个社会造成的。这个话题说起来有点大,我只能简单说一下,由于整个社会大多数人看不起干美发这个服务行业,导致很多从事美发行业的人有有自卑的心里,另外学美发的人大多数要么是书读不好才来学美发的、要么家里经济条件不好的,这些人多大数心理也有自卑感,整个社会存在这样的观点,所以长久以来,就形成了多数美发人觉得他们社会地位底下、工作辛苦之外,收入也不高,于是大多数想改变自己的现状、改变自己的命运,过上体面的日子,他们很努力的打拼、很努力的学习,当他们辛苦的赚到了钱,开店之后,才发现开店创业并不容易,需要学习的东西太多了,所以也很容易去学习不同的东西,只要能提高门店业绩就去学,而大多数培训公司也捉住这一需要,搞了很多术的东西出来,例如销售模式、技巧等等,很少从道的层面去培训美发人,所以我觉得是行业的发展缺少正确的引导,加上这些美发老板急于改变现状,心态上就比较容易出现急功近利,不会去考虑品牌经营核心的东西、道的层面。

我们会发现,美发门店很多都在搞活动、搞模式,搞项目,刚开始是能赚到一些钱,但是却不持久,特别是搞项目的,有部分项目还会存在骗客、欺客的行为,所以现在很多消费者对美发店搞办卡、冲卡、活动或项目,都存在反感。

同时我们也发现,很多美发店会有美容项目、会有减肥项目、会有保健项目,有些美发老板还做直销(传销)的项目,这些项目五花八门,一年一变,很多品牌商是很难管理到加盟店这个层面的,美发店没有从经营一个品牌的角度出发,没有从市场需求和消费者定位的角度出去,去规划出属于自己品牌的战略、商业模式、经营模式和营销模式,它肯定难于做长久。

所以,我们总能看到在美发行业上,连锁品牌起来一批、倒下一批,很少有品牌经营持久的。

| 结束语 |

也许我的总结和分享是带有片面性,有一些也许还不够客观,但出于一片苦心,希望美发人能够越来越好,社会地位、生活水平都有所提升,其核心还是在于美发人能够觉醒,靠自己脚踏实地一步一步干起来,也希望在美发界能够出现几个有影响力的连锁品牌出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