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培养孩子的专注力

几乎来我们家的朋友都会感慨贝贝的专注力很强。关于孩子的专注力培养,我并没有刻意进行过系统的训练,也从没有带孩子上过任何早教课。

但是我对专注力的认识比较早,是受粲然在《骑鲸之旅》的启发,在平常的玩乐中顺其自然地进行,并谈不上系统。

贝贝在专注力方面的表现,确实让我吃惊。总结自己的经验,除了遵从孩子天性的养育,我们只不过是在培养孩子的阅读习惯上花了些心思,并贯穿一些专注力训练的游戏。

培养阅读的习惯

在平常亲子共读的过程中,我们会把阅读本身当成专注力的练习。

贝贝刚开始接触绘本的时候大概一岁三个多月,每次共读的时间大约能持续半个小时,开始主要是读图多字少的绘本。后来逐渐过渡到读一些文字稍丰富的绘本,发现贝贝不管读什么书,专注力比一般孩子都要持久,而且每次阅读的时间越来越长。

我们养成了临睡之前给贝贝读书的习惯,大家默契地遵守着这样的惯例,贝贝会自觉地主动抱来一堆书让我们给他读,一本接一本不肯罢休。

通常我和老公还有婆婆轮番上阵,读到口干舌燥,还是败下阵来。到贝贝两岁左右的时候,如果不被人为打断,专注力已经可以持续两个小时之久。直到现在,很多时候都是我们限制阅读的时间,孩子却要求更多。

有些绘本是非常好的专注力训练素材。记得刚开始共读《晚安,月亮》这本书时,我惊奇地发现,贝贝对那只每一页都会出现,且很不显眼的小老鼠充满了兴趣,翻到一页就会开心地指着那只老鼠。

发觉贝贝对这种寻找细节很感兴趣之后,再读《晚安,大猩猩》的时候,我都会有意让贝贝寻找藏在某个角落里的那只拖着一根香蕉的小老鼠。

随着阅读的积累,我们会逐渐增加寻找的难度,印象比较深刻的是阅读《谁藏起来了》的经历。第一次读这本书的时候我觉得很难,动物们轮流躲藏着、变换着各种不同姿态,要在18个动物中寻找并很快认出藏起来的只露出两只眼睛的小动物,除了观察力还要具备一定的记忆力。

有时候我自己都要偷偷翻看前面的答案,但是我意外发现贝贝在读过一次之后,再读就能迅速找到“谁藏起来了”、“谁哭了”、“谁生气了” 、“谁背过身去了”,让我们刮目相看。 

专注力训练的游戏

除了培养阅读的习惯,我们也会把一些找相同和找不同的游戏作为专注力训练。

 我们的第一套专注力训练的书是《宝宝观察力训练》,共4册,这套书画面简单童趣,比较适合1-2岁左右的宝宝。

贝贝特别喜欢玩这种在画面中找相同的游戏,一旦迅速找到被找的东西,就非常开心。家里人也都投入这种互动,这种专注力训练的游戏我们玩得不亦乐乎。

到贝贝两岁左右的时候,我们的专注力训练游戏也增加了难度,利用的素材是《我的第一本专注力训练》,也是在画面中找相同的东西,只是画面更加丰富复杂,越往后能量等级逐渐递增,对于2岁左右的宝宝来说比较难。

刚开始我并没有让孩子找相同,而是像读故事一样陪孩子读。发现这样不经意的引导慢慢地吸引了他,不知不觉他已经能在眼花缭乱的画面中找到那些看起来毫不显眼的事物,或者从一堆人群中找出那些特征并不特别容易辨识的人物。

在贝贝2岁1个月的时候,贝贝对这种寻找游戏简直着魔,每天晚上都主动要求我们陪他一起玩,能量等级越来越高,玩一两个小时也毫不倦怠,却把我们累得筋疲力尽。

最近贝贝痴迷于找不同的游戏,即在看似相同的两幅画中找出其中的不同,这种训练对专注力和观察力要求很高。

而且我发现贝贝会把这种观察运用到生活中,譬如看到西瓜和草莓的图案,会告诉妈妈“颜色是相同的”,或者看到某些不同的细节,会边摇头边说“这是不同的”。

不要阻止或打断孩子的探索

在敏感期的阐述中,0-2岁半的孩子有喜欢探索细小事物的敏感期,对极小而精致的东西感兴趣。

印象中比较深刻的是,贝贝从小对绿豆情有独钟。那时贝贝还不会站立,喜欢坐在地上把绿豆撒得满地都是,然后伸出小手去捡,调皮的绿豆越滚越远,贝贝不放弃地,一次又一次捡起来,装进瓶子里,然后又倒出来,如此反复,看着满地的绿豆,笑得特别开心。

我在一旁静静地看着孩子专注地享受,这种新奇的探索所带来的满足感,心里溢满了幸福。

贝贝不仅喜欢玩绿豆,还喜欢玩米。记得五一回老家,有一次贝贝发现了墙角藏着的大米桶,感觉很新鲜,非常好奇这个大家伙肚子里装了啥东西。他打开盖子,像发现了宝贝似的,原来是白花花的大米。

贝贝随手抓起里面的一个塑料杯子,弯着身子趴在齐腰的米桶上,不停地捣来捣去。他舀起一杯米,然后倒过来看着大米从杯底滑落,发出哗哗的响声,似乎觉得特别稀奇,就这样不停地重复这个动作,居然乐此不疲地趴在米桶上玩了将近一个小时。

我一边忙着手头的事一边观察孩子的行动,并示意家里人不要打断他。在孩子专注地探索这个世界的时候,切忌打扰孩子的兴致,或者束缚孩子的行为,父母要做的只需设定安全的界限,让孩子尽情地去感受探索带来的乐趣。

生活中很多细节都可以培养孩子的专注力,比如白天陪孩子观看日出日落时天空和云朵变幻的色彩,在繁星闪烁的夜里陪孩子仰望星空寻找星星,在晴朗的日子陪孩子观赏飘零的落叶和搬食的蚂蚁,在下雨的日子陪孩子凝望玻璃上悄然滑落的雨珠。只要满怀爱心和耐心,定会收获很多意想不到的惊喜。

个人很欣赏粲然在《骑鲸之旅》中写的一段话“孩子与大自然静默相对时,是最专注的。这种专注力远超越了他年龄的限度。因此如果你的孩子常置身于大自然中,你只需要和他一起去感受,感受每一股风、每一个罅隙、每一个老鼠洞、每一朵浪花。只要遵从他的天性和耐心,尊重并安静地端详这个世界,让世界如湖心之月,全然投射在他的心象上,就是对他专注力的最好培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