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我的大山

春去秋来,已过了20年。想不到我竟然在这片大山里生活了20年。20年如一日,春绿夏长秋收冬藏 ,每年都是一片绿,从不凋零。

门前河流随雨水来临逐渐声势浩荡,对门一望依旧入目绿。

谁能不对家乡思想,何况已在异乡生活。快节奏的生活方式下,依旧觉得守护我的大山隐藏在内心深处!在外为思念,在内为平淡。

家与横断边缘处,向深处为两高原,丛山峻岭,连绵不绝;向外浅为盆地平原,一望无际,云白围绕。即可看远山,又能得平原,实在令人羡慕。山下一条安宁河为山间两岸带来肥沃的小仓库——安宁河谷地,为这里世代生活的彝族,汉族居民提供充足的稻谷,玉米,土豆。山间可栽种花椒树,年年夏末时可得摘椒辛苦农活费用。山顶积雪甚多,似与天相连,白茫一片,积雪常在,溪水长流,居民相拥间前来挖掘水渠,修建自来水池,自此家家户户喝上免费的清甜的山间自来水。

黄发垂髫,并怡然自乐非为梦中桃源。村口小儿嬉戏游玩,老人于场坝坐立,老烟吞吐,话聊自家桑麻与他家趣事。

年初,辞旧迎新,却依旧繁忙。春稻翻耕,稻苗地培育,烟的种子大棚搭建与培育都在此时。忙碌让居民生活充实,期待年末的收成。

清明时节,雨愈多,黄梅出现,酸在一季。稻谷的分栽,雨雾中常有自家父母的身影。稍微休憩时,需得同一祖先的亲人合伙前去祭拜,带纸钱,烧香火,初墓前杂草,告知今年的大事,叩头祈祷保佑家庭美满幸福,勿生怪异破败之事。

正夏之时,山中野菌生长,年幼孩童呼朋应伴登山捡菌,但总是留念山间清水,奇异树下斗蟋蟀,躺与花草之间看白云蓝天,黄昏归家,菌子到也捡了不少。老者不敢养老,闲暇时引上自家老牛,前往山脚垣上,垣上亦有野生菌子,收货也颇丰。前往山间的孩童老者亦能解馋,野果常有,亦有前人所栽果树,多是梨树,苹果树,樱桃树,遇到饥饿时可悄然顺下些许解馋。田间地头开始了烟叶栽种,烘烤,哭累热常伴,春稻也于此时开始收割,所谓足蒸暑土气,背灼炎天光亦不外乎如此。端午在这里是不太盛行的,忙忙碌碌的夏只会让人们闲暇时吃上自家的粽子,不会让此广泛。大山带来的不止这些还有,一代又一代的乐趣,从小到老,生于此,长于此,埋于此。

秋季,果子愈发多了,常常留念果香时被蜜蜂骚扰。核桃的姜汁沾手成黑人手,常常使同伴笑之。秋之忙也于此时起,冬麦前的翻耕,荞麦的播种,玉米的播种都在此时开始。忙碌始终不停。中秋就比较广泛了,家家户户自制月饼,虽味不美,但朴实,亦为远方来人开心聚一起。

冬开始潜伏,风儿狂刮,催人归家。小雪清晨放舞,中午退场,晚间只能寻得空痕。我的大山在一年四季只能惯于凉之词形容。夏季不热,冬季不冷。只是阳光晒,这里的人肤色红润带黑,体格健硕,双眼有神。男女风格一致豪爽大气。

20年时光,事太多,乐太多,一时无法叙述完。我的大山是我的大山,永远属于我,是我独有的,不可磨灭的那个大山!也是那份绿!那份凉!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