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念过去,不畏将来,你好2017

昨天是12月31日。2016年最后一天。和上大四的弟弟一起度过。

他的室友都已回家。中午,他跑到隔壁宿舍去商量论文的事情。我一个人,在他的宿舍休息。

我躺在弟弟的床上。天花板悬挂着两台蒙尘的风扇。阳台外面隐隐有人声传来。床边一帘厚重的遮光布,被拨弄在角落。这样似曾相似的场景,瞬间把我拉回到大学时代。

嗯,算了算,我已经毕业四年半了。

我看向对面空无一人的床铺,脑海里却浮现大学时住在我对面床位的R,想起喜欢追偶像剧的室长。想起冬天,我们坐在阳台,背对着阳光,背诵期末重点的时光。

大学四年,和2016年一样,似流水一般,裹挟了大部分的喜怒,只在记忆里留下零星半点的痕迹。

曾经有友人感慨,非常想回到大学时代。

我问他,为什么想回到过去呢?他说,大学无忧无虑,无须担忧升职加薪、人际交情、买房成家。闲来无事在宿舍打游戏。把时间浪费在无用的事情上,也是一种幸福。

我从来没想过要回到过去。相比之下,我更喜欢在不断试错,寻找方向过程中,一直成长的自己。

以前,我非常羡慕目标明确的人,义无反顾朝前走。然而我并不是一个聪明、意志坚定的人。想得太多,做得太少。至今都没有什么拿得上台面的谈资。毕业至今四年半的时间,其实我只想通了两件事。

一、在工作中修炼技能,但不要让工作侵蚀生活

我在广告行业沉浸4年,从影视公司,到地产广告公司,再到品牌公司,我以为自己的方向是:广告行业的文案大牛。

曾经通宵熬夜赶策划案,极度疲惫困倦,坐在马桶上,靠着墙壁小眯一会都是奢侈。

曾经下班后,还战战兢兢地盯着手机qq,生怕客服反馈,客户想法又变了,要找我改文案。

最疯狂的一段时间,工作几乎占据了每一天的三分之二。最初我以为自己喜欢这种工作强度大,节奏快的工作。

忙碌的工作日无暇思考,周末空闲下来,却发现我害怕和自己独处。

什么时候开始,我变成了一个只知埋头工作的机器了?没有生活,没有朋友,没有自我。工作,已经让我的人生陷入不可控的状态。

终于在今年,决定调转航向,离开广告行业。

我非常敬佩那些能够在广告行业坚持十年以上的人,他们是真正热爱创意,热爱广告。而我,只是喜欢创意,却不够深爱,我不愿意把我所有的青春,献给广告。

你说我是逃兵也好,无所谓。我用这些年的经历,给自己的“成长”下了的注解是:在跌跌撞撞中,发现自己的“不适合”,及时调整方向,并且永远有勇气再次出发。

虽然已经离开这个行业,但我依然感恩这4年来的试炼。它让我明白一个深刻的道理:因循守旧,是活不下来的。每个问题,一定有更好的解决办法。

毕业后任职的第一家广告公司,运营一个公众号,粉丝只有几千人。为了写出10万+的文章,我们每一篇微信推文都是一改再改。

从初稿到定稿,文档命名一般是这样的:初稿→(改了N次之后终于)定稿→定稿2→这次真的是定稿了→还不定稿就要si了→si后重写的定稿→终于定了!文案卒!

不要重复以前的路数!一定会有更好的点子!这就是广告给每个从业人员的精神烙印。在这个行业里磨练过的人都有一个非常明显的特质:死磕。为了更好的创意,苦逼地死磕到底。

现在我在一家互联网公司,任职市场部文案策划,朝九晚六。在广告公司培养成的,对创意的敏锐度,对文字的把控能力,足以让我在每天9小时内,处理好工作上的事情。

下班之后,都是属于自己的时间。我重新开始写作、练习英语口语、阅读。这样的节奏,让我感受到自己还活着,而不是一个连轴转的机器。

每一份工作,一定各有各的好与坏。每一段经历,都是在修炼技能,为了下一次的顺利通关。

二、找到自己生存的本领,保持输入和输出

曾经看过《开讲啦》一期节目,邀请蔡澜来演讲,他是香港四大才子之一,和金庸、黄霑、倪匡齐名。他说他喜欢到处吃喝玩乐,赚到的钱都花掉了,到了五十岁才开始有积蓄。

于是有人问他,你到五十岁以后才有钱,那你哪来的安全感呢?毕竟很多年轻人的安全感都来自存折上的数字。

蔡澜说,源于我生存的本领。是啊,蔡澜就算落魄街头,还可以摆个桌子,帮别人写春晖,篆刻图章。

一技之长已是难得。更况且蔡澜多才多艺。他的才能,就是他最稳固的安全感。

扪心自问,你有没有一项生存的本领?假如你的公司倒闭了,你能否信誓旦旦地说,3天内必然能找到不错的工作?假如你不想在公司工作,想成为自由职业者,那你凭的是什么?

我给自己定下的“生存本领”就是写作。这也是我2017年重点努力的方向。

保持输入和输出,是培养写作技能的关键

想要持续写作,必然要有输入和输出。

每个人的思维都是有限的,如果没有持续的输入,那今天的你和昨天的你,没有任何区别。2017年的你,也不过是在重复2016年的你。

我的生活和职场就是我最大的输入能量库。我所看过的电影、书籍、我经过的事情,通通会变成我写作的原材料。

为了保证我有持续的写作能力,又倒逼着我在生活和职场,要每日精进。否则就会面临无事可写的境地。

心理学中,关于人对外部世界的认识,分为舒适区、学习区、恐慌区。如果你不学习新的东西,你就会一直待在舒适区,你的见识也定格在原来的阶层。

我们保持输入,进入学习区,是为了更新自己,为了拥有更高远的视野。

人对外部世界的三层认识

输出,是为了让更多人看见你的光芒。

我曾经想过,在27岁的尾巴才开始写作是否太迟?很多90后都已经是百万粉丝级别的大号。而且,现在也赶不上微信公众号的红利期了。

不过神奇的是,在我决心认真写作的那一刻,一切的疑问和担心都消失了。

今天是坚持写作第31天。每次写到堵塞之处,想要放弃,心里总会响起一个声音“不要偷懒”。所有偷过的懒,终有一天会变成打脸的巴掌。

“不要偷懒”,听起来很简单,但是要做到,却要与惰性相抗衡,要抵御各种外界信息的干扰。你不能把时间花在煲剧、刷朋友圈这样的事情。改变自己,一定是不舒服的。但现在的不适,是为了以后活得更舒适。世界上没有一蹴而就的事情,进一寸有进一寸的疼痛与欢喜。

人,最终只能自己成全自己。

我承认,我是一个对文字有野心的人。我很喜欢一个公众号,叫“周冲的影像声色”,她靠着一个人,一支笔,吸引了90万人的眼光。她是我的榜样。

感谢互联网,让文字在这个时代得到全所未有的力量。今年的方向就是修炼文字,持续输出。直到有一天,能够骄傲地对自己说,我能做自己的主,能够自由地活。

2017年,希望大家都可以,不念过往,不畏将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何是世间最美的情郎 老漫岁月依伴白发苍 爷孙满堂鸳鸯也成双 最问人世间情是何物 好生让君为卿待相守 只是献马天宇
    凉生的涵生阅读 103评论 0 0
  • 闲的无聊,一不小心下了这个APP,想起了以前的日记本,QQ空间,微信的朋友圈,开始的时候几乎天天会写上一段,有趣的...
    Ttd530阅读 214评论 0 0
  • “人是生而自由的”,下一句是“但无往不在枷锁之中”,再下一句是“自以为是其他一切主人的人,反而比其他一切更是奴隶。...
    Woogain阅读 27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