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你想过的生活

意识到自己有选择可能比选择本身要难得多。实际上,我们生命的每时每刻都存在一些隐而未见的选择。


作者:[美]泰勒·本–沙哈尔

著名积极心理学家。《幸福的方法》作者

在人生中的每个时刻,我们做出的每个微小的选择,日积月累对人生产生的影响,其实一点儿也不亚于那些重大决策。我可以选择挺直腰板,或是弯腰驼背;可以选择友善待人,或是消极冷漠;可以选择为自己拥有健康、亲情、友情而感恩,或是把一切当作理所当然;可以选择“我可以做出选择”,或是对潜在的选择视而不见。对个人来说,这些选择看似没那么重要,但它们如一块块砖石,铺成了我们自己的人生之路。

当我们察觉不到自己每时每刻都有选择权时,就相当于放弃了能够改善生活的控制权。无论我们身处何种环境,我们都可以有意识地努力发掘外在环境或自身的潜力。


是什么”与“不是什么”

本书介绍了三种类型的选择

第一种选择是我们每时每刻都要做的微小选择,比如微笑或深呼吸;第二种选择是我们在某件事发生时做出的选择,比如对失败的反应,或者是否要赞美一位成功完成项目的同事;第三种选择是生命中的重大选择,比如我们追求的职业道路,或者是否该从事某个公益项目。


本书的目的:

第一,帮助你成为一个有觉知力的人,意识到在每日、每时、每分、每秒,你的生命中都存在选择,让你有机会做正确的选择;

第二,鼓励你在做出最佳选择后采取行动,也就是“知道”并“做到”。



1 你可以选择

要知道,拥有选择自己人生道路的权利是一种神圣的特权。使用它。活在无限的可能里。

——奥普拉

若要拥有幸福的生活,我们必须主动选择走那条有选择的路——这是一切选择的基础。我们首先需要相信,生活中的可能性远远超出我们的想象,然后努力探寻,找到最适合自己的人生道路。

对自己提一些尖锐的问题:我要做什么才能过上自己想过的生活?我要去哪里?我要如何才能到达目的地?把你的选择写下来,然后和你信任的人讨论。对“我别无选择”这种答案说“不”。


2 留心美妙之时

那些活在世界的美好和神秘之中的人,从不会对生命感到寂寞或是厌倦。

——蕾切尔·卡逊

我们的世界观有很大一部分取决于自己的选择。我们每天是否真的投入了时间仔细地观察周围的一切?我们是否看到了世界的美好、乐趣、魅力以及神秘?

关注是一种选择,也是一件可以练习的事情。

推荐:海伦·凯勒的《假如给我三天光明》

3 退后一步

任何人都会发怒。发怒非常容易。然而,向正确的人、以正确的度、在正确的地方、有正确的理由,以及用正确的方式发怒,很不容易。

——亚里士多德

当你感到情绪激动时,你可以退一步,或是开始数数(1~10、1~100都可以)。别忘了,我们一直都有选择权:你可以选择被自己的情绪掌控,也可以选择退一步(暂停一下),控制自己的情绪。

热态/冷态:热态指的是一种情绪上的高强度状态,我们在这种状态下会很想做些什么,或是抑制自己某些可能的行为;冷态指的则是一种情绪的稳定状态,我们在这种状态下的决策几乎完全依靠理性思维。根据两种不同的状态,我们的思维和行为也会截然不同。

事实上,每个人都有自己后悔的行为或是言语。

4 有意识地思与行

思虑过度必然导致适得其反,它只会加剧我们的痛苦,以及盲目地勇往直前,尝试解决无法解决的问题。

——马克·威廉姆斯

以简明的思维(无论是写日记还是表述自己的想法)应对心理和情绪的挑战才是正确的途径,而果断地行动(通过做些具体的事来改善自己的情绪)比起让混乱和负面的思维侵害我们的情绪,会产生天壤之别的效果。

与其关注处境里那些无助的因素,你不如选择做一件能够提升自己的积极情绪和工作能力的事情。


5 传达自信

好的姿态可以反映出好的心境。

——植芝盛平

当你肩膀下沉、脚步沉重、低着头走进一个房间时,所传达的信息是你是一个缺乏自信、精力不足的人;当你以正常的姿态、抬头挺胸、大步走进去时,传达给众人的信息就截然不同了,他们会认为你拥有积极的精神状态。更重要的是,我们的姿态所传达的信息不只是给他人的,更是给自己的。

当我们自信满满地走在路上时,我们就会变得更自信;端正的坐姿也具有增强动力和保持活力的效果;当我们同他人有力地握手时,也能使自己变得更自信。


6 做出改变

绝不要怀疑少数有思想、坚定不移的人,以及他们改变世界的能力。实际上,为人类带来改变的正是这些人。

——玛格丽特·米德

作为个人来说,尽管世上很多问题确实超出了我们的能力范围,但我们改变世界的能力比我们想象的大得多。我可以实现许多改变,我可以选择为某个目标付出心血并付诸行动。


7 立即行动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

——老子

通常来说,喜欢拖延的人压力更大,其免疫系统更弱,睡眠质量较差,毫无疑问,他们的幸福感也相对更低。

5分钟起飞法”:无论你是否愿意,都要“开始”着手做那些被自己拖延的事情。


8 宽恕

真正的宽恕不是事发后的行为,而是你面对未来人生的心态。

——戴维·里奇

在梵文里,“宽恕”和“解开”是一个意思。当我们宽恕他人时,我们其实是解开了情绪上的结,并且清扫了情绪系统中的垃圾。当我们宽恕时,我们就是在让自己的情绪自由流动,并且感受其中的愤怒、失望、恐惧、痛苦、同情以及喜悦。记仇就好像是把心结弄得越来越紧,放下仇恨则好像是放开自己的手,打开心结。


9 找到自己的使命

这才是生命中真正的喜悦——投身于自己认为伟大的目标。

——萧伯纳

如果我们找不到工作的意义,那么我们有两个选择(除了让自己变得不幸福之外):找一份有意义的工作,或是在现有的工作中找到意义。

无论是有意识的还是无意识的,那些选择将工作看作打工的人与将工作看作使命的人相比,都过得不太幸福,对生活的满意度也较低。“在最严格和最乏味的工作中,员工一样可以发挥自己的影响力。


10 从苦难中学习

别与苦难中的智慧擦肩而过。

——安妮·哈比森

我可以从苦难中学会谦虚(认识到自己的不足)、同理心(学会将心比心,体会他人的痛苦)、耐心(学会接受事与愿违的现实),以及抗挫力(在克服困难后,从自己复原的能力中获得自信)。每当负面事件出现时,我可以将其视作帮助自己成长和提升的工具。人生不如意事十之八九,然而我可以选择最优化每件事。


11 爱心冥想

对人类来说,感激之心就好像供给植物养分的阳光。

——弗兰克·艾弗森

反思自己不喜欢他人的原因,可以帮助我们更全面地认识自己,因为我们所厌恶的那些品质往往也正是我们最不喜欢自己的地方。学着欣赏自己讨厌的人,可以帮助我们发现内在的价值,增强自己的同情心,打造更融洽的人际关系。

我们可以先从简单的“感受爱”开始,然后逐渐把爱的力量传递给那些我们不是很喜欢的人。


12 面对自己的弱点

弱点是羞愧和恐惧问题的核心,是我们争取自我价值的前提,但它同时也是喜悦、创新性、归属感以及爱的来源。

——布琳·布朗

表达自己——公开地分享自己的想法和感受,同时也意味着面临被他人拒绝和伤害的风险。但若只是戴着面具做人(无论那张面具多么美丽)都等于是在自我拒绝,并且会导致不幸福和不满。尽管在做真实的自己时,他人或许会不喜欢我,但是如果我经常戴着面具做人,只会导致我越来越厌恶自己。

与其总是担心自己的爱是否有回报,不如主动爱别人;与其选择不去应聘一个自己真正想要但不太可能得到的职位,不如勇往直前;与其担心自己在别人心目中的形象,不如做真实的自己。“不再勉强扮演那个自己认为应该成为的人,才能成为真实的自己。”与其隐藏自己的弱点和不完美,不如大方地分享这些品质。


13 力求双赢

世界的资源足够养活所有人。富足心态体现的是共享声望、奖励、利益,以及决策权的意愿。富足心态打开的是可能性、选择性,以及创新性的大门。

——史蒂芬·柯维

打败对手的快乐是短暂的,但双赢所带来的喜悦不仅可以维持很长时间,而且通常还会成为更多积极体验的基础。





14 享受人生

生命中的黄金时刻总是稍纵即逝;只有在天使离去后,我们才会发现他们的踪迹。

——乔治·艾略特

如果你想成为一个生活的鉴赏家,品味生活的丰盛,就需要时不时地放慢自己的脚步。


15 尊重你的身体

在西方社会,营养问题几乎是所有疾病的主要诱因之一。

——戴维·塞尔日王-施赖伯

戴一个腕带,提醒自己“八分饱”的规则,以及健康的食物和烹饪方法。

16 创造好运

当真理来敲门时,你却说:“走开,别烦我,我在等真理。”于是真理离开了……

——罗伯特·M·波西格

机会经常来敲门——一个巧合、一个偶然、一份意外的礼物、一个惊喜,我们却视而不见。我们好像什么也没发生过一样,继续自己的生活。的确,如果我们选择相信什么也没出现过的话,那么机会对我们来说就是一个从未存在过、以后也不会存在的东西。然而,紧紧地抓住机会,将它们的益处最大化,其实是一种对自己负责的态度。

在所谓幸运和不幸的人当中,其实存在个性差异——行为与思维模式。

那些被认为幸运的人大都拥有许多为自己创造好运的方法,包括充分利用各种机会。幸运的人的另一个特点是,他们总是关注积极的方面。信念通常会成为自我实现的预言,那些相信自己幸运的人往往真的更幸运。


17 改变你的思维模式

思维模式不是永久性的。在过去20年里,心理学伟大的发现之一就是人们可以选择自己的思维模式。

——马丁·塞利格曼

我们肤浅地、无意识地接受并内化的大量信息实际上很多是他人强加给自己的(包括长辈和媒体等)。而当我们认清了那些信息的本质后,即这些信息是被自己内化的他人的看法,而非真实的自我认知,源自这些负面信息的伤害和压力就再也无法束缚我们了。

18 由衷赞美他人

一个由衷的赞美可以让我快乐两个月。

——马克·吐温

赞美不仅是那些让人感到快乐的话语,如果我们欣赏不到他人身上的优点,它们就会贬值,继而使我们身边的美好变少。

一个感激的举动或是一句体贴的话语的最大好处在于,当我们帮助他人装满他们的水桶时,同时也在装满自己的水桶。给予就是收获。


19 做一个价值发现者

在所有环境中发现积极之处是一种乐趣。别忘了,95%的情绪取决于你对环境的诠释。

——博恩·崔西

梭罗说过:“就算是天堂,吹毛求疵者也能挑出毛病。”。价值发现者是能够在绝望中找到一线希望、在腐朽中看见神奇的人,他们总是能够看到生活中美好的一面,并且不会怪罪励志类图书的作者使用了过多的陈词滥调。事实上,在大部分情况下,我们确实能够发现生活中的美好。我们对生活态度的选择(无论是价值发现者还是吹毛求疵者)会极大地影响自己的身心健康、人生经历,甚至身边人的经历。


20 用心倾听

知识在于教导,智慧在于倾听。

——奥利弗·温德尔·霍姆斯

我们助人的意愿多么强烈,我们首先应该做的是给予他人分享经历、感受以及想法的空间。在他人倾诉时,我们不能马上思考自己该如何反应、为他人做总结,或是打断他人说话提出我们的建议——哪怕是极好的建议。

从他人的经历和建议中学习非常重要,这也是我们个人成长的主要途径之一,但这种学习方式往往只有在他人感到对方愿意倾听自己的心声时才会奏效。

一个人必须“长期、努力地练习倾听,直到在面对任何问题时都会本能地先倾听”,才有可能成为真正的仆人式领袖。


21 拥有更多积极体验

生活不在于我们拥有多少,而在于我们享受了多少。

——司布真

持续的幸福并不在于物质的丰富,而在于对积极体验的追求。例如和孩子打球,和朋友一起吃饭,在沙滩享受海风淡淡的咸味。

22 拥抱批评

我们总是表现出渴望真理,实际上,我们只是想证明自己是正确的。

——米赫内亚·莫尔多韦亚努

防御性会引发很大的代价,因为固执地拒绝批评实际上是在自己和有建设性的想法之间,以及自己和他人之间,竖起一堵无形的墙。防御性不但会剥夺我们成长的机会,还会削弱真正的亲密关系。

有意识地征求他人的批评,问问自己在哪方面可以做得更好。当你听到他人的反馈时,记得保持开放、谦虚以及学习的态度。


23 学会说“不”

在该拒绝的时候你要说“不”,这要比为了满足别人(或者更糟的,为了避免麻烦)而随口答应对方好得多。

——甘地

我们通常会因为想要满足别人、不让别人失望,或是担心他人失望会引发自己内心的愤怒而答应他们。但我们忽视的是,有时候答应别人其实就是在对自己说“不”。

24 接受现实,勇敢行动

面对现实,而不是过去式的现实或是理想化的现实。

——杰克·韦尔奇

困难、不满足、失望以及不幸其实是生命中不可缺少的部分。我们与其逃避现实,活在自己的世界里,不如努力地面对现实环境。

25 幽默一些,轻松一些

没有幽默感的人就好像没有减震设备的马车——它在行驶时会因为路上的一颗小石子而颠簸。

——亨利·沃德·比彻

你会在无数研究报告中看到,开怀大笑对减轻疼痛和增强免疫系统的作用。活得轻松一点儿吧!看看自己喜欢的电视剧、看看笑话大全,或是找个富有幽默感的朋友一起聚聚吧。

26 抓住重点

社会教我们的道理就是物质至上,只在乎那些可以“数”得出来的东西。

——劳伦斯·波特

拥有更多并不一定会让你更幸福。无论外界环境强加给我们的标准是什么,在获得情感满足和持续幸福感的过程中,我们需要弄清楚什么才是对自己真正重要的,它或许是从事自己喜爱的工作,或许是给予家人更多相处的时间。

对你来说什么是最重要的?试试看,花更多的时间追求那些对你个人有意义的目标,投入生命中那些真正重要的事情上去吧。


27 独立思考

哈姆雷特所说的“生存还是灭亡”其实就是指“思考还是不思考”。

——艾茵·兰德

若要拥有充实而幸福的人生,就不能只依靠本能,或是什么事都听别人的。每个人都需要学会自己思考。

没有人可以替你思考,无论你选择浪费自己的生命,还是珍惜每时每刻,这都将取决于你是否思考了自己的选择与后果。


28 停止忧虑

担忧并不会拿走明日的惋惜,它只会夺取今日的喜悦。

——利奥·巴斯卡利亚

生命是短暂的,所以对每个人来说,关键在于我们能否真正明白这一点。无论我们愿不愿意,时间都在一秒秒地流逝。生活中有许多值得我们关注的事情,如果把时间和努力都浪费在无关紧要的事上,是很不明智的。

关注对你来说真正重要的事情,好好利用时间吧。


29 乐观积极

你对环境的态度是:“为什么会这样?”我对梦想的态度是:“有什么不能的?”

——萧伯纳

我对于自己和他人的期望和环境,从很大程度上来说,将决定我的实际情况。

30 慈悲为怀

我发现,人们会忘记你说过什么,也会忘记你做过什么,但永远不会忘记你给他们的感觉。

——玛雅·安吉罗

当我们彰显自己的优越性时,往往会让他人感到不足,甚至会伤害他们(长此以往也伤害了自己)。健康和稳定的自尊心不应该建立在他人的自尊心受到伤害的基础上,真实持久的积极心态必须建立在使他人对我们感觉良好的基础上。

聪明是一种天赋,而仁慈是一种选择。

31 发挥你的优势

能够真正带来改变的是能力,不是缺陷。

——彼得·德鲁克

关注自己优势,会让你更幸福、更成功。这并不是说我们可以忽视自己的弱点,而是说我们的主要关注点应该放在自己的优势上。为了生存,我们需要控制自己的弱点;为了成功,我们需要发挥自己的优势。


32 学会放下

有些人认为审视过去会使自己更强大,但有时候学会放下才是更好的选择。

——赫尔曼·黑塞

瑜伽最重要的环节是结尾部分,也就是练习者平躺,双手放在两侧的地上,双腿伸直,舒适放松的时候。这个姿势叫作shavasana(尸解式),也就是完全放松地躺在地上。人们此时可以释放全身的紧张感,并且释放身体各处的压力。

无论你是在工作会议中、和伴侣在一起、抱孩子的时候,还是正在写一份报告,你都可以放松身体上所有感到紧绷的部位、释放你未能察觉的压力。因为身心是一体的,所以你可以通过察觉身体上的问题,学会释放压力,变得更加平静。

33 享受过程

到达目的地当然好,然而过程才是最重要的。

——厄休拉·K·勒吉恩

我们需要学会悦纳,接受自己无法控制所有事情的事实。

我们对于自己制定的目标,以及所付出的努力是可以控制的,然而,结果是否成功就不是我们可以控制的。因此,我们应该放下对结果的控制权,并且更多地关注过程。



34 一切都会过去

一切都会过去的。

——埃拉·惠勒·威尔科克斯

当我们选择将痛苦的情绪如实地诠释时——它们是暂时的、终会消失的,我们才会自然地接受这个过程。同所有情绪一样,痛苦的情绪会自然地出现,也会自然地离开。

35 动起来!

少量运动的作用和百忧解与利他林一样,而且没有副作用。

——约翰·瑞迪

定期、适度的运动(每周3次,每次30分钟)在治疗抑郁症和焦虑症方面,甚至和一些药效强劲的抗精神病药有着相同的效果。

36 敞开心扉,不断学习

管理层最常见的错误是,总想找到正确的答案,而不是正确的提问。

——彼得·德鲁克

拥有学习心态的人通常更幽默、更多元化,同时,做一个爱学习的人并不难,我们只需要一颗谦虚的心以及一个好奇的大脑就足够了。

37 发现生活中的无价之宝

生命中最珍贵的东西都不是花钱买来的。

——阿尔伯特·爱因斯坦

我们之所以感到无精打采,是因为我们忘记了活着是一种多么伟大的特权,忘却了我们身边存在多少无价之宝。为了觉醒,为了重拾我们对生命的热情,我们应该提醒自己,哪些事情才是真正重要的,以及哪些事情会使生命变得有价值。是孩子们的笑声吗?是亲情的温暖吗?是卓越的工作成果吗?是我们感受鲜花的芬芳、水果的香甜、交响乐的美妙,以及感受爱的能力吗?或者仅仅因为我们还活着?想想看,我们当下的所有,哪些是比金银财宝更珍贵的?

38 切忌“自动驾驶”

我是自己命运的主宰,我是自己灵魂的舵手。

——威廉·埃内斯特·亨利

我们的大部分时间都是以“自动驾驶”的模式度过的:面对生活中的各种情况时,我们经常会不加思考、自动地做出反应。

当我一成不变地应对所有事情时,我其实是在拒绝自己经历更多的积极体验。在这种情况下,我需要退一步,思考自己应如何应对。我需要的是可控、理智、谨慎的行为,并且以此为自己和他人建立更好的关系。

39 微笑

有时候,你的喜悦是你微笑的来源;有时候,你的微笑也可以成为你喜悦的来源。

——一行禅师

我们在任何时刻都能通过微笑或是欢笑提升我们的情绪。我们可以想象一些能够让自己微笑的事情——我们所爱的人、好玩的故事,甚至假笑都行,直到我们的情绪有所改善为止。

40 关注美好的一面

每个人、每个地方、每件事情都有其意义和价值,还有未被觉察的机会,而我们需要做的就是关注。

——杰奎琳·斯塔夫罗斯,凯里·托里斯

长期关注杯子半空的部分会让我们忽略生活中的美好。通常,观点的转变能让我们明白,尽管生活中存在许多艰难险阻,但仍然有很多事情是值得我们感恩的。

想想看,当下值得你感恩的事情有哪些?当你关注生活中积极的一面时,你看到了什么?

41 活在当下

永恒是由无数个当下形成的。

——艾米莉·狄金森

与其继续被过去或是未来奴役,不如选择全然活在当下。生命是关乎当下的,而不是过去或是未来。当下的每一刻都充满各种可能性和选择。

42 延迟满足

人类的幸福不是奢侈品,而是一种深刻的心理需求。

——纳撒尼尔·布兰登

如果无限期地延迟满足,最终会导致我们失去所有的满足。

“幸福增强剂”——能提升情绪的微小的事情。

最大的挑战往往在于实现延迟满足和把握此刻之间的平衡。

43 做你想做的

我们怎样度过每一天,我们就怎样度过一生。

——安妮·迪拉德

应该全面地规划自己的生活,主动地为自己选择人生道路。考虑到每个人在生活中面对的限制和约束,我们应该追求自己所热爱的人生目标,并且认真对待自己的价值观和期望。

44 失败乃成功之母

如果你想增加成功的概率,就要先增加失败的次数。

——托马斯·沃森

历史上最成功的人也是失败次数最多的人。

45 助人与奉献

你一定有可以给予他人的东西,哪怕只是仁慈。

——安·弗兰克

通常,帮助自己最好的方法就是帮助他人。通过给予和接受,我们创造的是一种双赢的人际关系;同时,在帮助和被帮助的过程中,我们也能营造一个充满同情心的世界。

46 深呼吸

如果我只能给予你一个关于健康的建议,那就是学会正确地呼吸。

——安德鲁·韦尔

先做一次腹式呼吸,即缓慢、深刻地吸气,将吸入的空气充满腹部,然后集中精力关注当下。接着是第二次腹式深呼吸,我会在呼吸时关注自己存在的意义。在第三次腹式深呼吸时,我会思考生活中值得感恩的事情。

47 不要过于追求完美

尊重是一种朴素的爱。

——弗朗姬·伯恩

你不会对他人(陌生人)做的事,也不要对你所爱的人做。我们会愤怒和生气,也会失望和受伤,但如果我们想不断增进自己的亲密关系,就必须像对待陌生人那样尊重我们所爱的人。

与关注我们所爱之人的不完美和弱点相比,我们更需要关注他们值得我们欣赏和感激的地方,并且赋予他们应得的爱与尊重。

48 保持独立

循规蹈矩的奖赏是:所有人都会喜欢你,除了你自己。

——丽塔·梅·布朗

重视他人的看法并不代表我需要放弃自己的信念讨好他人。

当我坚持自己的信念时,我就是在肯定自己的自主性,并且在赢得世间最重要的认可——我对自己的认可。

49 追随内心

激情会使人超越自我,超越不足,超越失败。

——约瑟夫·坎贝尔

当我听从内心的声音,而不是出于内疚或是义务时,我更容易成功。


50 学会感恩

感恩之心是我们活着的依据。理所当然的态度是一种麻木的态度,而麻木无异于死亡。

——戴维·施泰因德尔-拉斯特

“感恩”这个词有两个意思:第一是感激,也就是“理所当然”的对立态度;第二是增值。当我们对生活中的美好持感恩的态度时,美好的事情就会增加。同理,当我们忽视那些美好的事情或认为它们是理所当然的时,它们就会减少。

感恩日记:在每晚入睡前写下三五件值得感恩的事。

感恩之心会为个人的成长和幸福感触发一种积极的上升型螺旋。当你清点所有值得感恩的事情时,你的感觉会更好;当你感觉变得更好时,你就更容易经历积极体验,也会对积极体验更敏锐、更愿意去追求。因此,你的生命里会出现更多值得感恩的事,继而大幅提升你的生活质量。

51 沉默是金

我发现人们的不幸都源于一个事实:他们无法安静地待在自己的房间里。

——布莱士·帕斯卡

在学习和成长的过程中,我们也需要空间。其中一个为自己创造空间的方式就是沉默独处的时间。

安静的冥想或独处的时间有助于我们的思路更清晰、更具洞察力。我们需要远离外界的噪声,有时也需要远离话语——包括自己和他人的。



52 活出真正的自己

对自己真实的人不会对他人虚假。

——莎士比亚

做真正的自己需要认识自己并且做自己,知道什么对自己是重要的,还要清楚自己的价值,然后根据这些认知来生活。

除非你真正地认识自己,知道自己的优势和不足,知道自己想要做什么以及为什么这么做,否则你的成功就只是表面的”。

53 善待他人

爱的反面不是仇恨,而是冷漠。

——埃利·威塞尔

学会真正地认识他人,也会使我们认识到不同的自己,发现自己的价值。

54 知足常乐

与其寻找稀有的最佳选择,不如找一个可以满足自己核心需求的选择。

——巴里·施瓦茨

满意化主义者可以为了“足够好”而感到高兴。他们愿意接受生活并不完美的现实,因为完美根本就不存在,而且他们也不愿意付出不断精挑细选的惨重代价。尽管满意化主义者有时会为自己的某个选择而后悔,因为谁都有失误的时候,后悔是一种自然的反应,但他们总体上的态度是悦纳和感恩,而不是一味关注自己缺失的。


55 管理你的情绪

当我悦纳自己时,我才会有真正的改变。

——卡尔·罗杰斯

首先是悦纳自己的情绪,而不是拒绝它们;其次是做出最恰当的反应,而非不加思索的反应。

当你经历类似愤怒、仇恨或是嫉妒这种强烈的负面情绪时,你应该先给自己一些时间,让自己冷静下来,然后在你可以理性地思考时,再做出恰当的反应。

56 每天都是新的一天

每次过河时,你都在体验不同的水流。

——赫拉克利特

当我认识到生活中的每一刻都是独特且唯一的时候,我的生命变得更有意义了。

57 正念

正念指在不尝试改变环境的情况下观察周围的一切。其重点在于,在不排斥情绪本身的情况下,化解我们对不安情绪的反应。

——塔拉·贝内特-戈尔曼

我们都会经历人生的暴风雨,那些生活中出现的艰难事件或是非常时期。我们可以选择与之抗衡,也可以采用另一种方式,一种在经历痛苦情绪时,特别有用的方法——观察。

“在生命中的每一刻,你都在选择是否更有觉知。”

通常我们停下来、退一步后,我们才能看清暴风雨的真实面貌。有时,与其总是尝试着做些什么,不如什么都不做,这样反而能够解决问题。




58 善待自己

你对自己越是仁慈,你对他人也会越来越仁慈。

——韦恩·代尔

我们通常对自己比对他人更不宽容、更不大方。

59 有张有弛

高效真正的敌人不是压力,而是缺乏纪律性以及间歇性的恢复。

——吉姆·劳尔,托尼·施瓦茨

有些行为可以帮助我们为情绪电池和精神电池充电(比如听自己喜欢的音乐、和所爱的人一起,或是度假),有些行为则会耗尽我们的情绪与精力(比如压力/愤怒或长期缺乏休息)。违反天性会超量消耗我们的精力,所以我们需要在“逆天”和“顺天”之间找到平衡点。

60 想得远,做得近

我们生命中所做的每件事都会在永恒中回响。

——埃德温·哈勃.蔡平

只要做好自己该做的事,就可以带来许多有意义的改变。

“救一个人就等于救了全世界”。

“你不一定要完成所有工作,但你也不能因此停止工作”。

无论我们的影响力多小,我们都必须尽自己的本分。

61 传递正能量

无论你去往何处,无论天气如何,记得带上阳光。

——安东尼·狄安格罗

我们可以让生活变得更愉快、更有活力、更积极、更有趣,我们只需选择以这样的态度面对环境。

62 学会表达

抑制自己的想法、感受以及行为可能引发各种各样的疾病。

——詹姆斯·潘尼贝克

封闭自我是一个注定的败局,其后果包括亲密感的损失、人际关系的损失以及机会的损失。

我们应勇敢地表达自我而不是压抑,即承认自己的负面情绪,并且接受自己的焦虑、愤怒、恐惧、嫉妒或是困惑。

63 创造未来

没有什么是命中注定的:过去遇到的障碍可能会引领你走向崭新开端的大门。

——拉尔夫·布卢姆

我们无法改变历史,但我们可以绘制未来的人生地图。

清晰的自我意识和努力相结合,我们完全可以创造自己想要的生活。

无论是被过去的不幸支配,还是成为自己人生的主宰,其实都在于我们每时每刻的选择。

64 坦率真诚

愤世嫉俗经常伪装成智慧,但它实际上离智慧最远。愤世嫉俗者其实什么也学不会。愤世嫉俗是一种强加给自己的蒙蔽物,一种会因为害怕受伤和失望而排斥一切的心态。

——史蒂芬·科拜尔

愤世嫉俗是我们用来保护自己不受伤害的防卫机制。事实上,愤世嫉俗只能对我们造成更多的伤害,它会让我们付出很大的代价,因为它在我们和他人之间形成了一堵隐形的高墙。

65 放慢脚步

生命已经很短暂了,别再“赶”时间。

——梭罗

放慢脚步有时比飞奔更好。当我们没有时间思考自己的行为或是权衡自己的选择时,我们就只能对当下的信息做出反应。结果,我们经常发现,自己的行为所反映的原来是来自外界的压力,而不是自我的核心价值观。

放慢自己的脚步,思考自己到底在做什么,以及所有行为的含义。


66 走出舒适区

挑战自己或许会使我们暂时失去立足点,不挑战则会使我们迷失自我。

——索伦·克尔凯郭尔

当你挑战自己时,确实容易失败,而且或多或少也会付出一些代价,但若不挑战自己,代价其实更大。

67 改变自我认知

自我认知即命运。

——纳撒尼尔·布兰登

尽管自我认知对我们所做的一切事情都有重大的影响,但它是可以被改变的。我们可以接收有益的信息,以替代陈旧的自我认知。我们需要将思维和行为相结合,坚持重复一些积极信息,并让自己的行为与其相符,这样就能改变我们的自我认知。

负面信息并不总是会立刻消失,但随着我们坚持接收积极信息,它们会逐渐被瓦解,不再对我们造成不良影响。

68 做出承诺

决心可以打开想象力和愿景之门,给予我们正确的工具将梦想变成现实。

——詹姆斯·沃麦克

无论是通过言语还是行为,我们的承诺都将决定自己的未来。充满勇气和激励性的口头承诺并不一定能保证达成目标,但是它们可以增加成功的可能性。

把你的背包丢到高墙的另一边吧,为一个重要的人生目标下定决心,然后在实现它的道路上迈出一大步。

69 唱吧,跳吧,倾听吧

如果永远有音乐相伴,我就没有其他需求了。音乐能够将力量注入我的四肢,将想法注入我的大脑。当我被音乐充满时,生活似乎也变得更轻松了。

——乔治·艾略特

舞步和弦律可以带领我们认识最真实的自己,进入一个我们可以全然做自己的空间。在那个空间里没有虚伪也没有面具,那个空间充满了亮光、单纯以及一种真实的存在感。

70 困难就是挑战

悲观主义者看到的是机遇中的挑战,乐观主义者看到的则是挑战中的机遇。

——丘吉尔

现实是主观性(我的思维)和客观性(外界环境)相结合的结果,同时,我也是自己的经历和人生的共同创造者。


71 美丽的敌人

和我们搏斗的人使我们变得更勇敢,并且能加强我们的能力。我们的对手其实是来帮助我们的。

——埃德蒙·伯克

真正的朋友必须是一个既关心我又愿意真实面对我的人。

在帮助他人时,我们不仅要具有同理心和敏感度,而且需要具备真实和坦率的勇气。

72 勇气

勇气不仅仅是一种美德,它也是所有美德在遇到考验时的体现。

——C. S. 路易斯

勇气不是指没有恐惧,勇气是指在感到恐惧时依然勇往直前。

我不需要感受到勇气,才能做勇敢的事,相反,当我勇敢地采取行动时,我才会变得更有勇气。



73 友善

友善一点儿,每个人的生活都不容易。

——约翰·华生

我们对待他人的方式与我们对自己的感觉紧密相联:我们越是尊重他人,就会越发尊重自己;我们越是尊重自己,就会越发尊重他人。友善最大好处在于它的感染力,当我们尊重他人时,对方就更可能以相同的态度对待我,继而影响我的反应,如此类推。我们对待他人的行为会引发涟漪效应,影响他们以及他们所遇见的人。

74 游戏人生

将游戏的心态融入生活,或许是完整的人生最重要的因素了。

——斯图尔特·布朗

在任何年龄段,游戏都能帮助我们增进身心健康,增强我们的复原力、免疫力、创新性,并且能改善我们的人际关系。

75 考虑周全

我们总是喜欢关注出了问题的部分,然后百思不得其解,为什么最深切的问题似乎永远也解决不了。

——彼得·圣吉

扩展自己的眼界,看到当下之外和未来的境界。

76 谱写自己的人生

我们可以在群居时按照社会的标准生活,我们可以在独居时按照自己的标准生活,但伟人可以在融入群体时依然保持自己完整的独立性。

——爱默生


77 关注积极

对不同的人来说,同样的世界可以是地狱,也可以是天堂。

——爱默生

好事和坏事会发生在任何一个人的身上,然而最终决定幸福感的因素是自己选择关注什么。

78 以身作则

你必须实现自己想在世上看到的变化。

——甘地

我们若要改变他人,就要先去改变自己。如果我们想拥有一个更幸福的家庭,就要先提升自己的幸福感;如果我们想打造一个更注重道德的工作环境,就要首先以身作则;如果我们希望学生们的积极性更高,就要先成为有激情的老师。我们需要“先正己,再正人”,首先在自己的身上培养我们希望在他人身上看到的品质。

79 深度了解

亲密感是指让自己真正地被对方了解,甚至包括那些自己或伴侣不喜欢的方面。

——戴维·史奈奇

真正通往深度亲密感的路是自我表露。当我敞开心扉,分享自己最深的渴望、恐惧以及梦想时,确实存在被伤害的风险,但同时,我也制造了亲密关系成长的机会。亲密关系中的关注力只有从渴望被认可转向渴望被了解时,才能打造出有意义的深度联结。

80 熟视有睹

探索之旅不在于发现新大陆,而在于发现新视角。

——马塞尔·普鲁斯特

只要拥有一两个这样充满了活力、注意力的时刻,随时随地“汲取新奇的特点”,就能够改善我们的身心健康。通过一些真正有觉知力的时刻,还能增强我们的免疫力、记忆力及创造力,让我们充满活力,幸福满满,更容易接纳自己和他人。

81 体验幸福

我们想得太多,却感受得太少。

——卓别林

当我将思维和感情相结合时——关注我所爱的人、美食、花香、当下每一刻以及每一天的生活,我才逐渐变得完整。我告诉自己,我也是一个“感性动物”。没有感情的生活是没有意义的。

82 追逐梦想

如果一个人自信地朝着自己的梦想前进,并且努力按计划走好每一步,他一定会获得不凡的成就。

——梭罗

我也曾想停止努力、放弃自己的抱负,但我会提醒自己,实现梦想的唯一途径就是坚持、投入以及努力。

83 活出最好的自己

永远做最好的自己,而非别人的复制品。

——朱迪·嘉兰

每到人生的十字路口,你都可以选择坚持做最好的自己。在识别最好的自己的过程中,我们时常需要从外界的角度看待自己和环境,退一步冷静地做出判断。此外,还可以通过榜样的力量,发掘最好的自己。

84 发掘潜力

知人者智。

——老子

我们可以帮助别人释放那些他们一直拥有却被忽视的潜力。发掘别人身上的潜力,其实就是协助他们培育潜力的种子,为它们提供成长和绽放所需的养分。

85 正直

谎言会夺取并毁灭一个人的尊严。

——伊曼努尔·康德

正直是“完全或一心一意的品质或状态”。正直就是言行一致的意思。正直会使他人尊重自己,更重要的是,它会决定我们是否尊重自己。



86 谦逊

才华是来自上帝的。切记,要谦虚。

名望是来自他人的。切记,要感恩。

骄傲是来自自己的。切记,要小心。

——约翰·伍登

骄傲是一个人缺乏安全感和自信的表现,谦虚则是拥有高度自尊的标志。当一个人尊重自己时,才更容易成为谦虚的人,因为他不需要在别人面前抬高自己“修复”内在受伤的自我。当你尊重自己时,便不需要炫耀自己的成就。谦虚并不是隐藏自己的才能和优势,谦虚可以让你和谐地融入环境、更加善解人意,并且认识自己的能力。

87 断舍离

简化!简化!简化!听我的,把千百件事情减少到两三件。与数到100万相比,你数到6就够了。

——梭罗

许多人的问题在于,他们不仅错误地承担了越来越多的事项,而且不是出自他们的热情或是信念,只是因为别人的意思、别人的期望,或是因为虚荣心。因此,真正受害的是我们的激情、创新性甚至幸福感。

88 不怕犯错

不包括犯错误的自由不是真正的自由。

——甘地

当我们将错误看作反馈,才得以打开学习和成长的大门。此外,当我们不再将失败看作敌人,才能体验生命的奇妙,不再受制于完美主义的假象。

89 关注外界

那些充满自信和自尊的人不会过度关注自己,也不会为自己的人生担忧。

——戴维·夏皮罗

与其过度焦虑,反复分析自己的想法和感觉,不如想想你能够为他人做些什么;与其关注自己的问题,不如走出去帮助他人。

当你发现自己有过度自我关注和自我分析的倾向时,记得将注意力转向外界。

90 陪伴亲友

友情能够使喜悦倍增,让悲伤减半。

——弗朗西斯·培根

幸福感的第一要素不是金钱或声望,也不是成功或荣誉,而是与我们关心的人、关心我们的人相处。

人生的精华与核心就在于开怀大笑、与好友畅谈以及和家人相伴的每时每刻。

91 活出有灵魂的生命

你在任何时刻都有选择,有的选择会帮助你逐渐认清自己的灵魂,有的则会让你迷失方向。

——一行禅师

“灵性”:“某些人与事物的真正意义”。

我们发现自己行为的真正意义后,才能将自己变成一个有灵魂的生命体。而且,当我们提醒自己每时每刻的行为都有其重要性时,身体和灵魂才能合二为一。

92 智慧地跟随

敢于直言不讳的跟随者所展现的正是领导力应该包含的积极性。

——沃伦·本尼斯

人类都有喜欢顺服魅力人物,服从大多数甚至等候奇迹的倾向。但我们可以选择不盲目地跟随。我们可以选择用自己的双眼证实,主动思考什么是该做的事。

无论你是领导者还是追随者,如果你想要一个更美好、更有道德、更公正的世界,你就必须担起自己的责任。

93 对事不对人

将人和问题本身分开,你们才能共同面对问题,而不是彼此攻击。

——玛丽萨·法夫雷加

我们一定要把人和行为本身分开。在面对问题时,该多严厉就多严厉,但在面对人的时候则要相对委婉一些。

94 天助自助者

掌控自己人生的决心,相比任何客观环境,都能更准确地预测我们的幸福感。

——安格斯·坎贝尔

与其绞尽脑汁找借口,与其在我们有限的时间里把自己所做的事情合理化,不如从过去的经历中学习,创造更美好的未来。“我可以”的态度(主动,而不是向环境低头;创造奇迹,而不是等候它们出现)是成功和幸福的最佳预测因素之一。

在自己的人生中创造积极的改变仅仅是你个人的责任。

95 换个角度看世界

生命的艺术或许就是将困境转化为伟大的经历:我们可以选择憎恶雨天,或是在雨中翩然起舞。

——琼·马奎斯

有时,仅仅是改变观点,从不同的角度看待困境,就能够帮助我们消除束手无策的绝望感。

96 关注成功

你的关注点在哪里,你的精力和生活就在哪里。

——培根

当成功经历成为我们记忆的主导时,我们会变得更有雄心壮志、更有精力,并且为新挑战做好心理准备。

你成功的经历隐含着未来成功的种子。与其忽视这些种子,让它们干瘪、死去,不如现在就开始浇灌它们,让它们成长吧。

97 让情绪自然流露

当一个人放下自己,甚至向悲伤屈服时,他的痛苦也就消失了。

——圣埃克苏佩里

痛苦的情绪在人生中是无法避免的,因此当我拒绝它们时,我事实上就是在拒绝人性的一部分。

允许所有情绪(痛苦的和喜悦的)自然地在你心里流动,全然悦纳自己。

98 慷慨

一根蜡烛可以点燃上千根蜡烛,而且它的寿命也不会因此缩短。幸福不会因为分享而减少。

——释迦牟尼

慷慨会为我带来四大好处:第一,每次慷慨的行为都或多或少地把世界变成了更美好的地方;第二,因为同理心,所以每当我看见我所帮助的人快乐,我的幸福感也会提升;第三,善行的回报其实不只是让自己感觉更好,它也能帮助我成为更成功的人;第四,当我发现自己的行为能够为世界做出贡献时,我的生命也因此变得更有意义。

99 耐心

将知识应用于物质世界时,这个过程相对较快,比如物理学和基因学。但将这些知识用来改进我们的习惯和期望时,就变成痛苦而漫长的过程了。

——米哈里·契克森米哈赖

在成长的过程中,我们必须学会忍耐,学会承受苦难。

100 在平凡中发现非凡

在平凡中看见神奇是智慧的不变特征之一。

——爱默生

每时每刻,我都可以有意识地选择接受一个事实:活着本身就是不平凡的。如果我愿意花时间观察(仔细地观察)某个人、一棵树或是一辆车,我就会发现其实生命一点儿也不枯燥。世界是多么有意思、多么令人陶醉啊!

101 珍惜梦想

奔向月球,即使迷失方向,也会着陆于星际之间。

——莱斯·布朗

期望值过低会阻止我们抵达原本可以达到的境界,并且最终因为努力不够、无法发挥自己的潜力,从而产生更多的不幸。尽管我们未能达成某个梦想,但我们很可能在这个过程中拓展了自己的眼界,达到了新的境界,甚至实现了其他梦想。

人生的意义在于追求自己的梦想。




结语

我有选择,并且我要选择。

选择可以让我释放每时每刻的潜能。

当你对当下的潜能有所觉知时,你的人生将充满动力和意义。

当每时每刻变得有意义时,人生就有了意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