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简书写作出现瓶颈了吗?四招教你如何突破创作瓶颈期,实现自我超越

 文/慕容随风

图/来自网络

如果说2015年是互联网+元年,那么2016年就是自媒体的元年,今年年初当罗振宇在跨年演讲的时候向全国成千上万的观众销售他的IP概念的时候,没人想到一个互联网的地址缩写最终会成为引爆中国的元素。根据罗振宇的说法:这个IP,是新型的社交货币,是新时代的交易入口,具有稀缺性。无论罗振宇所论述的是不是一个真理,不可否认的是新内容创业的时代已经来临。

南立新先生在《新内容创业》一书中写道:在互联网时代,内容才是一切的关键,所有的媒体与平台都是依托于内容而生,只有具有长久生命力的优质内容才能真正在互联网时代立足。

加速到来的内容创意瓶颈期

在2016年,在互联网的各个角落涌现出一大批内容创业者,他们依托于微信公众号、头条号、企鹅号、UC号、简书号等等一系列的互联网平台,大量的创造着内容,他们中的不少通过一篇文章爆红,一个月之内拿到原创,甚至其中佼佼者已经实现了千万元的收入。所有的内容创业者们,他们其实都是某种意义上的作家,他们创作着内容、消费着内容,并试图通过自身的内容创作实现自己的创业梦想,成为像罗振宇、Papi酱这样的自媒体创业大神。但是,在所有的新内容创业者身上都会出现一个和显著的现象:创作瓶颈。其实创作瓶颈非常常见,无论是著名作家还是著名艺术家都会有创作瓶颈,当自己的作品到达一定水平之后就会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出现停滞,止步不前,于是大部分创作者都必须想方设法进行突破或者转型,如著名的中国画大师齐白石先生的衰年变法就是这样的过程。

但是,创作瓶颈在很多新内容创业者身上发生的更早,这是因为在高速淘汰的互联网时代,每个新内容创业的创业者都要保持足够的创作频度,为了吸引粉丝有的创作者不惜用每日更新的方式来透支自己的潜力,结果当潜力耗尽的时候,他的创作也就达到了瓶颈。于是,很多作者开始发现,自己所创作的内容千篇一律,粉丝增速开始下降,甚至出现厌倦的粉丝们纷纷离开的现象。这个时候越来越多的内容创业者开始慌了手脚,甚至出现用一些突破底线的手法来吸引粉丝或者留住粉丝的现象。

产生这个现象的原因其实也很简单,在互联网时代,资讯爆炸,每天都有成千上万的内容被创作出来,为了留住粉丝、吸引眼球,越来越多的内容创业者开始疯狂的压榨自己的潜力,结果恶意透支潜力的结果就是输出大于输入,将自己的瓶颈期由几年加速到几个月甚至一个月就到来了,从而导致这个现象普遍存在于创作者之中。


如何打破创意瓶颈?

从根本上来讲,新内容创作的根源是满足用户的求知欲望,求知需求成为了自媒体发展的主要内生动力,但是随着自媒体平台快速涌现,知识的提供出现了信息爆炸,让创作者的发表门槛被快速降低,竞争者疯狂涌入,粉丝的用户粘性被迅速拉低,这就要求创作者不断创作爆文来吸引用户,但是每个人的知识储备却是有限的,除了少数抱团取暖的媒体公众号以外,大量的个人公众号很快就会出现创作者被过度消费的现象,从而出现了瓶颈。分析清楚了原因,就要想办法解决问题。

解决创作瓶颈的思路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放慢速度,增加精品。因为自媒体的数量过多,于是不少自媒体的创作者开始模仿起雷军设计小米的风格,快速更新迭代,将更新频率由每周或每月的更新频率加速到每天更新,甚至是一天多次更新,这样的结果必然导致更新作品的质量下滑,饮鸩止渴,虽然在早期可以有效的刷新用户数据,但是这种急功近利的方式会导致内容创作方面极难出精品。当一个内容创作者缺少每隔一段时间的代表作的时候,他就越容易被自己的读者所抛弃。因此,对于大部分的内容创作者而言,需要放慢脚步,放下更新频率,提高内容质量,打造一批具有代表性的精品。因为读者是有容忍度的,只要能够保证一段时间能出一两篇精品,那么平时的平庸作品也就能够被读者接受,但是千万要避免全是千篇一律的平庸之作。


二是加强积累,增加输入。其实,所有的创作者创作,除了创意以外,大部分的创作者都是走的一套自己吸收知识,消化知识,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的过程,在通过自己的加工与创作将作品展现给用户。所以,对于大部分创作者而言,大家出现瓶颈的主要原因就是在前期的创作过程中,知识储备不足,过多的将自己已有的知识消耗掉了,又没有新的知识补充,最终就会导致自己的作品缺乏新意,出现创作的瓶颈。因此,要解决这个问题,就要有针对性的扩大知识的输入,吸收消化知识,从而实现自身知识结构的自我更新。


三是积极跨界,增加新增长点。互联网时代的最大特别就是资讯过多,读者喜新厌旧的情绪越加严重,一旦读者觉得创作者的每篇内容都是相似的套路的时候,读者就会自然而然的产生审美疲劳。但是,对于大部分的创作者而言,其所擅长的领域是固定的,在固定的领域中,极易形成自己的风格,一旦这种风格被读者所熟知了之后,读者也极易厌倦单调的风格,然后就自然而然的进入了创作者的瓶颈期。这个时候对于创作者而言,需要做的是跨界,因为创新往往不是在产业内部发生的,而是在多个行业的交汇处发生的。因此,在内容创新上寻找跨界创新往往比在一个领域内部创新容易的多。


四是多次试验,精益创业。对于内容创作而言,实现内容创作的创新其实并不是最难的事情,最难的事情是越来越多的创新者往往对创新浅尝辄止,经常出现的现象是创新了一点,投到市场之后发现效果不好,于是就不敢继续,匆忙收手。但是实际上,内容的创新是存在偶然性的,即使是最强的内容大V,也不能保证每一篇内容的创作都是能够形成爆款,打造成为爆文的,这就需要找准方向之后,不断的深挖方向内的价值,当垂直领域与深度达到了之后,成为爆款也就不再是难比登天的事情。

新内容创业,更是精益创业,它所需要的是创业者不断摸索,不断创新,才能不断突破自身瓶颈,实现真正的发展。


(本文版权所有,如需转载请和本号联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