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断舍离》阅读笔记16.11.8-16.11.16

很早就想读一读《断舍离》,不过因为还有其他书单,一直搁置。

恰好刚来杭州工作,租了房子,公司也要迁址,各种生活必需品急需购置,又逢双十一,对于读这本书来说是多么好的契机。

断舍离就是通过收拾物品来了解自己,整理自己内心的混沌,让人生更舒适的行为技术。

断=断绝想要进入自己家的不需要的东西。

舍=舍弃家里到处泛滥的破烂儿。

通过不断重复断和舍,最后会达到这样的状态:

离=脱离对物品的执念,处于游刃有余的自在的空间。

断舍离的主角并不是物品,而是自己。这是一种以“物品和自己的关系”为核心,取舍选择物品的技术。你要做的思考方式并不是“这东西还能使,所以要留下来”,而是“我要用,所以它很必要”。主语永远都是自己,而时间轴永远都是现在。现在自己不需要的东西就必须放手,只选择必要的物品。

这些让我看到了自己并开始反思。最近某宝剁手不少,总觉得这个也缺那个也缺,不买似乎过不了日子了。换季更加重了我对购置衣物的渴望,柜子里还有一些从家里带过来的衣服,不想穿了又没处理。于是我找来一张白纸,把我所有的上衣裤子鞋子分类列在上面,用红笔标出不想穿的,用直线连接起可以搭配的,这样才冷静下来明白自己目前缺少的是什么。

说实话理之前心里一想到这么多东西就乱糟糟的,理完了心里便轻松一些,把不想穿的衣服放起来,闲时找渠道捐出去也好。


这部分让我想到我对Lamy的态度: 总觉得自己写字还不够好看,也不够专业,还配不上Lamy的钢笔。或许是对自己的认可度还不够,总是看低自己,所以才觉得自己不配吧。当然,Lamy现在对于刚工作的我来说确实贵且不必要,但是重要的是自己对自己的态度吧,不仅仅是Lamy,回想起以前上学的时候连别人送的好看的本子都舍不得用,现在还在家里放着。

一旦开始使用那只杯子,自己就会逐渐和那件东西相称,看东西的视角也会在不知不觉中发生变化。允许自己使用高级的东西,这种机制一旦运转起来,看待自己的方式就从过去的减分法变成了加分法。

这本书一开始就提倡断舍离的主角是自己而不是物品,过去,是不是有些忽略了自己呢?

山下英子把我们的生活环境比喻成河流,我们是生活在河流中游的鱼。社会、家庭和个人因素很容易让上游的闸门打开,却很难使下游的闸门打开。长久以来,积攒的东西越来越多,人们却不自知。

因为淤泥都沉在河底,不低头是看不到的。而随着淤泥的堆积,鱼的生活空间越来越小越来越压抑。即使意识到了淤泥,若想清掉必然要将河底折腾个天翻地覆,会使水更浑浊。这就是为什么很多人明明看到自己的生活环境的狭小,却不愿意收拾的原因。因为只有把所有的东西都翻出来一点点整理这一个办法了。若不搅个天翻地覆,怎么能有清澈宽敞的环境呢?

山下英子举她母亲买蛋黄酱的例子。平时只买300日元的小盒蛋黄酱的母亲却花了350日元买了一大盒蛋黄酱,因为大盒蛋黄酱在打折。可是大盒她的母亲是吃不完的,过期了也就浪费了。仅仅看到打折,却没有意识到白白浪费了50日元买了不需要的东西。买东西要符合自己放下的需求和品位,而不是看到打折就盲目购买,致双十一。


Day3,上下班公交,《断舍离》

三种扔不掉东西的人。

1,逃避现实型:太忙碌几乎没时间待在家里,所以也没办法收拾屋子。多数情况下是对家庭有所不满,不愿待在家里就找各种事情让自己忙起来。加上家里乱七八糟,就更不想待在家里了。造成恶性循环。

2,执着过去型:现在不会再用的东西也非收着不可。他们多半隐含着对过去幸福时光的留恋,与逃避现实型有相通之处。

3,担忧未来型:过分囤积纸巾等日用品,要是没了这些就会觉得困扰焦虑不安。

妈妈更像第二种类型,总是舍不得这个舍不得那个,我也稍微有一些,也会屯一些东西但是没那么夸张,现在看来果真和家庭因素有关。

不仅仅是对物品的断舍离,也是对生活的断舍离。斩断过去放不下的东西,再美好的回忆也会随着时间变淡,着眼现在,珍惜每个当下每次切实的自我感受才是重要的。


Day4《断舍离》上下班公交

破烂儿还可以分三类

1,不用的东西:漫不经心保存或放任不管,甚至忘记了它的存在。一心想扔掉又心怀不安所以一直拖着没扔掉的东西。

物品本来是为了让人使用才被生产出来的,站在物品的立场上,它们也会觉得自己没有发挥自己应有的作用,会想“我好寂寞啊”、“我好恨啊”一类的吧。并且明明和自己约好要把它们处理掉,却一再推迟,会逐渐失去对自己的信任感。

2,还在用的东西:好歹在用,但并不喜欢。所以就毫不珍惜地随意乱用这些东西。

把和自己不相配的东西硬塞给自己用,乱七八糟地使用和摆放,还会唤醒自己的羞耻心。类似于别人给你一些乱七八糟或者配不上你的东西,自己也会觉得羞耻吧。即使意识不到,它也存在于潜意识里。

3,充满回忆的东西:因为充满怀念与回忆,所以总也丢不掉。

这类东西本身具有强大能量或气场,比如绘画、古董或者纪念物等。(这一类我尚不能理解,为什么要处理掉。还要继续学习参悟。)


Day5,《断舍离》考试回来的地铁上和逛宜家的地铁上

1,时间轴要锁定在现在。

经常想着“干脆扔掉算了!”但是很多东西又觉得可惜舍不得扔。比如小时候家人给买的风筝,比如我初中时很喜欢的英语老师上课讲的英语笔记,比如可以证明我练字有效果的以前丑丑的字体。

其实这些我是不需要的,以后也不会用到,只是为了证明过去的痕迹,现在没有扔,就意味着把这件事情留给未来。“家里放着的东西,有八成都是时间轴错位到了过去或未来上的。”恩,很对。

比起凌乱,堆积了聚焦于过去和未来的物品才是问题。

但并非使用频率低的物品就不会和人类产生切实的建议,比如盛夏没有收起的滑雪板、寒冬还放在外面的电风扇。这类频率低或者季节性的东西,也要仔细看明白再收起来留用。

2,不要把重点放在非日常上。

比如有人会为了客人偶尔来家里特意准备自己根本不需要的茶具,或者为了偶尔小住的朋友特意准备的被褥等。

断舍离中基本没有“客用”的观念。自己很喜欢,平时在用的东西,拿给客人用就好了。因为自己平时用的东西也是经过自己精挑细选的,所以给客人用也没什么不妥(这里我想洁癖可能会有些例外)。

不把重点放在非日常上,其实也就是摒弃撑门面的虚荣心。

3,逛宜家的所想。

我是想去买床上用品四件套的,第一次逛杭州的宜家,也是我人生中第二次逛宜家。显然一进去我就“迷失了”,床品在二层,我却先去了三层参观,看着那些宜家小户型,单身狗心里很羡慕这种温馨。心想,如果男孩子想和女生表白或者求婚,晚上带她逛逛宜家大概会提高成功率的吧!太让人渴望一个家了。

挑好了四件套,推着购物车继续走,看到小笔记本想买,看到收纳盒想买,看到洗衣袋想买,看到我心心念念的39元小方桌想买……多亏了我住的地方小刚工作也没钱,好多次冲动都被我忍住了。只买了洗衣袋回去做脏衣篓,把出租屋里的快递盒充当的脏衣篓扔掉。

回去就拆掉买来物品的包装,赶紧丢掉。又收了几个快递盒,不再想着留它们盛放什么,统统丢掉。

空间狭小逼着我扔掉东西,但是扔掉后真的觉得很痛快。感觉自己似乎更果断拿得起放得下了。

目前计划下个月发工资买一件好点的大衣,把现在有些不想穿的衣服找地方捐出去。


Day6,《断舍离》22:30-23:30

找回对自己的信任,由减分法变成加分法。

人之所以产生“必须得扔掉了,可又没有行动”这样的想法,多半源于对自己的不信任。

以与朋友之间的约定打比方。和朋友约好了吃午饭,却告诉朋友临时有事能不能换到下礼拜。朋友很爽快答应了。等到了下礼拜,又和朋友说临时有急事,再次改到下礼拜,朋友心里不乐意,但也还是同意了。等到第三个礼拜,又说自己有事情要推迟的话,朋友也会觉得我这个人不值得信任,约好的时间接二连三改变,还不如不约和我约定什么好呢。这样的我信誉度就会骤然下降。

和自己约好扔掉没用的垃圾却置之不理,就是拖延了对自己的约定。这种事情日日重复,对自己的信任感就会一点点消失殆尽。(这种情况多常见啊,可不只是扔垃圾才会出现)

不值得信任的自己,是一直处于“今天也没做到”、“没能遵守约定”这种减分状态的。而如今转向“我今天做到了”、“我遵守了约定”这种替自己加分的角度,自我肯定感就会骤然增加。

从收拾物品上逐渐增加信用资金,不必无谓地否定自己,能让自己的心更放松、更健康。


Day7,《断舍离》,出差路上。

让家成为最棒的放松地。

假如回到家里,看到到处都乱糟糟的,那我们恐怕会无意识地叹气说“累死了”。可如果家里是一尘不染的,那就很有可能在推开门的一瞬间说句“果然还是回到家最放松啊”这类积极的话了。

这些话以及我们无意识的举止、表情、行为,其实对我们都有很大的影响。如果经常唉声叹气,那一起住的人也会跟着郁闷不已。即便是一个人独居,你的态度也会影响到你自己。可见,语言与动作也属于自己能改变的环境之一。

居住环境是凭借一己之力可以改变的环境,让自己的家成为最棒的空间,断舍离也可以说是一种极力消除反差的环境整理术。


Day8,断舍离,23:00-23:30

“可惜”的两种含义

所谓“可惜”这种感情,是让物品做了主导者,即并非“我要用”而且“这东西还能用”。

“可惜”其实是“珍惜物品”的代名词,在考虑某件物品要不要扔掉时拿出这句话,就等于是出于负罪感而不把东西扔掉的赦免令。

实际上,可惜还有另外一种含义,那就是“爱惜物品的心情”。在决定把某样东西带回家的时候,请务必认真感受这种心情。因为,如果这种心情是发自内心的,那就不会把东西搬回家之后就对它置之不理。

不要认为“可惜”是不用扔东西的赦免令,而是对物品的爱惜之情。


Day9,《断舍离》,22:00~23:00

物品要用才有价值——是为断。

物品在此时、当下,应出现在需要它的地方——是为舍。

物品处于恰当的位置,才能展现美感——是为离。

今天《断舍离》全部读完,最后后记里作者举了个例子,对作者的心理体会感同身受。

作者提到在电视报道节目里看到一位住在难民营里的少年,穿着一件旧的短袖衫,来自于日本的救援物资。这件短袖衫竟然是小学生的运动服,胸口上还缝着写有姓名、班级、学校的标志。这么旧的衣服也能成为救援物资提供给难民营,作者刚刚处理了一件旧的羊毛上衣,相比之下羊毛衫无论是品相还是材质都不知道比短袖衫好了多少倍。不仅如此,山下英子的整理柜里还躺着好几件穿都没穿甚至早就忘掉了它们存在的毛衣。

而生活在严寒下的帐篷里的少年,是怀着感激之情穿着那件破旧的运动服的,这让作者心里充满了愧疚的心情和难以名状的愤怒。

读到此处,深深共鸣,愧疚要比愤怒来的更多一些。在想着怎么更有效率收纳物品的时候,完全没有想到世界的其他地方,还有很多人根本没有多余的物品来收纳。

断舍离,断舍离,通过整理肉眼看得见的环境,同时也整理自己,这就是人生该有的状态。


读完断舍离,个人以为对此书最认真的反馈,是实践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在开始阅读本书之前,你可以先思考这样三个问题: 1.你是一个念旧的人吗? 2.你会因为不舍得扔掉东西而囤积物品吗?...
    惜她阅读 15,209评论 1 101
  • Day 1 断舍离是什么? №1 本书导语 在大城市里,居住空间狭小,生活杂物堆积如山。如何让乱糟糟的房间变得干净...
    Jean_zz阅读 3,283评论 0 15
  • 总字数:16000字 关于断舍离: 1、主角是自己。从自己的角度去看待物品,到底是需要还是不需要。 2、感恩的心...
    婷子阅读 4,957评论 2 50
  • P1,课前提问:你躺枪了么? 为什么家里到处都是?好乱好烦,不想打扫,却看什么都想买。 这个东西先留着用,双十一又...
    小鑫子阅读 2,685评论 1 16
  • 前言/什么是断舍离 杂物(clutter) → 没用的破烂儿 通过重新考虑自己与物品之间的关系,扔掉对如今的自己已...
    乐在释怀阅读 1,031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