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阳花日记》:婚姻和生活考验着人性,胆大和包容是创造的利器

面对爱情。有些人背地而驰、故作姿态,把爱你当成借口。有多少“假面夫妻”,为了生活,为了孩子,为了表面的荣耀,坚守在一个家庭里,但,其实他们的心早已不在。

这样的生活犹如《紫阳花日记》里的故事,川岛省吾和志麻子如日中天的在一起。背地里却有了婚外情。一方却不说,通过日记去记录一切,而另一方也不说,其实他早已看到日记里的内容。

《紫阳花日记》是日本文学大师,国民作家渡边淳一的作品。渡边淳一出生于日本北海道,于1933年出生,2014年逝世,享年81岁。曾发表过《失乐园》《红城堡》《光跟影》等130多部作品,在文坛拥有一席之地,受人追捧、爱戴。

《紫阳花日记》渡边淳一2010年的作品,作品里夫妻的生活态度,让我们看到生活的另外一种品质。夫妻之间在一起,长期的沟通、交流是促进良好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针对个人隐私,我们应该妥善妥为。爱情,不是生命的全部,但生活,至少我们要勇敢。今天,透过《紫阳花日记》来看看渡边淳一给我们的暗示。

01面对生活:理智的“隐私”不一定是灾害,有可能是救济良方

我们经常说,夫妻之间要坦诚,有多少人能做到呢?当关系到了一定程度的程度,坦诚已变成奢侈,更多的是“秘密”。

故事的主人公川岛省吾和志麻子是一对夫妻,家庭条件比较优越,住在东京一所高档社区,丈夫经营着一家医院,妻子贤惠能干。两人育有一儿一女。从表面看起来,他们非常幸福,但背地里全是矛盾。

川岛省吾真正感受到与妻子之间的矛盾,是从一本带有紫阳花的日记本开始的。他从不知道与妻子有那么多的想法。“隐私”就颇开了。

虽然说偷看别人的秘密是一种不道德的行为,但是我们却能在隐私中发现人真实的想法。渡边淳一写下《紫阳花日记》在日本也饱受争议,受到众多女性的攻击,甚至引起女quan的游行抗击,她们觉得书中的“偷窃”与偷看别人“隐私”影响了她们的道德,所以,遭到众人的抗议。多年之后,我们再去看这部作品,从偷看别人的“隐私”开始,我们却能在其中发现人与人的真实情感,人与家庭中的和谐、矛盾。

志麻子在书中一共写了97封信。记录了她与丈夫的点点滴滴,并解析了个人观点。丈夫在偶然之中发现了这本“紫阳花日记”。打开之后吓一跳,原以为贤惠的妻子竟有那么多不可告人的秘密。于是川岛省吾经常偷偷地去翻看日记,去了解妻子的真实想法。其中,川岛省吾已经知道丈夫的婚外恋和外面的所作所为。但,明智的妻子并没有说穿,而是在日记里偷偷写下这一刻。

我想,很多人看到或者听到自己的丈夫有婚外恋,会大发雷霆,会遭到质问,严重的,甚至离婚。志麻子是理性的,她不但不说穿,而且为了家庭,维护彼此之间的信任、和谐。

20世纪80年代,“男主外女主内”的家庭理念还在根深蒂固中。男人在外面挣钱,女人在家处理事物。相互促进、相互和谐。志麻子很清楚,离了婚,女主内的顾家生活讲“一无所获”,没有工作,丢了家庭,很难在社会上立足,所以她坚持隐忍,保守这个秘密。

夫妻关系中,长期的相处。难免有矛盾,但多数人是不理智的。会争吵,会权衡个人利益,甚至会讲究到底你爱我多一点,还是我爱你多一点。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总是有好处的,当你看清事情的真相,理智一点,想想未来,想想以后的结果。放下眼前的冲突。或许会过的更好一点。

02面对爱情:无论怎么交措,“陪伴”永远是最长情的告白

川岛省吾和志麻子结婚,是因为川岛省吾觉得志麻子非常文静,贤惠又可靠。而志麻子觉得川岛省吾不喝酒,连两人单独在一起时,也不那么放肆,但并不拘谨。他们都觉得,如果两人在一起,日子会过的非常美满。所以,两人就结了婚。

但是,十多个年头来,川岛省吾一个人睡在简易沙发上。川岛省吾觉得,与妻子一起睡,妻子半夜起来喂奶,换尿布,于是,就搬到了寝室外。逐渐川岛省吾与妻子也形成无性婚姻生活。


面对爱情,婚姻生活中,人们更多的是希望彼此好好相爱,做夫妻之间该做的事,做想做的事情。如果彼此长期处于冷漠并孤独中,慢慢地会失去相爱的感觉。川岛省吾与妻子长期处于无性婚姻生活状态,他的爱和欲望无处发泄,促使他在外面找了其他的女人。

无论是在婚姻还是在其他方面,男性更喜欢追求刺激,而不是安稳的生活状态。特别是在日本当今社会,即使很多男人知道从道德上来说搞婚外恋是不好的行为,但他们的心理却跃跃欲试。造就一段一段家庭的破裂。

上世纪40年代,张爱玲曾描写过《红玫瑰与白玫瑰》,讲述一个出轨、婚外恋的爱情故事。振保爱初恋情人王娇蕊,但却娶了孟烟鹂,因为后者不能勾起振保的欲望,他选择在外面寻求其他女人。振保撞见了初恋情人王娇蕊。再一次的相处,王娇蕊爱振保。但振保却不愿意娶王娇蕊。对振保来说我爱你和与你发生关系是两码事。我有家庭,我和妻子享受份内之事,而你是份外之事。你不能破坏我的家庭,只能勾起我的欲望,别无其他。

总的来说。男人附带双面性。他们寻找刺激,寻找欲望带来的快乐,即使有家,也会在外面寻求欢乐,满足自己的欲望。


面对爱情,面对婚姻生活里的欲望,我们不能平衡,两全其美。志麻子为了生活,照顾孩子,缺少对丈夫的关爱,无法满足婚姻生活里的欲望。川岛省吾在外面有了其他女人,但不能给他带来生活(家庭)的美满。但,在其中,我们却能看到一个女人,为家庭的付出。一个男人,对家的眷恋,他们没有完美的生活,却愿意陪伴彼此终身。

03 生活+爱情:重要的是“沟通方式”,“交流方式”正确与否,良好的沟通与交流可以造就一生

现在的人,交流方式主要是通过手机,微信等,很少人会写信或者通过其他方式交流。而夫妻关系中的交流,主要是面对面,口头交流。有时为了照顾对方的感受,照顾孩子与家庭之间的美好,不会大胆妄为的在面前表达。压制心中的不满。


我们看到志麻子,整整写了97篇日记。写的大多数是心中的不满,家庭之间的矛盾等等。为什么她会写在纸上呢,如果丈夫发现了,夫妻关系不就破裂了吗?

恰恰相反,志麻子把一切写在纸上之后,她的心情的到了释放,心中的愤怒,已悄然离去。而川岛省吾看到志麻子写的日记,不但没有感到不满,反而有时候因为看不到志麻子写的日记而焦虑。无疑,志麻子是大胆的,但川岛省吾也是醒目的,他看到妻子写自己出轨的消息,不声张作势。而正因为妻子看到了他的行为,他正在慢慢改变自己。

人与人之间的交流方式有很多种,有时候不一定能用电话,或者口头去阐述一件事情。过去,我的姑姑与表弟就是用书写都而方式解决问题的。表弟学习成绩不好,经常被姑妈责骂,姑妈说表弟笨,学习成绩差,表弟不敢亲口反驳,于是表弟在纸上写到,“妈妈,对不起,总是让你失望,但是我已经很努力了,这次考试已经进步了10名,你能不能不要再骂我了”。看到这封信姑妈才意识到自己错误的存在。决定以后开始改变。

当我们面对一个问题的时候,不是所有的问题都可以靠口头去表达,去交流。有时候,换一种方式,“写信”,通过书写的方式,传递自己的真实情感,或许会有另外一种转机。志麻子也一样,如果她在丈夫面前亲口说:“我知道你在外面有了其他女人了,我知道你天天在外面干的下流事”,你觉得丈夫听到这话会舒服吗?有时候,换一种表达方式,会有另外一种结果。

故事的结尾,志麻子和川岛省吾没有离婚,而是通过以往的事件,回归平静,好好的面对身边的人,过上幸福的生活。

结语:

《紫阳花日记》是一部描写爱情、婚姻矛盾的小说,但在其中,我们却能看到人一步步的改变。他们的生活,交流方式,个人反思,婚姻生活都得到良好的改善。现实生活中,如果我们意识到自己的问题,一步步地去改变,把最好的一面展现在彼此面前。不仅仅是个人的成就,也是双方利弊,通往美好生活的重要成就。共勉!

原创文章,请勿抄袭、洗稿。尊重每位作者,感谢!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