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真的想建一个可以坐在下面读书的长廊


我所在的学校,是一个乡村小学的教学点。校园26亩地那么大。早上,为了不耽误学生读书,我亲自拿着大扫把扫地,校园大真不是一件好事。全部扫一遍,需要近三个小时。让学生扫,可是学生们太小根本就不会扫地,全校学生加起来不足五十人,最小的班级只有一个人。

学校一学期的公用经费,能够由学校支配的资金不足三万。有朋友说,放在一个家庭里面,这点钱都不够花。你的学校还有四五十号人,还要雇一个厨师做饭,那点钱够干什么?其实,我很知足。

除去水电费,厨师的工资,办公用品支出,每学期大约还有五千块钱,我们可以用作改善办学条件。

2018年,我们还了学校的一些欠账。

2019年,我们买了两台打印机和两台电脑。安装了学校监控系统和校园广播系统。

2020年,我们改造了学校餐厅,添置了冰箱、食品留样柜、风幕机,开始申报“学校餐厅食品经营许可证”。

2021年,我们在校园松树下放置了秋千、石凳和长椅,这里成了学生课间放松的好地方。

2021年暑假,我们给每个教室都安装空调,重新粉刷了2个教室,改造了学校用电线路,保证空调能够正常开启。更换了学生课桌。

我们还在校园一角砌了一个扇形的小荷塘,放养了一群小金鱼,三只小乌龟,今年还打算种些荷花。我们想让课余时间,孩子们放下书本还有一个去处。

在北京公益组织“益动燕赵”的支持,我们翻修了国旗台,更换了不锈钢的旗杆。还收到的物资捐助,30斤挂面和三箱食用油,5袋大米。极大地减轻学生家庭的负担。

为了孩子们踢球不会摔伤,在足球场上,我们种了适合学生踢球的狗牙子草做草坪。

学校12套教师周转房2021年终于完工,有四间改造成了学生们宿舍,安装了空调,还有独立的卫生间。

今年3月,自媒体大V“燕梳楼”帮助我们建立公益图书馆,项目已经开始进入规划设计阶段,预计3月底将全新展示给大家。

钱从哪里来?从全体教师省吃俭用,从牙缝里挤出来。从2018年至今,全体老师一致同意,外出学习,不领一分钱补助。平时来客招待,学校没有茶叶,一杯白开水。集体活动需要外出吃饭,不上饮料和菜,每人一碗面,不行两碗,吃饱肚子就行。

钱从哪里来?从向热心公益的爱心人士慷慨解囊的救助中来。

在此,向洛阳义工联合会、洛阳市妇联、洛阳企业家协会、北京益动燕赵、自媒体“燕梳楼”等朋友们表示衷心感谢。正是你们的关心支持,让我看到了希望。

尽管有人给我说,和尚不修庙。你去花那钱干啥?

那天,我给六年级同学上道法课。让每个人都说下自己的梦想。 我说道:我的梦想就是,三年后,我们在校园里建一个长廊。种一架葡萄,种两棵紫藤萝,再种上几颗葫芦。夏天,我们在绿荫下乘凉读书,秋天一起采摘葡萄。我刚说完,一个女生在教室后面发出一声:“嗐——!”我问,小孩子家,你叹什么气啊。那个同学说,老师,等到葡萄架建成,我们说不定初中都毕业了。她一说完,全班同学几乎异口同声:“嗐——!”

是啊,为什么要等到以后才做呢?我让工人师傅算了一下,做一个15米的长廊,需要多少钱?师傅说,最低需要2.3万。学校一个学期的自由经费大约5千元。两学期是1万。可是还有1.3万元的资金缺口。我不希望学校举债发展。

我想在网络上搞一次募捐,内心忐忑许久。妻子说,不试一下你怎么知道行不行?是啊,不试一下,谁知道我的梦想呢?

所以,在此向各位朋友、各位家长、各位姚凹学校的校友、各位爱心人士求助,请大家伸出双手,奉献自己的一份爱心,早日为山村孩子圆梦。一元两元不嫌少,三百五百不嫌多。每一笔捐款我们将记录下来,在长廊完成后在校园和本公众号上予以公示,并接受大家监督,不足部分由学校最后买单。

关注我的公号,#公众号:牵着蜗牛狂奔,就可以找到我。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