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进一寸有一寸的欢喜

蜕变的过程是很痛苦的,但每一次的蜕变,都会有成长的惊喜。——巴菲特

自从开始用手帐记录下所做的大小事以后,每个月的时间都用来做了什么,翻开它便能一目了然。但我依然认为,需要用文字去记录下自己的一些思考和收获,于是就有了这篇迟来的10月复盘文章。

如果要用一个词来形容我的10月,我会说“充实”。因为不仅完成了月初写下的三个目标,还做出了新的改变和尝试。很多时候,我们害怕去改变现有的状态,因为不愿去面对不确定性,但就像孤独星球创始人托尼·慧勒所说:“只要你踏出第一步,最难的部分就已经结束。

这段时间,我也曾有过焦虑、迷茫、烦恼的情绪,但我始终坚信只要能内心笃定地去做一件事情,就算进步缓慢也不要紧,因为进一寸有一寸的欢喜。


 Part 1:学习 

10月的时间主要专注在两门课程的学习,分别是田小状iPad插画课和高效自我管理手帐术,每一门课程都让我对自己有了新的认识,也知道了该朝什么方向去努力。


iPad插画课

iPad插画课是从8月底就开始的课程,满满的20节课一直持续到10月中旬才结束。在这段时间里,我系统地学习了iPad画画的各种功能和技巧,像是打开了另一扇大门,让我对画画有了更深的认识和喜欢。

虽然平时没有特别多的时间用来画画,但我还是把能利用的时间都利用起来,按时完成了每堂课的作业,这对我来说并不容易。每次看到群里的小伙伴都能画出原创作品时,总觉得她们好厉害,而我还只停留在临摹阶段。但我也总记得小状老师说的一句话:“慢慢来,只和过去的自己比,每天进步一点点就很好。

在月初时,我录制了第一个插画教程,目前在微博上已经有1000多次观看。虽然是个非常简单的小教程,但这种新的尝试也让我明白了:分享就是最好的学习

在画画的过程中,我也会产生焦虑的情绪。在画不出来或者画不好的时候,我就会不断否定自己,认为自己根本不是画画的料。但冷静下来以后,我也会告诉自己,我应该去画那些我最喜爱的东西,每个学习的过程都不一定是愉快的,但是我可以去找到那些能让我开心的元素。

所以,这也是我在11月份要做出的改变:开心地画画。要记住任何技能都需要经过长期的刻意练习,才能让它看起来毫不费劲。


高效自我管理手帐术

Babe的高效自我管理手帐术让我对手帐和自我管理有了新的认识:手帐是实现人生管理的必备利器,要充分利用好手帐的记录和规划功能,书写自己满当当的人生。

以往我只注重了手帐的记录功能,却忽略了手帐也可以帮我做好人生的规划以及目标实现,所以规划是后续需要加强的部分。

除此以外,还学习了如何利用手帐构建金钱的1+N个管道、自我管理手帐体系的建立、以及用目标管理的方式摆脱拖延症。

听了财富管理手帐篇以后,立即去盘点了自己的财务状况,并开始养成每日记账的习惯,为了明年的目标要努力去开源节流;

听了个人管理手帐篇以后,优化了自己现有的体系,增加了情绪清单、成就清单以及每日复盘,明白了要多记录和输出;

听了目标管理手帐篇后,明确要持续成长的部分,并写下了每日“五斧头”。

手帐,对我来说不仅是成长的记录,也是帮我实现梦想的工具。我希望能通过手帐做成自己想做的事,成为自己想成为的人。


 Part 2:灵魂 

阅读

10月计划阅读10本书,但实际完成8本,输出8张九宫格,主要集中在“幸福类”和“个人成长”,书单见下图:

《幸福的方法》是我特别推荐的一本书,也许我们每个人对幸福的解读都不一样:有人认为有一份体面的工作和不错的薪水就是幸福;有人认为和家人聚在一起就是幸福;还有人认为可以去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就是幸福......但归根结底,幸福就是快乐与意义的结合。如果想拥有真正能够持续的幸福感,需要我们为了一个有意义的目标快乐的努力奋斗着。

如果你想增加自己的幸福感,不妨试着去写下每天让你最感恩的5件事。

《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中让我记忆特别深刻的一句话是:“要改变现状,首先要改变自己;要改变自己,先要改变我们对问题的看法。”所以,当你想要做出什么改变的时候,不妨看看这本书。书中列出的七个习惯:积极主动、以始为终、要事第一、双赢思维、知彼解己、统合综效、不断更新,每一个都值得我们去学习和实践。

三毛说:“书读多了,容颜自然改变,很多时候,自己可能以为许多看过的书籍都成为过眼云烟,不复记忆,其实它们仍是潜在的。在气质里、在谈吐上、在胸襟的无涯,当然也可能显露在生活和文字中。”

所以,阅读是每月必不可少的一件事。


观影

除了阅读,这个月和陈先森一起看了7部电影,以下是电影清单:

《超凡蜘蛛侠》

《阿甘正传》

《荒岛求生》

《寻梦环游记》

《当幸福来敲门》

《无敌破坏王》

《实习生》

初看名字《当幸福来敲门》时,以为是一部温情的影片,看完以后才知道主人公克里斯为了追求幸福吃了多少苦。他好不容易争取回来一个股票投资公司实习的机会,就算没有报酬,成功机会只有百分之五,但是仍旧努力奋斗。当看到他与儿子躲在地铁站的公共厕所里、住在教堂的收容所里的片段时,忍不住湿润了眼眶。

另外让我印象深刻的一幕是,克里斯站在篮球场上告诉儿子:“如果你有梦想的话,就要去捍卫它。那些一事无成的人想告诉你,你也成不了大器。如果你有理想的话,就要努力去实现。

如果你在失意或者迷茫的时候,我觉得可以看看这部电影,会给你很大的鼓励。

电影,不仅是生活的一种调剂,也可以引发你对生活和未来的思考。短短一两个小时的影片,常常会包含许多人一生都无法参透的道理。所以,每个月花一点点时间,看几部电影也是非常不错的选择。


旅行

虽然不是真正的外出旅行,但为明年的行程做准备也能让我觉得异常兴奋和开心。10月最开心的一件事情就是在月初顺利通过美签面试,然后在月中拿到了从大使馆寄回的护照。

另外在这段时间,和陈先森一起规划了部分明年俄罗斯的安排和内容策划,一想到明年可以去摩尔曼斯克追极光、去贝加尔湖看蓝冰,就觉得现在的所有不开心根本不值得一提。

不管怎样,身体和灵魂,总要有一个在路上。


 Part 3:新尝试 

写作

在10月份做了一个新的尝试,就是开始写文章、运营公众号。其实,写文章对我来说是一件挺困难的事情,因为我总觉得自己写不好,生怕写出来的东西不能带给别人价值,也因为可能之前写作一直不是我的刚需,就找各种理由不去做这件事。

可转念一想,如果不去写怎么可能写得好?就像之前说的,任何技能都需要长时间的刻意练习。所以,在10月中旬就给自己定下了一个目标:每周至少写一篇文章,每天至少练习自由写作20分钟。

到目前看来,都完成得挺不错,收获了75个粉丝,得到了很多人的鼓励。在这里,也谢谢给我鼓励、帮我转发和关注我的你,也是因为有你们,才让我能熬过写作最痛苦的过程。我希望以后能通过自己的文字去改变更多的人、影响更多的人,去做自己想做的事。


21天早起训练营

10月份参与了Ami组织的“早起的奇迹”21天训练营,让我的早起习惯变得更稳定。在第一篇文章里我就有说到,自己坚持早起已经有200多天,但是在这样冷飕飕的天气里,早起也变得困难了许多。

常常听不到闹钟响导致睡过头,或者是觉得外面太冷就根本不愿起来,而且连续早起21天对我来说也是一个很大的挑战。不过到目前为止,因为有了大家的督促,反而能比之前起得更早,在这个群里你能看到所有早上的美好。

这也是为什么,一个人可以走很远,但一群人可以走更远。


自律和不断突破的10月让我特别充实,那种可以掌握自己时间的成就感是多么棒的一件事。

在这里也写下自己的11月目标:

写文章4篇

阅读至少5本书

拿到加拿大、俄罗斯签证

完成俄罗斯所有行程和内容规划

健身和插画打卡争取20天以上

期待11月的自己,也能有所收获。

最后把这句话送给同样在不断成长和进步的你:怕什么真理无穷,进一寸有一寸的欢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