祝英台嫁给了梁山伯(9)

祝英台嫁给了梁山伯(8)

前情概述:梁祝书院越办越成功,英台觉得和办女工加工厂相比,书院才应该是自己和山伯生活的地方,可是,免费书院也不是天长日久的事情,首饰总有典当完的那天,钱总有花完的一天。

来书院读书的孩子,大多不是为了求取功名,父母无非是觉得孩子识几个字,会记个帐,已经不错了,因此读书的孩子来来去去,大部分读个一两年,稍微认点字就回家了。也有的孩子是看着周围的小伙伴都去书院了,没有玩伴了,那不行啊,就和父母作死作活,也就来了,这一部分孩子读书是及不上心的,课堂上嬉笑打架,常常把山伯气得够呛。

深秋,桂花又一次开完的时候,书院的冬假开始了。整理完书院的各种材料,关锁好书院的门窗,山伯一家也暂别书院,回到了梁家庄。

山伯盘算着书院这两年的帐,发现自家贴补进去的银子已经很多了。

水生的工程多也冬闲了,夫妻俩帮着山伯算账,水生说你们不能这样下去了,这书院是个无底洞啊。

英台说,典当行黄老师还给我的簪子,我可以再去当了,或许还可以抵挡半年费用。

不料,黄老师坚决不要英台的簪子,他出了一个主意:成立一个乡绅筹资团,大家合资办个学院,也好造福一方百姓。

在黄老板的奔走呼应下,这个筹资团果真成立了,马医生,黄老板,水生,都出了相应的份额,还有在外地开矿的刘老板,本地乡绅陈,乡绅杨,人多力量大,差点关门的书院又能在春天正常开启了。

山伯现在忙碌的是必须制定一系列的规章制度,接收什么样的孩子,整理出一份必学书籍,各类资金处理台账。

这样下来,其实一切又回到了开始,没有乡绅出钱的村子的孩子,再一次没法来书院了。

英台和山伯感到有点内疚,然而现在各类事情的决断已经不在他们夫妻手里了,都得征求这个乡绅会的意见。

其他村里想来读书的,只能单独出学费,学院又招聘了几个先生,马医生的老婆也彻底的不做女工加工,来书院帮忙煮饭了。

这六个乡绅的村子,适龄的孩子只有三十多个,其他的孩子要么各自交学费,要么就回家了。不过一年后,书院的孩子又增加了,居然有外县的孩子来读书了,书院开始盈利了。

这是英台万万没有意料到的:书院可以赚钱。

那么为什么不扩大规模呢?

梁祝书院,现在远近闻名。

六大乡绅要求书院的每个先生给他们提供一天公开观摩,这是前所未有的事情。

山伯很是抵触,书院读书是很神圣的事情,怎么还要开放给大家看呢?

英台觉得这未尝不是又一次扩大书院知名度的机会,索性贴出告示:书院将在五月初八初九初十,向所有出资人和学生家长开放。

开放前的两个月,先生们上课都是随手应付了,因为要准备各种资料啊,

譬如准备开放那三天的课堂,那是每一句话都要好好琢磨的,上什么课,怎么开头,怎么承上,怎么启下,用什么典故,这些典故是否经得起推敲?以前上课的资料也要准备好,说不定家长们会要求看看以前先生教了什么?对照一下自家孩子学得是否到位。

对于山伯来说,除了准备那三天的事情,还有书院的各类账目,书院内外的各种文化氛围的布置,伙食的配置。

让山伯棘手的还有,马医生的老婆管理的伙食,那是一笔糊涂帐,,她根本不认字啊。

办一个学院,原来是这般不容易。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祝英台嫁给了梁山伯(7) 前情概述:英台的女工加工厂越来越红火,随之而来的是英台越来越觉得这不是自己想要的生活。英...
    雁南飞z阅读 498评论 0 1
  • 在一个梅花盛开的时节,一户姓祝的佃农家诞生了一位女婴。 婴儿刚生出来皱巴巴的,这倒还好,可是孩子的脑袋特别长,五官...
    栖树阅读 863评论 1 2
  • 祝英台嫁给了梁山伯(9) 前情概述:生活的甜酸苦辣,在回到人间,回到梁家庄后,一一品尝。书院规模日趋扩大,管理模式...
    雁南飞z阅读 570评论 0 2
  • 祝英台嫁给了梁山伯(10) 所有的家族企业,最开始依赖的都是牢不可破的,血浓于水的血缘关系,这是企业建设最初的必经...
    雁南飞z阅读 454评论 0 2
  • 首先 我们引入Easy Touch插件,在Joystick X to 把我们的人物拖进去 这里是指摇杆的X轴方向控...
    药药耀耀阅读 2,246评论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