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留守:有多少孩子是被父母以各种理由主动分离的?

别以为「留守儿童」只在农村

却不知有「城市留守儿童」

杨桐——城市留守之殇

杨桐曾经是个厌学、暴戾、没有目标的“不良少年”。

“人生就是一个电话,不是你先挂,就是我先挂,所以吃喝玩乐都要及时一些”,这就是他的人生信条。

从撕课本、喝BB霜,到逃学、打架,再到醉酒轻生跳天桥。他说“活着好累好痛苦”,一个16岁花样年华的少年为何会萌生如此悲观的想法?

> > > 困在三百平牢笼的孤独者

家对于很多人来说,是避风港,是安乐窝。

但对杨桐来说,家是宾馆,是给他睡觉的地方;三百平的房子如同“鬼屋”一样冷冷清清,连人影都没有。

所以他不愿意回家,终日流连网吧,沉迷于网络游戏,用游戏里的标准丈量现实。他说“网吧是我家,我爱我的家”。

杨桐的朋友说,“他一个人在家就会打电话约我出去,他怕一个人,他怕孤单”。可杨桐却口是心非地说:“我朋友这么多,孤单什么?朋友比较重要,父母可以放后面。”

只有在酒醉之后,寂寞孤单的思绪被无限放大却又无法排遣的时候,他才脱下玩世不恭的外壳,呼出一个留守儿童的呐喊:“别人都有爸爸妈妈跟他撑腰,我就一个人,无依无靠的,只有钱……”

> > > 父母缺席成长

杨桐的父母辛苦经营着一家企业,家境殷实。由于父母将所有精力都放到了工作中,两人经常忙到很晚就在厂里睡下,一个星期也难得回家一趟,对杨桐生活的关心也很少。

杨桐与父母的交流几乎只剩下要钱了,在他心中母亲就是提款机。他说“回来一次就坑她一次,她不让我开心我也不让她舒服。”妈妈和他逛街的时候,各种名牌就是他的战利品,金钱是他的“安全感”。

父亲给他打电话,可是杨桐把父亲拉进了“黑名单”。如今叛逆无法管的杨桐让父母束手无策,杨爸爸感叹管工厂难管杨桐更难。父亲觉得,儿子的生活条件无忧无愁,他还这样,他觉得不可理解。

但杨桐却是这样说的,父母工作不陪他,赚下来的钱就理所应当给他,不然就对不起他。他的叛逆,希望能够引起父母的关注,可是失望的父母却更加不管不顾……

有多少孩子是被“留守”的?

     或许大家听说过杨桐,通过某台的互换真人节目知道他的故事。尽管一些网友对该节目的真实性有所质疑,但笔者认为,杨桐也许是经过包装的“代言人”,但我们不能因此忽视他身后那一大群双亲缺席成长的孩子。杨桐站到了镁光灯下,是为了让我们看到那隐匿在各个角落的留守儿童群体!

     那些我们生活的周围,我们目之所及的地方,那些终日徘徊街头的“问题少年”,都有一双不负责任的父母!我们都以为,是生活的艰辛,让父母无奈地把他们留在家里。但实际上,有多少孩子是被家长以各种理由主动分离的?

     “发现母亲”小编上学的时候,常在老师办公室帮忙批改作业,亲眼见识过那些被请来见老师的家长。他们的双亲或许为生计疲于奔命,孩子缺乏管教自己也很无奈,一味希望老师能多理解、多担待、多照顾。有的父母情感失和,相互争吵谩骂、彼此推诿,让孩子落入双不管的真空地带;有的家长表面上和老师唯唯诺诺,实际上他们自身沉迷于麻将、赌博,根本无暇顾及孩子……

     生计、公差、离异……这些难道就是拒绝陪伴孩子、不让孩子在自己身边长大的理由吗?!

     王东华教授在《发现母亲》一书中,曾以一些案例指出留守儿童问题主要原因是父母缺席了孩子成长的关键期,即“母亲印刻”。亲子长期隔离,情感的疏离,往往就是家庭问题的开始。

     “发现母亲”小编相信能够看得到这篇文章的人,都不是对自己孩子不管不顾的人。孩子会产生问题,必定有其原因,父母也有其责任!生活的艰苦拼搏绝不是缺席孩子成长的借口,除非您拼搏的目的并不是为了给孩子一个更美好、更幸福的家!


图片来源于网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都说早上的时光是很珍贵的, 挣扎2天失败之后,终于在第三天达成了6点起床的目标; 目标:8点半出门,9点20到公司...
    小Dew阅读 126评论 0 0
  • (粤语) 地球并不孤单 却没有太多时间 孤寂的空洞无以填充 发问出无数悖论 殊不知,前辈劝你珍惜的 仅是一个牢笼
    鹏鹏Denny阅读 129评论 0 0
  • 1 远方的亲戚结婚了,我又想吐槽自己没有喜酒喝。自从来到宁职院以后,至少错了过6场酒席。 他是我的一个哥哥,不算亲...
    浮生梦苏阅读 169评论 2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