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南棣花古镇金丝峡两日游

暑假的一个周末,有幸跟随呼吸户外的森林重弓,与财大的九朵金花结伴,参加了陕南金丝峡两日游活动。归来虽然已经两天了,但是峡谷的苍翠,飞瀑流泉的清凉还在心间萦绕回味,尤其在这酷暑炎 热的盛夏,翻阅着峡谷内清泉石上流的图片,仿佛依然会感受到一丝丝绿色一缕缕清凉。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金丝大峡谷位于陕西南部,是5A国家级景点,被冠以国家级的森林公园、地质公园、水利风景区、中国最美的大峡谷、国家生态旅游示范区等众多荣誉与头衔,像一个胸前挂满熠熠生辉的军功章的年轻 的士兵,在所有的大峡谷景区中,吸引了我们这些600公里以外的河南中原的一群游客,让我们不远万里风尘仆仆跋山涉水,前来饱览名不虚传的绮丽景色。

作为中国最美十大峡谷之一,金丝峡位于鄂豫陕三省交界的陕西省商南县境内,距郑州六七个小时车程;由郑州西南上郑尧高速,经平顶山南阳进入商洛境内。这几因曾有金丝猴、金钱豹出没,加之峡谷悠长、谷 溪清澈蜿蜒,阳光透过茂密的丛林射入,宛如万条金丝线……故得名“金丝峡”。据导游介绍说园内风光秀丽,风格独特,风景如画,具有有窄、长、秀、奇、险、幽的特点,集峰、石、洞、林、禽 、兽、泉、潭、瀑等自然景观于一体,步移景异,景象万千;被誉为“峡谷奇观,生态王国”;是一处天然氧吧,到此一游,有一日过三带之体验!

金丝峡分白龙峡、青龙峡、黑龙峡、石燕寨和丹江源 五大景区,是一处以峡谷地貌景观为主体,灵动的水体景观为特色,原始的生态景观为依托,厚重的道教文化积淀为内涵的美妙大峡谷………

所有这些介绍,都让人心向往之,尤其在传言说郑州的非洲人都逃回非洲消夏了郑州火炉模式下,只看图片文字介绍,就已经让人心驰神往了。

8日清晨7点,财大门口乘坐旅游大巴车,大家自觉按报名先后顺序就坐,8点半到禹州服务区,稍作停留。9:24,在平顶山境内奔驰,窗外骄阳似火,空调大巴车内,却是清凉似水。邻座是年逾八十的 老太太,家住西郊冉屯路,是郑州车辆厂的退休职工,此行是跟着五十岁的侄女出来消夏避暑,聊了几句,除了西藏新疆,大半个中国已经走遍,说话间,有电话打来问为什么今天没有出来跳操。老太 太回复他们说出来旅游了。然后给我解释说他们每天早上都相约出来锻炼,偶尔一天没来,老伙伴们都会相互关切探寻。或许是生活水平提高了,旅游的人越来越多了,正像有人所说的灵魂与身体总要有一个在路上。

启程3个小时后,10点行至鲁山境内,两岸青山叠翠,峰峦叠嶂。领队森林重弓老师开始介绍行程注意事项,说郑州到目的地有500公里,再有200就快到西安了。六七个小时的车程,午饭只能在服务区简单的解决。下午大约两三点到达此行第一个景点——棣花古镇,并介绍他此次领队,已经是171次带队出行了。重弓一身军绿色的户外休闲装备,帽子也是同色有前檐的那种,显得极为专业。说如果大家都是驴友,他就是驴头。喜欢户外的这种AA式的自助游,或许就是大家虽然来自五湖四海各行各业,但是为了一个旅游休闲的目的而来,大家相互帮助彼此携手,关系单纯轻松,可以摘掉工作中的面具,卸下心灵身体的重负,真正的自我一次,为自 己活一次,唱一首“不白活一回”,将自己的烦恼与心灵深处的沉淀物,融化在蓝天白云中,抑或是让山间奔流的小溪带走。

11点半,行之南阳遮山镇,车上的音乐会拉开序幕,前排戴墨镜披纱巾装束万紫千红像藏民土著的芳芳大姐,身先士卒一展歌喉,一首鸿雁苍茫辽远,一首我爱你中国深情动人。我们六号家庭九朵金花 ,教数学的张瑞老师做为家长讲了一个谐音背圆周率π3.141592653589793238462643383279的故事,山顶一寺一壶酒……。名叫千索的小伙子讲了一段有哲理的话。教育学院教心理学的空谷幽兰老师非常开心大四毕业的儿子这次肯陪自己来旅游,说儿大不由娘,以前总不爱跟父母出去。她的儿子高大帅气,脸上挂着谦虚腼腆的笑容,唱了周杰伦的青花瓷,虽然有点跑调,有点忘词,但是磁性的声音健美修长的身躯依然掩饰不住浑身散发的青春气息,我也想起14年,同是读大四正在准备考研的儿子,那个寒冷的冬天,戴着厚厚毛线帽子,穿着津美浓的棉长大衣,在空无一人的没有暖气的教室看书做题。那年11月陪我一起去邙山,第一次与阿姨同行。想不到后来居然有那么长美丽的故事发生延续。接下来是一位圆胖脸的小姑娘,唱了一首很青春的歌曲,结束语是很美好的祝愿,希望大家无论生活 中遇到什么,都能以恬淡的平和的心态来对待。正像重弓所说走进财大,身边经过的学生每个都几乎是学霸。“天涯过客”也是个小姑娘,说非常喜欢旅游看不同的美景结识不同的人。几个家庭轮完后 ,重弓说我们家族最大,最后又要我们来个压轴的。我们又隆重推出我们的家长张老师代表大家献唱一首枉凝眉,音响很给力,张老师唱的也是幽怨凄美,楚楚动人:想眼中能有多少泪珠儿,怎经得秋 流到冬尽,春流到夏!

12点到南阳镇平服务区休息,重新启程后,车载服务器一直提示超时驾驶,屈指算来,从7点到现在12时,大巴已经连续高速行驶5个小时了,领队说再过半小时到郏县服务区午餐。看百度位置是行驶在内乡县境内,想起此处著名的内乡县衙,好几个同事说值得一看。据说内乡县衙是我国目前唯一保存最完整的封建时代县级官署衙门。为国内第一座衙门博物馆,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享有“龙头在 ​北京,龙尾在内乡”、“北有故宫,南有县衙”、“一座内乡衙,半部官文化”的美誉。什么时候有时间自驾来南阳,看看县衙,再顺便跨省游陕南峡谷,最为经济。像这样花一天时间在路上,只为与 ​棣花古镇与金丝大峡谷美丽的遇见?似乎有点得不偿失,但是车上大家吹打弹唱,共享各自带的美味,家长里短柴米油盐酱醋茶的聊徐畅谈,伴随窗外一帧帧美丽的山水画卷,或义愤填膺或长吁短叹或 ​开怀大笑也未尝不是惬意与浪漫。

下午3点,历经8小时旅途漫漫,终于到达贾平凹的故乡——陕西丹凤县棣花古镇,也就是贾平凹小说《秦腔》的故事发生地。今天棣花古镇清风老街上,依然保存着小说中出现过的诸多场景,就连书中出 现过的各色人等也有迹可循。《秦腔》主人公刘高兴的原型,至今仍居住在这条老街上。此地早年因盛产棣棠花而得名,唐代诗人白居易三过棣花曾留有"遥闻旅宿梦兄弟,应为邮亭名棣华"的名句。在 小说《秦腔》中,著名作家贾平凹把棣花镇的风土人情和山水景色写进了书里,吸引各地的"粉丝"纷至沓来。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景区位于丹凤县城西15公里处,曾是"北通秦晋,南连吴楚"的商於古道上的重要驿站,春秋 、盛唐、宋金、当代等多种文化形态在此交织和融合。棣花古镇景区以"两街(宋金街、清风街)、一馆(平凹文学馆)、一荷塘(生态荷塘)和西部花都"为主打项目,复活了棣花古驿、魁星楼、法性寺等老景观,打造了历史、人文、生态相互交融的新景点,凸显了商於古道上的"棣花"特 色。"宋金边城、清风老街、千亩荷塘、棣花之都、平凹文学艺术馆、万湾中国美丽乡村、丹江国家湿地公园、商山绿道"将成为商於古道棣花景区的八个必去景点。

走进商於古道棣花文化旅游景区,扑面而来的是尘封已久的秦、楚、宋、金文化的呈现。这里既有先秦文化的温柔婉转,又有大宋汉民的含蓄内敛,更有金人游牧民族的粗犷豪迈。陕西省现存的唯一金代建筑"二郎庙"就在于此,它也是全国仅存的3座金代庙宇之一,堪称金代建筑艺术的活化石。

古镇游览的时间是3小时,我们一行11人浩浩荡荡,走进棣花古镇,首先在“棣花古镇”几个大字前留影,然后走进宋金边城,踏着古朴的石径,聆听这里曾经兵戎相争的战鼓声声,曾经的宋金文化交融时的塞上风情,大街两旁是古色古香的宋金建筑,黑色的厚重的屋檐,土墙剥落的古屋,仿佛真让人有历史的沧桑感,各色各样的酒旗在店铺门头上飘扬,写着重庆小面、biangbiang面、

擀面皮等特色小吃的招牌也随处可见,大家围着一家biangbiang面,仰着头在研究这个字的笔画写法,空谷幽兰郭老师的公子还百度一下,竟然没有这个字,据说康熙字典中也没有这个字,拼音百度出来这个字的顺口溜:一点飞上天,黄河两头弯,八字 ​大张口,言字往进走;左一扭,右一扭;东一长,西一长,中间夹个马大王,月字边,心字底,挂个钩担挂麻糖,坐个车车逛咸阳。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Biang biang面是陕西名特小吃,这段弯弯曲曲巧妙幽默的“biang” ​字组合,概括biang biang面的产地特性,食者感受、制作工艺要领,原料、调料、做面人辛勤操作,秦人性格气质,心底宽长,有棱有角,大苦大乐的爽快精神,引出陕西人为之自豪的饮食文化。陕西十大怪,其中“面条像裤带”就是指这种面。 biangbiang”的发音是拟声词,其相声得名如下:1. 面在制作的擀制和拉扯过程中在案板上会发出“biangbiang”的声音;2. 面在下锅时,在锅沿上会发出“biangbiang”的声音;3. 面在捞出和调味搅拌过程中,发出“biangbiang”的声音;4. 面在入口时,在嘴边会发出“biangbiang”的声音;5. 具备以上声音特性的面十分柔韧而且有弹性,入口筋 ​道。

这个字,不是图案,而是文字。字笔画繁多,结构复杂,文化味浓,这个字确切字型正规字典里查不到,辞海里也没有,外地人更不认识,他是陕西关中地区食的一种面的称谓:叫油泼辣子 biangbiang面。Biangbiang二字是代用而已。这个字像武则天自己起的号叫“曌”一样。除了在她的号上,别的地方用不上。还有一家门头上写着咥一碗三个字,问问商家才知道念die,再百度一下是吃的意思。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旅行也是见识各地不同风情文华,增加民俗知识的过程,正所谓见多识广。

走在清风街上,在浓郁的关中方言声中感受着商於古道上棣花驿站古老历史文化气息。贾平凹的故居在一个高高的山坡上,据说是陕西政府投资几千万建的贾平凹文学馆,料想不是真正的故居了。站在经过改良改造修整之后的平凹之家门口,眺望前方可以看见层层山峦式叠起的重檐大瓦房的黑色屋脊,远处就是小桥流水绿荷红花的千亩荷塘。

走进院子,一块大石头后面立着刻有贾平凹《丑石》的宣传牌,我想起了高中第一次读到这篇课文的情形,那时候还是皮鞋总是擦的锃亮的头发一丝不乱西装革履的来自北京的刘琦老师教我们语文,岁月倥偬,弹指三十多年过去了,不知道刘老师人生之舟此刻泊在何。当时就听说他是北京人下放在我们县一中教书的。刘老师总是强调篇末点题,所以我至今还记得文章中点题的哲理句子:丑到极处,便是美到极处。算起来那是第一次读到贾平凹的作品,知道贾平凹的名字。那篇散文叫我认识到人们的无知,并不能掩盖和抹杀那“默默忍受”多年,而“不屈于误解、寂寞的生存的伟大”。当时似乎佶屈聱牙懵懵懂懂的句子,直到如今人生过半才慢慢品味出它的含义。

纪念馆里有一间房子大屏幕正在播放斯琴高娃朗读贾平凹《写给母亲》,当时正读到文末,“现实告诉我,妈是死了,我在地上,她在地下,阴阳两隔,母子再也难以相见,顿时热泪肆流,长声哭泣啊。”斯琴高娃也终于抑制不住了情感,扶案抽泣了起来。一段文字,一段故事,不经意间,故事和文字在语气和节奏的控制下突然变的如此有力,闭眼听仿佛看到了作者贾平凹在家里伏案写作,不时打着喷嚏,或看着右边的房间,或看着墙上的照片,想着三周年的仪式和上坟,念叨着地上和地下,不禁热泪肆流。这种穿透人心的防护,触摸灵魂的关键之处,抛开作品本身的魅力,和老艺术家的台词功力、吐字归音之外,该是斯琴高娃对母亲直达心底的深沉情感!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相比贾平凹的小说,我更青睐《秦腔》《写给母亲》等散文作品,在机场书吧买的散文集《自在独行》还没读完,贾平凹回忆母亲的纺车怎样在黑暗的夜里吱吱呀呀的唱歌……等回忆性的文章很是能触动我的心灵,唤起我童年的记忆,默默记着平凹老宅的对联:笔耕不辍文学路,流光溢彩追梦人。心里多么迫切的想赶快将这本书读完,然后还要将《秦腔》《废都》等小说统统看完。这也算是旅游的收获吧,激发阅读的欲望与热情。朋友问我贾平凹中凹的读音到底怎么读,我说以前都是ao,现在据说都念wa了,因为贾平凹原名叫贾平娃。故居门口不远有个二郎庙,因为下车匆忙,没找到眼镜,我抬头念成三郎庙,遭到同伴的前仰后合的嘲笑,一个古神话传说中虚无缥缈的人物,愣是让我搞的诗情画意温柔缠绵起来,场面很是尴尬。这个二郎庙对面据说以前还有一魁星楼,魁星之笔尖恰恰指到贾平凹家房脊,棣花镇故乡人传说平凹就是魁星点出的“商山文曲星”。

棣花古镇村边有一条小河,河里种满了荷花,有头戴斗笠的船夫撑着小船在荷花丛中蜿蜒穿行,船尾泛起绿油油的波纹,波及到水道两边的荷花,轻轻的摇曳,荷香也因此在空气中微微的荡漾开来,朵 朵荷花又似含羞的少女,令人不由想起“和羞走,却把青梅嗅”古诗句。远处是连绵的青山,对面是一道拱桥横跨荷塘之上,宛如长虹卧波一般。漫步河边木板铺就的小路,我们在垂柳芦苇荷花丛中穿 行,人在画中游的感觉。同行的几位大姐都是财大的教授,此刻一个个如脱笼之鹄的孩子,在大自然的怀抱里尽情的歌尽情的笑尽情的舞。拍照时两首托腮做出祖国花朵的萌态动作,在棣花古镇大街上张老师唱着《走在乡间的小路上》校园民谣,暮归的老牛是我同伴,蓝天配朵夕阳在胸膛,缤纷的云彩是晚霞的衣裳。荷把锄头在肩上,牧童的歌声在荡漾,喔喔喔喔他们唱,还有一支短笛隐约在吹响。笑意写在脸上,哼一曲乡居小唱,任思绪在晚风中飞扬,多少落寞惆怅,都随晚风飘散,遗忘在乡间的小路上。伴随张老师的歌声,晓燕老师、王老师、李老师几位大姐甩着彩色的纱巾翩翩起舞,一时间,欢笑与歌声起飞,古老的小镇开始荡漾起青春与现代融合的气息,长长的秧歌队伍也吸引了许多游客的目光。

正像领队所说,旅游可以遇见不同的风景,见识不同的人生,遇见不同的自己。此次出行,不但结识了财大几位亲切热情的大姐,还结识了教育学院的郭老师,就是在车上表达儿子陪同旅游欢欣的空谷幽兰老师,当时刚上车我们还是驴友,几小时的旅行后,我们俨然已经是随意相谈的朋友了。因为王老师与郭老师是大学同学,这一次旅行却是不期而遇的邂逅,而且才知道原来你也在这里,而且住的这么近,都在龙子湖畔。王老师说郭老师大学毕业后在驻马店工作,后来考上同济大学的研究生,毕业后来到教育学院,同学聚会上听说她到郑州了,还不知道哪所学校,想不到在旅途上相遇了,我们本来是九朵金花,这次正好成了十朵金花,帅气的公子自然成了我们的摄影师,感谢他记下许多欢乐的时刻。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当然我也记录下母子两个一路携手陪伴依偎的许多母子情深的亲密镜头,比如孩子一路替妈妈背着包,给妈妈买竹子手杖,妈妈则将什么好吃的东西送进儿子的口中,类似许多温馨的同框照片深深感动着紧随其后的我们。尤其当孩子说到自己如果不读研的话,就要参加工作,入职之后不在工地就在公司,工作一定会很忙,一定不会有很多时间再陪爸爸妈妈,所以暑假尽可能多的在家多陪陪爸爸妈妈,听到这里,我的心头一热眼眶湿润。回头看朋友,眼圈微红,已经是泪眼婆娑了。郭老师也很欣慰儿子的懂事,说仿佛一夜之间长大了,主动的刷碗做饭……

下午6点,当夕阳为这座古镇披上金色薄纱的时候,我们结束古镇的游览,准时回到大巴车上,继续我们的旅程。19:12分,暮色苍茫,大巴车在崇山峻岭的盘山公路上盘旋,透过车窗,看见的满目苍翠,茂密的植被郁郁葱葱,不见一片山石,偶有家庭宾馆在路边依山而建,料想暑热在漫山遍野的植被面前,定然会望而却步闻风而逃。

晚上7点半左右,我们到了金丝大峡谷预定的华天宾馆,还没有下车便听见飞瀑流泉哗哗的轰鸣声,远远望去暮色中一依然是成片的苍翠,仿佛一张巨大的绿色的大毯子覆盖着整座山峰,无数不知名的小溪在山石间欢快的奔流,唱出或婉转或雄壮的歌,大自然鬼斧神工,整个山林就是一个天然的大舞台,虫鸣和韵,溪水宛如悠扬的小提琴奏鸣曲,而直下三千尺的飞流,疑是银河落九天的瀑布也如硕大的大提琴奏出浑厚雄壮的乐音,整个山林连同头顶蓝色的天幕构成一台气势磅礴的交响曲。

8点开饭,山间家常农家饭菜,木耳肉片青椒鸡蛋锅盖式的锅盔,爽口的玉米粥,我们九个人围桌而坐,我下来的时候晚了几分钟,几位大姐又是盛饭又是端菜,关怀无微不至,感激在心。这些大姐姐估计年龄差不多都是60后,在讲台上都是逻辑思维严密的教书育人的学科教授,但现在坐在一起都这么亲切家常热情。晚饭后又到下面转了几圈,打着手机电筒,在刻有金丝大峡谷大字的石头前拍了几张夜景照片。

第二天9号早晨六点半开饭,七点乘坐景区小交通到景区门口,门票一人60,小交通一人30,我与王老师坐在一起,王老师是郑大的教授,性格特别随和乐观,我们没有障碍的聊了很多共同的话题,每个人都是自己的英雄,每条路都可能是传奇。没有旅行,哪有如此瑰丽的风景,那能遇见这么可亲可爱的人儿。

山路崎岖盘旋,很久没有晕车的我,忽然感到头晕目眩,我俯下身子趴在前面的座椅靠背上闭上眼睛休息了一会。朦胧间听见后面的高老师、晓燕老师在关切的说,咱们的摄影师怎么了?晕车了?怎么办?一会咱们轮流背着她吧!我没有回头也没有回应,但是我的心里却是热热的感动。唐老师不善言辞,但是棣花古镇买了一石子馍馍山药薯片给大家吃;队长张老师小巧玲珑身轻如燕伶牙俐齿,总在关键的时刻挺身而出,大手一挥:跟我来!很有队长的威风与派头,看起来深受大家的信赖。李老师话也不多,但是也会载歌载舞,在等小交通的时候,我们在金丝大峡谷的巨石前拍腾空飞跃,李老师跳的姿势最美,在大峡谷的梅花桩上,李老师还泰然自若的扎起稳稳的马步,做着水上太极的招式。耿老师晓燕老师还教着数学课,我向他们请教学生玩手机怎么办,两位老师回答时的表情让我深信他们也都是讲台上纵横捭阖的优秀教师。

走进金丝大峡谷景区大门,竟然感到冷嗖嗖的凉气逼人,暗自庆幸几百公里没有白跑,这里真是一处绝佳的避暑胜地。看朋友们纷纷穿上了外套,我也很是后悔没将防晒衣带过来。一路顺着河道走,一会儿就拐进了丛林里,走在石阶上,右下方流淌着清澈的河水,四周都是绿色的植被,上方顶着翠色欲滴的树林,两侧环绕着极高极险的山崖,我们就像身处一个庞大的洞穴底部,山崖向中间倾斜,仿佛随时都会倒下来。走过藤蔓似的古桥,晃悠悠的双层吊桥就到了白龙湖。左边的湖水荡漾着幽深的绿色,同下游清澈的流水形成鲜明的对比,湖水犹如一块翡翠镶嵌在山谷里,美轮美奂。

走了全程近一半的山路,也没有一点出汗的感觉,天气给力,山谷凉爽,十几条瀑布,分布在峡谷中,一路都是珠帘玉卷,溅落到山崖下的水流又汇聚成一潭潭清澈的溪水随时都可以弯下腰,捧起一汪溪水,相互撩泼着,水花在同伴们脖子里脸上洒落着,伴随着沁人心脾的清凉,两侧山崖上的树林里也散发着潮气,凉风穿梭其中,吹拂在脸上,甚是惬意。

不知不觉就到了黑龙峡的瀑布群,瀑布的名字或依水势或依传说而起。比如双溪瀑布就是两条瀑布并肩倾泻而下,像两个亲密的情侣。双溪瀑布最具气势,两条瀑布缠绕而下,形成一条巨大的洪流,如白练垂空,激出无数晶莹剔透的水花。从下方仰望双溪瀑布,瀑声如雷,倾泻下的白帛飞花碎玉般浮起一阵阵烟雾。木头台阶一级级顺着岩石横跨到瀑布上方,站在那里,水气从缝隙间吹到脸上,凉快之极,险要之极。

从路边石缝里时而会也流下山泉,旁边有石碑标明着“饮用水”三字,那些水从山石中冒出,像一块块刚融化的冰块。我用手捧起一些送到嘴里,好凉啊!有一丝丝甘甜弥漫开来,山泉还真是干净呢!朋友们纷纷拿出瓶子灌注这些清冽的山泉。各种奇异的树长满山谷,却不显杂乱,高处的树遮住淡淡的光线,薄如蝉翼;低处的灌木千奇百怪。溪水依在石壁上,蚀出一个个昏暗黑涩的神秘洞穴;坚硬的一大块一大块黛色石壁矗立在高处,上面点缀着簇簇绿色的植物,犹如一幅硕大无比的水墨画。石壁上不时流下一片片流水,好像一道道玉帘。因为常年阴凉,石头上覆盖着绒毛似的苔藓,张老师在一处下坡的时候,就滑了一跤,后面的崔老师赶紧抱起张老师,满面的惊惶,同伴们纷纷围上来关切的问询,张老师甩甩手,故作轻松的蹦跳一下说,没事没事,你们看一切都安好如初,活动自如。

下午两点我们出了景区,大巴上集合踏上返程的旅途。4小时后,旅游大巴已在河南南阳南召境内奔驰。中间在沪陕高速分界处全部下车过安检,比对身份证的真伪,刷脸的时候,我还被警察叔叔提 ​醒摘掉眼镜。记得来的时候还是一位警察上车看了看就放行了。旁边有写着讯问室字样的房间,有盾牌与钢叉。让人肃然感觉防爆反恐任务艰巨,破坏分子很可能就藏匿在稀松平常的生活中?后来又在镇平服务区休息十分钟,继续前行。

窗外的阳光逐渐的暗淡下来,就像一位斗志锐减的战士,收敛先前凌厉的攻势,节节败退。刚才是怒目圆睁,现在是温柔似水了。

两天的旅程几乎有一天是在车上,好朋友坐在一起畅谈畅玩。家长里短柴米油盐,切切查查津津乐道乐此不疲。后面是几个刚从高考战场上凯旋的高中生,青春的欢笑让我不回头就能想想一张张活力四 射的青春面孔。记得昨天来的路上,才艺展示时候,以为大男孩落落大方的讲了好几个冷笑话,最后还表示他们年轻力壮愿意为车上的叔叔阿姨爷爷奶奶弟弟妹妹做力所能及的事情。男孩的懂事礼貌博得大家啧啧称赞。这样的孩子真是惹人爱,这也是语言的力量吧

旅途漫漫,闭上眼睛此次旅行的一幕幕便在眼前放映。想起第一天下午棣花古镇3小时畅游,竟仿佛如梦里一般,因为下车的时候眼镜找不到了,所以一切景物都蒙上一层神秘的面纱似的,朦朦胧胧,尤其是漫步荷塘那可真是雾里看花的感觉。

6:23,行至平顶山鲁山四棵树乡,这个独特的名字立刻将我的回忆拉回到几年前,跟着兰亭户外来这个地方野线穿越猫垛山,记得山路崎岖,有一段还请了当地的山人爬到上面栓了绳子,我 们一个个缘绳而上,一个女大学生虽然有男朋友在身旁拖拉提拽的,还是面色苍白吓得忍不住嘤嘤哭泣。还记得山上遍地的野栗子,山下壮观的簌簌作响的芦苇丛。

至少有五六年了吧!同来的彩回去后有了宝贝女儿君君,现在君君应该是幼儿园中班甚至是大班了。岁月就这样悄悄的染白了双鬓,漂白了记忆。

感谢遇见,感谢相逢,感谢各位大姐老师丰富我的旅行绚丽我的生命。你们的知性率真,你们的朴实真诚,你们纯真的笑声,你们深厚亲密的友情,一次次给予我深深的感动。棣花古镇长长的秧歌队舞出我们对生活的爱,金丝大峡谷清澈的溪水里荡漾着九朵金花开心的笑声,我们像孩子一样扑进大自然的怀抱,飞瀑流泉间有我们相扶相携的身影。有缘千里来相会,无缘对面不相逢,祝愿各位大姐老 师平安健康心想事成,期待九朵金花再次相聚精彩绽放在下一段愉快的旅程!

特别感谢小张同学一路上为大家背包摄影,你对妈妈的关怀陪伴,你说越是临近参加工作,越是感到陪伴爸妈的时间越来越少……朴实的话语让我的喉头发热,让你的阿姨眼圈发红热泪纵横!谁说如今 的独生子女自我张狂,不懂感恩自私蛮横?你用行动为90后的年轻人鼓起榜样的大旗,提供了坚实的例证 。

金丝峡之旅结束了,但是关于这次旅行的记忆确是绵绵无绝时,古镇荷花,作家故居,金丝峡清凉的丛林瀑布,十朵金花十张璀璨的笑容,旅途中的遇见,那些人,那些事……​​​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棣花古镇 文/小雅 知道棣花这个地名,源于在贾平凹先生的书中读到过。此地位于陕西丹凤县城西,是贾先生的故乡。...
    雅雅sy阅读 1,073评论 0 2
  • 前两天,我们一家四口跟随老公单位组织的旅行团到陕西旅行,头天晚上准备好所有吃的用的穿的,两个背包外加出行神器—宝...
    九月sep99阅读 1,423评论 4 0
  • 凌晨三点的夜 窗外显的格外安静 除了空调机组的声音 恐怕只有我是清醒的 远行的疲惫犹存 现实的残酷笼罩着我 或许 ...
    转身遗失的人阅读 106评论 4 0
  • 2017年6月26日 1.感恩爸妈的养育之恩,帮助照顾孩子。 2.感恩儿子让我享受到幸福,今天任性的表现告诉我还要...
    冯梓源阅读 77评论 0 0
  • 今天和朋友去车管所办理相关手续,炎热的夏季,近40度的高温,我们两个小姑娘就这样一直在烈日下暴晒,终于到了下午去验...
    jennydeer阅读 14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