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拷贝的原理及Java实现

在谈论Kafka高性能时不得不提到零拷贝。Kafka通过采用零拷贝大大提供了应用性能,减少了内核和用户模式之间的上下文切换次数。那么什么是零拷贝,如何实现零拷贝呢?

什么是零拷贝

WIKI中对其有如下定义:

"Zero-copy" describes computer operations in which the CPU does not perform the task of copying data from one memory area to another.

从WIKI的定义中,我们看到“零拷贝”是指计算机操作的过程中,CPU不需要为数据在内存之间的拷贝消耗资源。而它通常是指计算机在网络上发送文件时,不需要将文件内容拷贝到用户空间(User Space)而直接在内核空间(Kernel Space)中传输到网络的方式。

零拷贝给我们带来的好处

  • 减少甚至完全避免不必要的CPU拷贝,从而让CPU解脱出来去执行其他的任务
  • 减少内存带宽的占用
  • 通常零拷贝技术还能够减少用户空间和操作系统内核空间之间的上下文切换

零拷贝的实现

零拷贝实际的实现并没有真正的标准,取决于操作系统如何实现这一点。零拷贝完全依赖于操作系统。操作系统支持,就有;不支持,就没有。不依赖Java本身。

传统I/O

在Java中,我们可以通过InputStream从源数据中读取数据流到一个缓冲区里,然后再将它们输入到OutputStream里。我们知道,这种IO方式传输效率是比较低的。那么,当使用上面的代码时操作系统会发生什么情况:


传统IO.jpg

这是一个从磁盘文件读取并且通过socket写出的过程,对应的系统调用如下:

read(file,tmp_buf,len)
write(socket,tmp_buf,len)
  1. 程序使用read()系统调用。系统由用户态转换为内核态(第一次上线文切换),磁盘中的数据有DMA(Direct Memory Access)的方式读取到内核缓冲区(kernel buffer)。DMA过程中CPU不需要参与数据的读写,而是DMA处理器直接将硬盘数据通过总线传输到内存中。
  2. 系统由内核态转换为用户态(第二次上下文切换),当程序要读取的数据已经完成写入内核缓冲区以后,程序会将数据由内核缓存区,写入用户缓存区),这个过程需要CPU参与数据的读写。
  3. 程序使用write()系统调用。系统由用户态切换到内核态(第三次上下文切换),数据从用户态缓冲区写入到网络缓冲区(Socket Buffer),这个过程需要CPU参与数据的读写。
  4. 系统由内核态切换到用户态(第四次上下文切换),网络缓冲区的数据通过DMA的方式传输到网卡的驱动(存储缓冲区)中(protocol engine)

可以看到,传统的I/O方式会经过4次用户态和内核态的切换(上下文切换),两次CPU中内存中进行数据读写的过程。这种拷贝过程相对来说比较消耗资源

内存映射方式I/O
mmap.jpg
tmp_buf = mmap(file, len);
write(socket, tmp_buf, len);

这是使用的系统调用方法,这种方式的I/O原理就是将用户缓冲区(user buffer)的内存地址和内核缓冲区(kernel buffer)的内存地址做一个映射,也就是说系统在用户态可以直接读取并操作内核空间的数据。

  1. mmap()系统调用首先会使用DMA的方式将磁盘数据读取到内核缓冲区,然后通过内存映射的方式,使用户缓冲区和内核读缓冲区的内存地址为同一内存地址,也就是说不需要CPU再讲数据从内核读缓冲区复制到用户缓冲区。
  2. 当使用write()系统调用的时候,cpu将内核缓冲区(等同于用户缓冲区)的数据直接写入到网络发送缓冲区(socket buffer),然后通过DMA的方式将数据传入到网卡驱动程序中准备发送。

可以看到这种内存映射的方式减少了CPU的读写次数,但是用户态到内核态的切换(上下文切换)依旧有四次,同时需要注意在进行这种内存映射的时候,有可能会出现并发线程操作同一块内存区域而导致的严重的数据不一致问题,所以需要进行合理的并发编程来解决这些问题。

通过sendfile实现的零拷贝I/O
sendfile.jpg
sendfile(socket, file, len);

通过sendfile()系统调用,可以做到内核空间内部直接进行I/O传输。

  1. sendfile()系统调用也会引起用户态到内核态的切换,与内存映射方式不同的是,用户空间此时是无法看到或修改数据内容,也就是说这是一次完全意义上的数据传输过程。
  2. 从磁盘读取到内存是DMA的方式,从内核读缓冲区读取到网络发送缓冲区,依旧需要CPU参与拷贝,而从网络发送缓冲区到网卡中的缓冲区依旧是DMA方式。

依旧有一次CPU进行数据拷贝,两次用户态和内核态的切换操作,相比较于内存映射的方式有了很大的进步,但问题是程序不能对数据进行修改,而只是单纯地进行了一次数据的传输过程。

理想状态下的零拷贝I/O
sendfile2.jpg

依旧是系统调用sendfile()

sendfile(socket, file, len);

可以看到,这是真正意义上的零拷贝,因为其间CPU已经不参与数据的拷贝过程,也就是说完全通过其他硬件和中断的方式来实现数据的读写过程吗,但是这样的过程需要硬件的支持才能实现。

借助于硬件上的帮助,我们是可以办到的。之前我们是把页缓存的数据拷贝到socket缓存中,实际上,我们仅仅需要把缓冲区描述符传到socket缓冲区,再把数据长度传过去,这样DMA控制器直接将页缓存中的数据打包发送到网络中就可以了。

  1. 系统调用sendfile()发起后,磁盘数据通过DMA方式读取到内核缓冲区,内核缓冲区中的数据通过DMA聚合网络缓冲区,然后一齐发送到网卡中。

可以看到在这种模式下,是没有一次CPU进行数据拷贝的,所以就做到了真正意义上的零拷贝,虽然和前一种是同一个系统调用,但是这种模式实现起来需要硬件的支持,但对于基于操作系统的用户来讲,操作系统已经屏蔽了这种差异,它会根据不同的硬件平台来实现这个系统调用

Java的实现

NIO的零拷贝
  File file = new File("test.zip");
  RandomAccessFile raf = new RandomAccessFile(file, "rw");
  FileChannel fileChannel = raf.getChannel();
  SocketChannel socketChannel = SocketChannel.open(new InetSocketAddress("", 1234));
  // 直接使用了transferTo()进行通道间的数据传输
  fileChannel.transferTo(0, fileChannel.size(), socketChannel);

NIO的零拷贝由transferTo()方法实现。transferTo()方法将数据从FileChannel对象传送到可写的字节通道(如Socket Channel等)。在内部实现中,由native方法transferTo0()来实现,它依赖底层操作系统的支持。在UNIX和Linux系统中,调用这个方法将会引起sendfile()系统调用。

使用场景一般是:

  • 较大,读写较慢,追求速度
  • M内存不足,不能加载太大数据
  • 带宽不够,即存在其他程序或线程存在大量的IO操作,导致带宽本来就小

以上都建立在不需要进行数据文件操作的情况下,如果既需要这样的速度,也需要进行数据操作怎么办?
那么使用NIO的直接内存!

NIO的直接内存
  File file = new File("test.zip");
  RandomAccessFile raf = new RandomAccessFile(file, "rw");
  FileChannel fileChannel = raf.getChannel();
  MappedByteBuffer buffer = fileChannel.map(FileChannel.MapMode.READ_ONLY, 0, fileChannel.size());

首先,它的作用位置处于传统IO(BIO)与零拷贝之间,为何这么说?

  • IO,可以把磁盘的文件经过内核空间,读到JVM空间,然后进行各种操作,最后再写到磁盘或是发送到网络,效率较慢但支持数据文件操作。
  • 零拷贝则是直接在内核空间完成文件读取并转到磁盘(或发送到网络)。由于它没有读取文件数据到JVM这一环,因此程序无法操作该文件数据,尽管效率很高!

而直接内存则介于两者之间,效率一般且可操作文件数据。直接内存(mmap技术)将文件直接映射到内核空间的内存,返回==一个操作地址(address)==,它解决了文件数据需要拷贝到JVM才能进行操作的窘境。而是直接在内核空间直接进行操作,省去了内核空间拷贝到用户空间这一步操作。

NIO的直接内存是由==MappedByteBuffer==实现的。核心即是map()方法,该方法把文件映射到内存中,获得内存地址addr,然后通过这个addr构造MappedByteBuffer类,以暴露各种文件操作API。

由于MappedByteBuffer申请的是堆外内存,因此不受Minor GC控制,只能在发生Full GC时才能被回收。而==DirectByteBuffer==改善了这一情况,它是MappedByteBuffer类的子类,同时它实现了DirectBuffer接口,维护一个Cleaner对象来完成内存回收。因此它既可以通过Full GC来回收内存,也可以调用clean()方法来进行回收。

另外,直接内存的大小可通过jvm参数来设置:-XX:MaxDirectMemorySize。

NIO的MappedByteBuffer还有一个兄弟叫做HeapByteBuffer。顾名思义,它用来在堆中申请内存,本质是一个数组。由于它位于堆中,因此可受GC管控,易于回收。

参考
https://blog.csdn.net/localhost01/article/details/83422888
https://blog.csdn.net/cringkong/article/details/80274148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