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底要不要让孩子学画画?几岁学?答案都在这里

图片来自网络

点开文章读者,估计都是孩子在学画或者想让孩子学画画。再或者就是家有喜欢画画的孩子,正在纠结要不要给孩子报个兴趣班,发挥特长?

和大家一样,我也是一个四岁半孩子的妈。在今年八月份给孩子在一个大型绘画培训机构给孩子报了绘画启蒙班。每周日,按时上课,从未缺课。

可是,现在,我不想让孩子去上课了。

为什么?

因为,我看了《培养孩子从画画开始》这本书,如梦方醒。

1

在育儿的路上,自己也算得上是爱学习的妈妈。只是,自己看过的大多数书都是关注儿童心理、情绪、成长规律、行为规则建立等方面的书,对孩子一些兴趣培养等专业却关心的很少。

不得不承认,在孩子学绘画的这个问题上,自己太疏忽,没有太多的调研考证就报了班。现在,五千大洋花了出去,去上课也不是,不上也不是。

自己是个完全不懂绘画的人,每次孩子让我和他一起画画的时候,都觉得不好意思。画的实在拿不出手。

给孩子报绘画班的初心也很简单。一是想让他上学时候能自己画画就行,二是暑假里能有点事情做,时间过得快些,也能减少看动画片儿时间。至于,让孩子学画画有什么目标。我就是想让他以后上了小学做手抄报的时候能自己画画,不用这手残的妈出手。

我就这样一直无知、单纯,带着孩子坚持上着课。

直到看到这本书,才明白,画画的能力是每个孩子天生就具有的,根本不用从小学习。

3

《培养孩子从画画开始》这本书由日本作家鸟居昭美著写。鸟居昭美是日本著名的儿童教育专家、画家,本书是他的经典之作。可能,很多妈妈都看过。

这本书按照儿童成长规律,详细讲了九岁之前不同年龄阶段的儿童绘画能力发展。重要的是,书中最前面写给妈妈们的绘画入门讲座中,让家长明白每个孩子都是由绘画天赋的,也指出了家长容易陷入的误区。

书中提出“儿童画和成人画不一样,不能用欣赏承认画的眼光去看孩子的画。应该用倾听的方式,去听听孩子在画里想要表达什么?”

往往,大人在看孩子画画的时候,会说:“看看你,画的什么啊,都看不出像什么。”

自己虽然没有这么说过,但确实听到有些家长这么评价自己孩子的画。

前天在幼儿园门口,听到两个妈妈的对话。一个妈妈说:“我娃明年就上围棋班就行了,画画班就不去了。我看他画画也没天赋。每次让画画,都画一个小人扎着个辫子,永远都是那样,就没画过别的”。

估计这样评价孩子画的妈妈不在少数。

儿子班上还有一位宝宝特别喜欢画画,孩子妈开始纠结,“我不想给他报班,但是又怕他画不出他自己想画的”。

所有的焦虑和纠结,恐怕都是因为我们用成人看成人画的眼光去评价孩子画。我们不知道,孩子的画,不能用像不像来评判,而是应该倾听画的内容。


图片来自网络

4

可能,有些家长会觉得自己不会画,孩子特别喜欢画画,那就给孩子报个培训班学习画画吧。

作者在书中也给出了要不要上绘画班这个问题的答案。

如果是以孩子为主导,通过绘画游戏方式,为孩子创造和朋友在一起的绘画环境的绘画班是可以考虑。如果是以成人老师为主导,教给孩子绘画技巧,注重成绩的培训班,还是不建议参加。

如果想要学习绘画技法,可以到九岁之后再学习。

该书作者讲,绘画实际上是孩子的一种语言方式,是幼儿成长过程中非常自然培养、获得的能力,无论是谁都拥有与生俱来的绘画能力。

而这里指的能力,重点在于绘画的表达能力,而不是指孩子绘画技能。

在此,作者也说明了教给孩子画形象的不良后果。

“绘画需要五种能力:动手能力、眼睛的协调能力、语言能力、情感和热情、社会能力。通过绘画,这五种能力可以进一步得到发展。但是教孩子画形象,会逐渐阻碍孩子这些能力的发展”。

首先,如果教孩子画形象,孩子无法体会到通过自己手部什么样的运动画出了什么样的线条,失去了发现的乐趣,没有乐趣,也就没有了动手的愿望。其次,成人教孩子画形象,等于是把自己的思考强加给孩子,无法发挥孩子的感觉和想象。同时,还会破坏孩子的语言能力。因为,绘画实际上是在训练和提高语言的能力。

成人如果过多地教给孩子画形象,等于是拒绝孩子用自己的认识感知世界,拒绝用孩子的语言去表达,拒绝了孩子的想法。这样的后果只能是破坏了孩子自我成长感知的能力和创造力。

写到这里,突然想起来。之前在早教中心认识的一位外教老师。这位老师个性有些内敛,但经常会给孩子们做很多有意思的小玩意儿,在课余,像杂技演员一样表演给孩子们看。他所有的道具,无论大小,都是用纸盒子、纸杯或者别的日常用品,自己做出来的。他用大大小小的快递盒子做了一套骑士铠甲的衣服,儿子每次去都喜欢戴着那个帽子,很开心。

我想,真正的画画,并不是画什么像什么,而是能把自己所思所想自如表达出来。如果,无法自由表达,画画就失去了意义。、


图片来自网络

5

在培养孩子绘画的时候,家长还容易焦虑的一个问题。孩子的画风是不是代表了孩子的性格或情绪方面的问题。

前几天,在一个微信群里也听到了这样的一堂相关分享课程。老师大概也就是从孩子的绘画作品和手工作品中分析孩子的性格和情绪特征。当时,老师举了一个小姑娘的例子。自己对这样的研究有听说,但从未接触过,也一点都不懂。看完书,自己也豁然开朗。

作者表示,妈妈们不必为孩子画画时候的用色偏好等太过焦虑。只要孩子身心愉快,健康成长,基本都没有到需要用绘画画面来分析心理状态的必要。

6

那么,在培养孩子绘画的路上,家长可以做哪些呢?

一是,听;二是,为孩子创造宽松愉快的绘画环境。

孩子的画,是内心情绪、思考或者认知的表达,只有用心的倾听,并积极回应,就是对孩子最大的鼓励。

但是,“听”画,不同年龄阶段的孩子,“听”的方式也不同。

如果是二至三岁的孩子,就问他“这是什么”,听孩子给他所画的东西赋予的意思。到了四岁以后,就要问“他们在做什么”,要听听他的画里故事的内容。

那么,具体什么时候听呢?

书中提出的原则是,在孩子专心画画的时候,最好不要发问。而当孩子画完给你看的时候,或者画得有些烦,告一段落的时候,再去问问他就足够了。

对书中讲的这一点,自己深有体会。

儿子喜欢听故事,我也喜欢给他讲故事,对画画的兴趣一般。现在,他画画,还基本处在看不懂的“ET外星”画风。或许是因为故事听的多,他比较喜欢自由绘画,有表达故事的想法。

前几天,幼儿园老师让家长帮助孩子选一个简单的故事练习,到时候参加比赛。儿子开始说他讲某一个绘本里的故事,说着说着,就自己讲起来一个故事。

“咱把故事画在纸上,不然明天忘了想不起来就麻烦了”,我尝试着鼓励儿子。

“林森里有个猎人,他有一只猫。有一天,刮起了风,特别大,还有闪电……”,儿子一边重新讲,一边画。

于是,就诞生了这样一幅画,只是故事的内容貌似和第一遍也不太一样了。

“ET”外星画风


每个孩子都是天生的画家,就连毕加索都曾经深入讲究孩子的绘画。但孩子天真无邪的作品,即使是毕加索这样的画家都无法模仿。在这样的孩子面前,成人竟然摆出老师的面孔去教他们,我觉得是不可取的,成人也应该为此感到惭愧。

我想,书中的这段话是对家长纠结孩子画画问题的最好解答。

孩子的世界,或许正是因为对世界的认知有限,才会产生更多的想象,才会永远被有趣的事物吸引。培养孩子绘画的能力,主要就是培养他的表达力,我们大人还是多听,少教。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