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一份工作是你一直喜欢的

没有人能对一份工作一直保持热情,当做厌烦了,年轻时还可以随心所欲的换工作,但是一旦有了责任,总是要向生活妥协。
本文原发于新浪博客(2015年3月25日发),本篇是原文转发,未作任何修改。——三藏。

前几天吵着闹着要换工作。对,你听错了,不是简简单单的跳槽,而是换一个行业——去做摄影记者。首先我也挺惊讶:我为什么想去做摄影记者?不过,这不是重点,重点是我为什么想换一个行当。

那几天,我负责的项目接二连三的出状况,我也在马不停蹄的修改错误。但是,毕竟是一个人做,毕竟是一个人开发,总会有一些意想不到的意外发生。事故就真真的发生了:在紧急提交一个新版本并通过审核后,老板发现,我把本来应该一周后才发布的新功能错误的放在了当前修正版本里发布出去了。并且我没有及时发现、运营部门的同事也不知道,直到这个新功能被老板发现。他进来问我是怎么回事,我支支吾吾的说我没有做好版本控制。他问我怎么办,我说没关系,反正新功能也经过测试了。他接着问如果一旦是一个没有完成测试的功能呢?我不敢回答,知道我犯了大错。那一整天我过的都很郁闷,更郁闷的是,测试的同事还在不停的向我反馈各种问题。也就是那一天,我深深的体会到了冯梦龙大人的“屋漏偏逢连夜雨 ,船迟又遇打头风”的窘境。在层层打击下,终于我冒出了那个想法:转行做摄影记者去。

冒出了转行的想法后,我开始试着说服自己下定决心转行。

“你为什么不想干程序员这一行?”

“我不喜欢待在屋子里写代码,我更喜欢出去走走,看看这个世界上都发生了什么。”

“你看新闻也一样能知道这个世界发生什么了呀。”

“不,看新闻是听故事者的事,我更喜欢讲故事。”

“我好像记得你挺想当主持人啊,为什么不转行做主持人?”

“哦,做主持人门槛太高,我进不去。”

“那当摄影记者门槛也不低啊。”

“我知道,但是我喜欢摄影,我也喜欢讲故事,兴趣能加快我成长的步伐。”

“可是你也说过你喜欢做移动互联网呀?”

“我喜欢的是互联网上每天都发生着炫酷的事情,但是现在我干的事情却一点也不炫酷。”

“那你觉得摄影记者炫酷吗?”

“嗯,最起码每天都有新闻可以讲。”

“你确定每天都会发生有趣的新闻?”

“应该是吧。。。。”

“白岩松说他大部分时间都只是在做一个普通新闻记者日常的工作啊,你确定你能比白岩松做的事情更有趣?”

“不确定。。。”

“那你为什么要转行?”

“我不管,我就是要做摄影记者。”

“摄影记者薪水很低,你能接受吗?”

“能,我不在乎钱。”

“那你女朋友呢?”

“。。。 。。。”

“我不管,我就要转行。”

就这样,我结结实实的纠结了好久,试着用何种理由说服自己,但是都没有找到充足的转行理由。某晚,看了白岩松在江西财大的一个临时性演讲,讲了一堆都没记住,只记住了:“工作时要有一颗强大的内心,在工作时,我从来不把柴静当女人看。”瞬间,我的困惑解除了,我明白我为什么要转行了。

回想一下那几天发生的事情。是啊,那几天我遭受的打击接二连三,没有给我任何的喘息机会。我开始觉得委屈,认为我一个还未毕业的学生不应该受到这么多的责难,我应该被包容。但是,正如白岩松所说:莫斯科不相信眼泪,工作也不相信眼泪。没有一个老板会因为你还没有毕业就怜悯你,要么他根本不会招你入职,要么招你入职,你犯了错就应该被责骂。毕竟人家可是花真金白银雇你去给他们解决问题。

我开始回忆我为什么要踏入开发行业。其实我一开始是不喜欢写代码的,但是被火热的移动互联网所吸引,觉得能在互联网公司工作是一件非常炫酷的事情,于是我就不断的暗示自己:写代码也挺炫酷的。终于,在强大的心理暗示的作用下,我开始觉得我真的喜欢写代码了。这种感觉保持了很久很久,直到前几天被委屈打破。其实也不是一直都有这种良好的自我感觉的。在这之前,我也想过换个行当,但是要么是看在钱多的份上,要么是看在朋友们羡慕我能写app的份上,要么是看在楼下的包子挺好吃的份上,我都坚持了下来,只不过那几次我都没有察觉到,或者换行当的感觉不那么强烈。而这次,这种感觉像是一个积怨很久农奴终于有机会捡起砍刀,像砍柴一样砍向霸他良田,占他妻女的地主似的爆发出来。

有很长一段时间我特别羡慕那些流浪歌手,因为他们敢于追求自由,不向生活妥协。我问女朋友你是怎么看待那些流浪歌手的?她说那是一种不负责任的行为。我挺惊讶:你不是挺喜欢那些有艺术气息的人吗?“但是为了满足自己的私欲,抛弃家庭的人就是不负责任的。”听到她的回答,我明白了,那些敢于追求自我的人在别人眼里只不过很自私罢了。他们一边享受着自由自在的无束缚,一边却在忍耐着物质生活的煎熬,一边还要做出“笑看别人看不穿”的姿态。这也就是为什么那些有着铮铮傲骨的文人艺术家们没有好结果的原因吧。虽然在他们死后很多年,他们的英勇事迹在学校的课堂中广为传播,但是他们活着的时候却真真过的艰难。“清心寡欲”只是羞于文人的脸面,耻于承认自己糟糕现状的华丽借口罢了。你我都是凡人,总有衣食住行,吃喝拉撒的需求。有需求,就离不开物质,只有了物质,才有心思谈人生,聊理想。吃都吃不饱,哪有功夫操心精神境界的事情呢?

或许你觉得演员很耀眼,但是你没看到他们成名前的煎熬;或许你觉得仪仗兵很威风,但是你没有体验到训练的严苛;或许你羡慕周鸿祎、马化腾、李彦宏他们一呼百应的强大气场,但是你不知道,在他们有这种气场前,顶受住了多少次面临做不下去的压力。

我们只看到了某个人所代表的某个行业的风光,他们的风光甚至埋没了无数在这个行业中被折麽死去活来依然踽踽前行的人们。因为行业的风光而爱上这个职业没有错,因为有兴趣而爱上这个职业也没有错。错就错在,只能够承受居庙堂之高的荣耀,却不能隐忍偏居一隅的孤独与失落。

没有哪种工作是刚好适合某个人的,大部分人也从来不会真心热爱他所从事的某一个行业,说热爱,说明他还没有遇到过什么大的负面问题。大部分人之所以还在自己的行业、自己的岗位呆着,是因为他们选择了妥协,向生活妥协,向压力妥协,向妻儿老小妥协。毕竟,想成为自己羡慕的那个人,必须要把他收过的苦难原原本本或者变本加厉的经受一遍。没有一份工作是你真心喜欢的,因为你喜欢的只是他美好的一面,而这份工作的大部分时间是不美好的。这些都是亘古不变的,唯一可变的是会不会妥协。唯有妥协,方可拯救自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