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与自媒体写作达人,只差一本书的距离

微信公众号的登陆界面,有着这样一句话:再小的个体,都有自己的品牌。

在当下互联网+的时代,先不说企业公司,就单说个人,一个普通人,建立个人品牌的最好渠道之一,就是借助互联网平台为自己发声,这种发声也可以有很多种形式,而在一开始最有效的就是写作了。

依托建立个人品牌为目的,在网络平台通过写作传播的文章,便是人们目前比较熟悉的自媒体写作了。

很多人都会以为,只要是在网络上写了文章,发表出去了,就是自媒体写作了,然而,自媒体写作真的是这样的吗?要真正地学好自媒体写作,需要怎样做呢?

这些问题,在《自媒体写作,从基本功到实战方法》一书中,都得到了详细的解答。

自媒体写作

《自媒体写作,从基本功到实战方法》是余老诗写的一本很全面的自媒体写作指南书籍,里面涵盖了写作的基本功及文章的方法技巧,新媒体的特点属性,以及新媒体的写作规律,热文的写作分析等内容,并结合了具体的案例实操分析。

余老诗是文学硕士,高校讲师,参与过编著《近世易代之际的诗学观念与文化变迁》,他热爱写作,在自媒体写作方面经验丰富,他开创的 《余老诗写作研习社》帮助了很多自媒体写作者,写作初学者等,为他们解了自媒体写作方面的难题。

一、写作要掌握的基本功

写作要掌握的基本功有哪些呢? 对于一篇文章来说,它的组成无非就是标题、句子、段落,然后是按开头、中间、结尾这样的形式展现。

余老诗在书中的第一章,就分别介绍了好标题、好句子、好段落、好开头、好中间、好结尾的特征是怎样的,并结合实例,介绍了很多方法技巧来手把手指导读者练好这些基本功。

很多人在学习写作的时候,都是抱着一蹴而就的心态,想着学习一些热文的方法技巧,就可以写出很多热文了,但往往忽略了基本功的重要性,没有扎实的基础,学再多的套路,也是绣花枕头,华而不实。

二、正确认识自媒体写作,迈出写作的第一步

说到自媒体写作,很多人可能还存在一些误解,以为在网络平台写一些文字发表,就是自媒体写作,但其实这只是在互联网码字而已。

关于真正的自媒体写作,余老诗在书中谈到3点特征:

一、形成了分享、传播。

二、与读者形成良好的互动

三、形成一定影响力

那么,怎样才能真正成为自媒体写作呢? 余老诗给了读者几个建议方法:

1、正确分享

正确分享有两个要素,一是要选择正确的分享对象,而是要选择正确的分享时间。 我们最常接触到的自媒体文章,是公众号文章,我们会发现,粉丝多的公众号,一定都是读者群体明确,文章推送时间有一定规律的,再延伸到其他自媒体平台上,也是一样的现象。这也就足以说明正确分享的重要性了。

2、保持互动

很多时候,我们进行自媒体写作的目的之一,也是想要获得读者的认可与支持,这就注定了自媒体写作不可能仅仅是表达自我内心,而不与读者保持良好的互动。

3、明确方向

形成一定的影响力,是自媒体写作的特征,这里说的影响力可以体现在很多方面,如个人品牌、职位溢价、知识变现等,而这样的影响力的形成,刚开始一定是专一在某个领域而展开的。 所以在自媒体写作中,认清自己的方向很重要,看准一个方向,深度耕耘,最后才会有所成就,形成影响力。

在《自媒体写作》里,余老诗提出,要找到自媒体写作的方向,首先要认识自己的写作优势,利用“我能写”和读者的“我要看”的交集去找到自己的优势,形成“优势+写作”的模式去写作。

写作定位


4、优化写作

在人人都可以学习自媒体写作,发表文章的时代,内容,是筛选的标准,自媒体写作,本就是靠内容而活的,所以内容的品质,也是学习自媒体写作中需要特别修炼的。

而内容,无非就是写作的话题、主题、素材等,关于写作话题,余老诗在书中介绍了一个很实用的方法,那就是围绕定好的写作方向,把自己写过的文章中分好实用类和艺术类,横线和纵向去延伸话题。

余老诗提到,他写过一篇分析造成词不达意的主要原因的文章后,紧接着又写了一篇为了解决词不达意的问题的文章,从原因到解决方法,这就是一种实用类的纵向话题的延伸。

话题之后,主题也是很重要的一环,一篇文章的灵魂,就是通过主题表达出来的,书中余老诗用习武的三个阶段来提出该怎样去提炼文章的主题,这三个阶段就是:见自己、见天地、见众生。

见自己,就是要在文章中显露自己的个性和情感,这样的文章才有灵魂,这也是为什么很多文章中,拿自己的经历来做例子的文章会让人感到真实,有感触的原因。

见天地,通过观察力、想象力、思考力、选择力,把天地的美见出来,并在文章中体现,这就是见天地。

见众生,文章的主题,要拥有联通众生的普遍意识,先眼中看得见众生,在逐步在文章中做到主题有众生。

最后是素材,要想学好自媒体写作,素材也很重要,如果在平时没有注重积累,等到写作的时候是一定没有素材可写的,没有素材,一篇文章肯定会显得干巴巴的,没有说服力。

余老诗在《自媒体写作》这本书中提到的积累素材的方法有两种,一种是在主题确认之前,自然地积累,比如说平时关于工作,生活,自己的感悟和思考等,把它们积累起来,等到写作的时候,就可以从积累的素材库里调用合适的素材了。

另一种是先确定好主题,有意识地积累,假如做好了自己的写作定位,知道近期的写作主题,可以有意识地去积累主题相关的素材,使得文章主题生动起来。

对于自媒体写作,有了大概的了解后,一定要跨出第一步,这样才会有机会掌握自媒体写作技能。

三、想要写出热文,需要掌握其背后的底层规律

很多人一开始写作,就是奔着写热文去的,但并不是所有人都能写出热文的,自媒体热文,自有一定的特征,要想写出深受读者喜欢的热文,需要深入挖掘,掌握背后的原理。而余老诗在书中揭秘了关于自媒体写作背后的原理,值得想要学习掌握自媒体写作的人认真拜读。

热文,一定是能引起千万次转发的,余老诗根据自己的思考和自媒体写作经验,总结分享了4条法则:

1、分享有价值或娱乐性内容给他人

2、定位和展示自我形象

3、维护关系

4、自我实现

我们可以试着想下,那些让我们想要转发的文章,是不是都体现了余老诗分享的4种法则?

除了热文法则,余老诗还在书中提到了自媒体写作的底层规律,这些底层规律分为几大板块,首先是新四要素,它是由互联网平台、读者、作者、作品组成。

四要素


自媒体写作,它必定是要借助网络平台发表出去,有读者去读,并且得到读者认可,作者和作品,才能够得到认可,在进行自媒体写作时,要时刻谨记着这四个要素,跳出自己去看待自媒体写作,才会有成长。

其次是临界知识,在四要素的基础上,余老诗从世界和读者的角度,分出心理学、营销学、设计学、其他如信息传播、产品运营等相关临界知识。

一篇文章,看似简单,但是要想受到读者的喜爱,需要作者把它当做产品去打磨,一件产品卖出去,它的背后肯定是有大量的因素在支撑,这些因素,就是我们需要学习掌握的临界知识。

套路都是可千变万化的,但唯有掌握了底层规律,才能应万变于不变。 那怎样才能更快地掌握底层规律呢?余老诗给了读者两条很好的建议:

一是尝试综合分析那些成功作者,学习他们的思维模式

二是用“读者”的眼光看自己的写作,让自己的精力转移到底层问题上

说了这么多关于自媒体写作的底层规律,那具体到怎样写出热文,有没有什么套路方法?有,余老诗按照情感类文章跟干货类文章,分别分析了具体的套路。

余老诗认为,对于情感类文章,着重在于与读者产生共鸣,可借助具体事物和细节描写,来突出情感,有真实情感的文章,更容易打动人心。

而干货类文章,要着重在干货上,余老诗提到升级认知、解决问题、碎片化学习这几个方面是需要干货的,所以提供干货可以从这几点出发,让读者得到想要的知识。

在写作技巧上,余老诗给出了三个实用技巧:

1、多打比方

2、学会举恰当的例子

3、用大家都明白的词语

有了写作技巧,最后在内容上,余老诗在书中提到了《众媒时代》根据100万篇样本研究报告,指出的文章被疯狂转发的4条结论供读者学习:

1、包含研究结论以及强观点的内容

2、长文更容易被分享

3、引发用户情绪变化

4、有影响力的内容

在《自媒体写作》里,不仅有自媒体写作的基础原理知识,还可具体实践,是一本实用的自媒体写作指南书籍,它真正地帮助读者一步一个脚印地从自媒体写作入门到进阶,掌握自媒体写作技能,成为自媒体写作达人,通过写作建立个人品牌,实现更多的可能性。

如果你也想学习自媒体写作,这本自媒体写作指南书你不可错过,因为,你与自媒体写作达人的距离,只差这一本书的距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欢迎关注我的公众号:读书主义 更多精彩等着你! 这个读书方法,可能会颠覆你对读书以往的认知|开卷 或许读书已经成为...
    米米粒粒阅读 34,354评论 9 209
  • 文 / 施页 上一篇 1 早上从家里出来,毛一志心里清楚,儿子的工作靠他自己是不可能了,他考虑着找个合适的机会去人...
    施页阅读 263评论 0 4
  • Caused by: android.os.NetworkOnMainThreadException错误,在对应的...
    Victory_IT阅读 253评论 0 0
  • 《立秋·梦愁眠》 ——邓兆腾 凉意伴霜惊万物,风动一片叶知秋。 初秋雨后彩虹见,秋虫秋雨唱秋收。 三竿半晌秋蝉叫,...
    跃马小生阅读 287评论 0 5
  • 跟朋友聚了之后,竟然触动了一丝文涌,或是因为别了朋友,一个人回家,吹着夏日的夜风,回想起老家的夏季。 安徽肥东的一...
    晒太阳的云云阅读 244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