混沌先导课:成甲课程(3)刻意练习思维模型的建立与运用

课程内容概述:

(一)如何训练思维模型:

结合场景,不断在地在不同的场景中训练、反思,到底哪些思维模型适合这些场景,如何去匹配起来使用,不断地迭代自己的认知,不断地练习。

我们要将我们大脑中的那些直觉思维模型换成更加适用的、科学的、多元的、新的思维模型。

为什么要进行刻意练习?

因为我们大脑想要训练成一个直觉的瞬间反应的记忆,需要刻意练习加强神经链。

通过刻意练习,把思维模型内化成我们自己的直觉需要经历五个阶段:

1. 用的时候想不起来

2. 事后诸葛亮(进行有意识的思维训练)

3. 事中有启发(继续进行有意识的思维训练)

4. 事先调用(在做事情之前,能够想起相应的思维模型并理性地调用)

5. 自然而然。不思量,自难忘的阶段。(思维模型已经自然地内化成我们的直觉了)

刻意练习主要是不断地调用理性,在大脑中搭建了新的神经链条,摒弃旧的思维方法,建立自己的习惯,内化为直觉,自然而然的调用思维模型的方法。

【里查德·泰勒:如果我们想持续地产生一个行为,外部环境对他的影响特别重要…】

实现刻意练习的重要场景是反思日记。我们可以用“反思日记”来提高我们成长进步那个斜率的杠杆点,大大增加了我们反思的频率。

刻意练习的两个方法:

1. 对标练习

刻意地把思维模型当作思考问题的标准工具,寻找可以用思维模型的场景。

2. 举一反三

同一思维模型在三个以上的不同场景中练习应用。

输入环节与输出环节共同影响着刻意练习的内化效率。

(二)如何做到高效的输入输出?

输入方法之一:阅读书籍。

根据书的类型、难度的差异使用不同的阅读方法,从而提高效率:

1. 熔断不读书法:快速提炼书中的价值要点

(1)时间碎片化

(2)在有限的时间,翻阅书籍,寻找有疑问或者有启发知识点后,针对这个点深入思考,为什么让我有启发?启发点在哪?可以应用到生活中的什么地方呢?背后有什么基本原理吗?

优势:每一个单点的知识,都可以让我们真正地去理解思考,通过很短的时间来大幅度提升效率。

缺点:不便于系统性的了解整本书的内容。

2. 关键词读书法:深入了解书中思想体系

TIPS:按照封序目尾的方式进行阅读。本书的核心思想、作者的观点,书的结构与逻辑框架,知识逻辑;

(1)了解作者在这本书中想要解决什么问题

(2)关于这个问题,作者提出了哪些观点或者哪些关键词

(3)这个目的和关键词之间的关系是什么

(4)可以使用幕布、XMind进行内容编撰,方便后期整理,进行联想。

3. 里应外合读书法:真正吃透一本书

适用于想要精读最经典的书籍的时候。

里应:可以使用五星笔记法。

结合作者的时代背景,去挖掘书籍的核心内容、逻辑结构、疑问和启发、思维模型等等。(时间、精力,把关键的思考打通,把关键的概念理解)

外合:知人论世

研究作者的成长背景、哪些人的思想对他有大的影响、他所处的时代主流思想、文化背景等,从书的时代、人物、文化等大的网络背景下去真正理解经典书籍的思想。

如何输出,通过反馈来更好的训练思维模型?

输出方法之一:以教为学

(1)以教为学的好处:

1. 压力转化为动力

2. 发现自己的知识阻塞

3. 通过别人的提问验证反馈

(2)以教为学的方法场景:

1. 课堂笔记:梳理关键内容及问题。

2. 写作业:全面的进行内容从传播。

3. 翻转课堂:给同事教授学习内容,同步认知,减少内耗。

实操落地:《见识》封序目尾读书法

封:

你最终能走多远,取决于见识。

吴军老师认为:与其他外部资源或者个人因素相比,个人的成就首先取决于“见识”。

序:

破除出身决定命运的旧观念,希望每个人通过认清我们生活的环境来认清自己,尽可能地有一个“好命”。

运气是一时的,具有很强的随机性,但是命却影响人的一生,起着决定作用。

一个人要想得到命运之神的呵护并不容易。要想命好,首先要认识命的重要性,即信命和认命。信命是知道自己有所不能,认命则是不超越命运给自己画的线,对于得不到坦然接受。

命,就是一个人看问题和做事情的方法。

主要取决于两个因素:

1. 外界合适的环境

2. 自身开放的心态

人一辈子被扇巴掌的情况和原因很多,各不相同,但是一个人对待他们的方法却有高度的一致性。而人对一个巴掌的反应,其实决定了其一生的命运。

老话说,性格决定命运。其实决定命运的还包括我们的习惯、行为及其背后的思维方式。思维方式出问题的人,命运之神是永远不会眷顾的。

目:

分别从人生需要做减法、阅读的意义、名人大家思维方式的影响力、最好最后的1%、商业的本质、理性的投资观、好好说话等方面, 给我们提供了一个与众不同、比较独特的看待世界、看待问题的视角。

人生需要做减法:时间有限,要能找到无关紧要的事,下决心放弃掉,学会判断事情的重要性,抓住核心价值,定向发展努力。

阅读的意义:让我们在这冷酷无情的科技时代获得喘息,重启大脑深入思考的功能,是一种抵抗狭隘、思想控制和舆论支配的方式。

还记得《反脆弱》一书中提到:多读经典之作,未来包含在过去之中,没有过去的人就没有未来。

名人大家的思维方式:莎士比亚-凡事三思而行。曾国藩-不要给损友第二次机会,永远不要往来。巴菲特-不要做自己不懂的事情。

商业的本质:让人花钱,而不是省钱。

做好最后的1%:记得罗振宇老师说的-事事有回音、凡事有交代、件件有着落。做事情一定要把事情的最后一步做好。

尾:

我们需要尽可能地与优秀的人在一起(外界环境的因素),学习他们思维方式的影响,逐步建立自己的思维方式(自己规划的方向),迭代成长。没有资源,就要自己创造资源、嫁接资源。

2019年,我希望通过混沌大学帮我增长见识,拓宽视野。


以上就是成甲老师:刻意练习先导课的内容。

我是许慧瑶,如果你觉得以上内容对你有帮助的话,请点个❤️支持一下,谢谢!祝你(们)好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内容简介 4岁就会弹奏小提琴,童年时代写出多部名曲,只用一根弦也能弹完一首曲子, 瞬间记住几百个*数字,开平方比计...
    寂寞找煙抽阅读 4,462评论 1 28
  • 01. 我的手机失控了。 那是周五晚上,我照例躺在被窝里玩手机。本打算一会儿就睡,结果看了个视频搞得有点兴奋,索性...
    喵小姐的爱与诚阅读 793评论 0 2
  • 爬出来后我看了看胖子哪贱样!立刻就骂他:“我说你这死胖子,你刚才可是道德问题,老子能屈能伸不和你一般见识!你知道不...
    揣着糖放着炮阅读 633评论 35 8
  • 做好个人职业生涯规划,要做好可行性研究,包括社会环境、职业环境分析和行业分析、企业分析。 社会环境分析:将所选职业...
    e95cbc67a2cb阅读 178评论 0 0
  • 今天早上,突然发现养了半年多的一盆多肉植物魂飞魄散,一片一片肉嘟嘟的叶片全散落在根部,只剩下光秃秃的的枝有气无力的...
    橙紫秋阅读 450评论 8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