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事务详解(1)

基本概念


事务指逻辑上的一组操作,组成这组操作的各个单元,要么全部成功,要么全部不成功。

事务类型

JDBC事务

JDBC事务是用 Connection 对象控制的。JDBC Connection 接口( java.sql.Connection )提供了两种事务模式:自动提交手工提交。java.sql.Connection 提供了以下控制事务的办法:

public void setAutoCommit(boolean)
public boolean getAutoCommit()
public void commit()
public void rollback()
使用 JDBC 事务界定时,可以将多个 SQL 语句结合到一个事务中。JDBC 事务的一个缺点是事务的范围局限于一个数据库连接。一个 JDBC 事务无法跨越多个数据库。

public int delete(int sID) {
 dbc = new DataBaseConnection();
 Connection con = dbc.getConnection();
 try {
  con.setAutoCommit(false);// 更改JDBC事务的默认提交方式
  dbc.executeUpdate("delete from bylaw where ID=" + sID);
  dbc.executeUpdate("delete from bylaw _content where ID=" + sID);
  dbc.executeUpdate("delete from bylaw _affix where bylawid=" + sID);
  con.commit();//提交JDBC事务
  con.setAutoCommit(true);// 恢复JDBC事务的默认提交方式
  dbc.close();
  return 1;
 }
 catch (Exception exc) {
  con.rollBack();//回滚JDBC事务
  exc.printStackTrace();
  dbc.close();
  return -1;
 }
}

JTA(Java Transaction API)事务

JTA是一种高层的,与编写无关的,与协议无关的API,应用程序与应用服务器可以使用JTA来访问事务。

JTA允许应用程序执行分布式事务处理--在两个或多个网络计算机资源上访问并且更新数据,这些数据可以分布在多个数据库上。JDBC驱动程序的JTA支持极大地增强了数据访问能力。

如果计划用JTA界定事务,那么就需要有一个编写javax.sql.XADataSource javax.sql.XAConnectionjavax.sql.XAResource接口的 JDBC 驱动程序。一个编写了这些接口的驱动程序将可以参与JTA事务。一个XADataSource对象就是一个XAConnection对象的工厂。XAConnection s是参与 JTA 事务的 JDBC 连接。

您将需要用应用服务器的管理工具设置 XADataSource。从应用服务器与 JDBC 驱动程序的文档中可以了解到相关的指导。

J2EE 应用程序用 JNDI 查询数据源。一旦应用程序找到了数据源对象,它就调用 javax.sql.DataSource.getConnection() 以获得到数据库的连接。

XA连接非XA连接区别。一定要记住 XA 连接参与了 JTA 事务。这意味着 XA 连接不支持 JDBC 的自动提交功能。同时,应用程序一定不要对 XA 连接调用java.sql.Connection.commit()或者java.sql.Connection.rollback()。相反,应用程序应该使用 UserTransaction.begin()UserTransaction.commit()serTransaction.rollback()

JTA 是事务服务的 J2EE 解决方案。本质上,它是描述事务接口(比如UserTransaction接口,开发人员直接使用该接口或者通过J2EE容器使用该接口来确保业务逻辑能够可靠地运行)的 J2EE 模型的一部分。JTA具有的三个主要的接口分别是UserTransaction接口TransactionManager接口Transaction接口。这些接口共享公共的事务操作,例如commit()rollback(),但是也包含特殊的事务操作,例如suspend()resume()与 enlist(),它们只出现在特定的接口上,以便在编写中允许一定程度的访问控制。例如,UserTransaction能够执行事务划分与基本的事务操作,而TransactionManager能够执行上下文管理。

应用程序可以调用UserTransaction.begin()办法开始一个事务,该事务与应用程序正在其中运行的当前线程相关联。底层的事务管理器实际处理线程与事务之间的关联。UserTransaction.commit()办法终止与当前线程关联的事务。UserTransaction.rollback()办法将放弃与当前线程关联的当前事务。

public int delete(int sID) {
 DataBaseConnection dbc = null;
 dbc = new DataBaseConnection();
 dbc.getConnection();
 UserTransaction transaction = sessionContext.getUserTransaction();//获得JTA事务
 try {
  transaction.begin(); //开始JTA事务
  dbc.executeUpdate("delete from bylaw where ID=" + sID);
  dbc.executeUpdate("delete from bylaw _content where ID=" + sID);
  dbc.executeUpdate("delete from bylaw _affix where bylawid=" + sID);
  transaction.commit(); //提交JTA事务
  dbc.close();
  return 1;
 }
 catch (Exception exc) {
  try {
   transaction.rollback();//JTA事务回滚
  }
  catch (Exception ex) {
   //JTA事务回滚出错处理
   ex.printStackTrace();
  }
  exc.printStackTrace();
  dbc.close();
  return -1;
 }
}

容器事务

容器事务主要是J2EE应用服务器提供的,容器事务大多是基于JTA完成,这是一个基于JNDI的,相当复杂的API编写。相对编码编写JTA事务管理,我们可以通过EJB容器提供的容器事务管理机制(CMT)完成同一个功能,这项功能由J2EE应用服务器提供。这使得我们可以简单的指定将哪个办法加入事务,一旦指定,容器将负责事务管理任务。这是我们土建的解决方式,因为通过这种方式我们可以将事务代码排除在逻辑编码之外,同时将所有困难交给J2EE容器去解决。使用EJB CMT的另外一个好处就是程序员无需关心JTA API的编码,不过,理论上我们必须使用EJB。

三种事务差异

  1. JDBC事务控制的局限性在一个数据库连接内,但是其使用简单。
  2. JTA事务的功能强大,事务可以跨越多个数据库或多个DAO,使用也比较复杂。
  3. 容器事务,主要指的是J2EE应用服务器提供的事务管理,局限于EJB应用使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