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欢的废寝忘食也干,不喜欢的加班加点也干

图片发自简书App

喜欢的废寝忘食也干,不喜欢的加班加点也干,毕竟“热情和天赋是不同的。”

我并不知道这世界上有多少人在做着自己热爱的行业,正如我也不知道有多少人做着他们不热爱的行业,不过我发现热爱能激发本能,不热爱能激发逞能。

热爱工作到废寝忘食的人,我想到了表哥,我无法忘记我们在星巴克喝咖啡的时候,他坐在对面的沙发里说他热爱这个职业时脸上的表情,所以也就很懂他的那些日夜奔波和废寝忘食,无比敬业,也无比精力充沛。

不过大多数人做着的是加班加点的工作,繁重的工作量,恼人的会议甚至出差,只有你想不到的,没有你做得到的。就像上学时候放寒暑假补写假期作业一样难耐和无奈,为了生计,为了钱啊,拼了啊。

无论是废寝忘食还是加班加点,二者都有一个共同点就是都是时间投资。

美国最大的会计事务所毕马威的董事长和首席执行官尤金·奥凯利说:

在商业世界里,衡量承诺的标准简化成了时间。通常而言,你是否对工作足够投入,就要看你愿意工作多少小时,就要看你要牺牲多少与家人共度的时光,要看你是否能够离开家,为了某个客户漂泊在外地。承诺因此变成了可信度,变成了要向世人证明你坚守着岗位,并承诺还会坚守下去。如果你付出了大量的时间,那么你就证明了你的投入。如果你不愿意付出这么多的时间,那么你的投入程度就受到了怀疑。于是,时间变成了唯一的衡量指标。

在他成为生命的弥留者之前,他从一名小会计荣升为美国商业界的凤毛麟角,成为商业界的一段传奇和佳话,他是在用生命去实现价值的。他不辞辛苦地奔波在世界各地,一如既往在路上,与家人聚少离多,他把和家人的时光安排在了当他晚年安享岁月的时候,在那之前,他要无比热爱他的事业和他的员工,当然他也无比爱着他的妻子和孩子。

“承诺最好的衡量尺度并非时间,而是愿意付出的真心,讲得更加准确一些,就是要看愿意流淌的汗水,就是要看你能够多执著地投入”他说。

其实二者也并不那么矛盾,前者强调时间,后者强调真心,可后者的被投入,最后也将被具体为时间。大概二者有着热爱和不热爱的区别,当我们热爱一项工作,我们会自发地付出真心,这种能动性产生的时间更有说服力;当我们并不热爱一项工作但却必须为之付出努力的时候,即便不是出于真心,我们也能付出时间,哪怕说服力并不那么强,甚至这种时间的付出在一场谈判中也能实现胜券在握。


当尤金还是毕马威金融业务部的主管时,他和他的团队想为一家大型投资银行提供审计服务。如果真想拿下这笔单子,他就需要和这家银行澳大利亚分行的总裁面对面地进行交流。这家银行马上就要决定花落谁家了,他竭尽所能地安排自己的日程,为的是想和这位总裁见上一面。他腾出了很多时间供对方自由选择,多次给对方的秘书打电话。“对不起”是从对方秘书那里得到的回答。她告诉尤金,在接下来几周,她的老板在办公室的每一分钟都已经提前预约出去了。如果尤金要等到对方有空的话,估计这笔生意已经花落别家了。

他又给这位秘书打电话。因为经常和她通电话,彼此间已经形成了一点默契。他请她帮个忙,告诉他她的老板最近会去哪儿出差,一天到晚都要往返于各地,他搭乘飞机的时候总该有空吧?这位秘书告诉他两天后总裁要从悉尼飞往墨尔本,并且在飞机上没有被安排任何商务活动。

尤金从她那要来了她老板的座位号,马上打电话给航空公司订票。这趟商务旅行也创下了尤金这辈子所经历过的最长加最短的飞行纪录。

他预订了头等舱对方公司总裁旁边的位置。当天晚上,他收拾行李,沐浴更衣,剃须打扮。第二天就从纽约飞了整整22个小时来到了悉尼,刚落地,赶紧又搭乘下一趟航班,飞了一个半小时去墨尔本。当这位总裁和尤金都坐定后,尤金向他简要地做了自我介绍,告诉他自己飞越了半个地球,为的就是要见他一面。

听罢尤金的这番良苦用心后,总裁不禁目瞪口呆。尤金向总裁征求了同意之后,解释了为什么毕马威是最适合他们的审计公司。一个半小时之后,飞机着陆。尤金又把介绍的书面材料交给对方,和他握手话别,拿起行李搭乘下一趟回家的航班,又在大洋上飞行了20多个小时。

尤金赢得了这笔生意。几年后,尤金当选了公司的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

“我觉得自己很幸运”尤金说,他获得了美国商界最佳的职位之一。毕马威是很多行业旗舰的审计公司,包括花旗集团(Citigroup)、通用电气(General Electric)、辉瑞制药(Pfizer)和摩托罗拉(Motorola)等知名大公司。因此,他也有机会去参加那些公司的董事会议,近距离地接触到全美国最令人敬仰的精英分子,还能够倾听他们对全球经济走势的判断。

尤金的辉煌源自他的热爱,热爱激发了本能,去创造辉煌;可毕竟不是每个人都是尤金,比如不是每个人都是希特勒,不是每个人都是马云,每个人都是那么的特别那么的独一不二,每个人本能或逞能地拼搏,去博取自己需要的养分,二者皆美,不比高下。

重要的是坚持,不论热爱还是不热爱,每一种正当理由都有说服力,前行是一张王牌。

我想在最后引用《我不喜欢这世界,我只喜欢你》作者乔一的老公F君的话:

“能够到达金字塔顶尖的动物有两种:雄鹰和蜗牛,雄鹰是少数,大多数都是蜗牛,所以我们没资格懒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我和儿子也做了家庭积分制管理。 晚上做完作业我和儿子一块商讨关于积分的事情。我让儿子找出自己的优点来写在我们家...
    三一马胜文爸爸阅读 192评论 0 0
  • 还是很爱你,在过往里。 我知道你从未喜欢过我。 我知道我感动过你。 但那不是爱。 喜欢你只是我一个人的事, 抱歉给...
    泡面半开阅读 174评论 0 0
  • 时光时光慢些吧,不要再让你变老了,我愿用我一生换你岁月长留。我愿时间放慢脚步,能让我有足够的时间与您相处。我的外婆...
    愉晟阅读 245评论 0 0
  • 年少轻狂,风景无限好。 年少时的我们,在路边看着一排排的枫树林,我们都会觉得无限美好; 长大后的我们,在看到了这花...
    小猪姑娘二三事阅读 439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