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鱼海棠:如果那么美

我对大鱼海棠,没有期待。但是看完这部电影之后,我想说,我很喜欢。没什么特别的原因,就是因为它很美,全身心投入到画面中,很愉悦。

图片发自简书App

01

其实这张海报,不是我最喜欢的画面,我最喜欢的是椿化身海棠树的画面。可惜没有找到。

好了,说正题。

我想我大概是最早看到大鱼海棠的一波人之一,但是我迟迟没有写什么东西。除了自己懒以外,我也在等,虽然要赶流行,抓热点,但我还是想等一等,我就想在疾风骤雨中定下脚步。

因为在看完电影之后,我才知道,这部电影,历时12年,相信,有很多人有话要说。而我,坦白说,对电影完全没有期待,所以,我的话可能不那么意味深长了,所以就一直在等。

我之所以看这部电影,是因为无意中看到微博中的片段,被女主角的一段话吸引。她说:我希望你快快长大,长到比鱼缸还大,比桌子还大,比床还大。可能是被少女心融化了,就买了票,看了7月8日的上午10点场。

那一场,整个放映厅只有7个人。全场没有人讲话,放映结束后,先走了一对情侣,剩下我们五个都坐在那里,不说话,直到演职员表结束,我们才离开。

一个女孩说,感觉也没演啥,我咋就哭了呢。

虽然我对电影没有期待,但是我想,如果一个电影能让别人全身心投入并一直保持沉默,结束后,有一种竟无语凝噎的感觉,应该算赢了吧。

02

很多人,定义为这是一部中国风电影。里面有《山海经》《逍遥游》,中国建筑土家建筑元素,有中国传统文化元素。

有人,认为这是宫崎骏《千与千寻》的既视感,又说配乐出自他国人之手,故事也来源于印度传说,还有人说,故事来源于导演的梦境。

总之,各说各话,影评本就如此,谁对谁也不对,谁错谁都不错。

就我个人而言,确实有很多中国元素,但要说中国文化蕴含其中确实够不上。《山海经》没有看过,不敢妄言。《逍遥游》我看过读过也背过,倒是可说一二,电影借鉴了逍遥游的什么呢?我想大概只有名字,鲲,椿,北冥南冥天池。

北冥有鱼,其名为鲲。鲲之大,不知其几千里也。

上古有大椿者,以八千岁为春,八千岁为秋。(椿或许也非取自逍遥游)

逍遥游讲的是自由,无我,无所依凭也逍遥游于无穷。庄子讲的是世间无穷,而鲲,椿,恰为有所穷尽。而电影大概讲的是爱与牺牲吧。因而,电影与逍遥游,大概没关系。

其实我除了被画面吸引外,有时候理智还是在线的。有时候,我也会想,这电影还是蛮有趣的,创作者也挺有趣的。

谁说这是中国风,宫崎骏风。何止两种,主创们其实都没在怕的,各种拿来主义。

中国有凤凰,海棠,祝融,嫘祖,山海经,逍遥游,神与人间。

日本有宫崎骏,吉田洁,动漫形象。

可能还有韩剧模式吧。暖心男二湫,化成人间风雨伴其左右。

中国偶像剧模式吧。傻白甜圣母玛丽苏椿。

小美人鱼爱上人类王子的童话模式吧。椿化身红色小海豚被人类小帅哥所救并生发爱情,而后小海豚为报恩,放弃一半生命,让鲲化身为人。

喜欢小帅哥和讨人厌老鼠的鼠婆,她的那段剧情不是西式的幽默吗?看到那段,我其实想起的是动画电影花木兰中木须与花家祖先派对狂欢的那段。

还有一个有趣的点是完全与我个人相关的。高中时有个课前十分钟活动,有个同学讲到其实我们人类的起源是鱼而非猿,她还拿了大量的图片来证明从鱼到人的进化过程,刷新我们三观。最后他一脸严肃的说,这其实是个段子,逗你玩呢!现在想想,倒是与今天的这个电影暗合。这其实就是个段子,哦不,是个故事。

其实这么多,绝不是批评,我就只是觉得很有趣。

03

从看完至今,我也陆陆续续的看了好多评论。怎么说呢,都有道理都有道理。

我们上课也是讲电影,讲肖申克讲红高粱讲喜羊羊与灰太狼,也是各种夸夸其谈。讲与其学西方的技术,不如先学习学习怎么讲好一个故事吧,巴拉巴拉的。然后,人家问我们怎么讲好一个故事呢?我就特理直气壮的说,那是你们导演编剧的事,我就负责评论。

说说我都心虚。

可对于看电影,我就是任性粉。一部电影我要是看哭了,我就觉得它挺好的,比如新天生一对。看笑了,我也觉得它挺好的,比如心花路放。看得又哭又笑,我也觉得不错,比如欢迎来到东莫村。看得沉默不语,我也觉得不错,比如高地战。当然啦,我泪点笑点均高。

我对电影的确没什么要求,我也从来不抱着去学习点什么道理意义的心态去看电影。我看电影,纯粹为了放松。

所以只要能让我有一点喜欢的,其他的我是可以不那样看重的。

那我这样未免低级了点吧。我觉得不是。如果,有人认为是,也行。

04

如果有人抱着学习的心态去看电影,或者把电影中的逍遥游当成真的逍遥境界,那只能说明缺乏对电影的认识,缺乏思考力和辨别力。误把媒介当全部,难辨是非黑白灰。

其实所谓电影,不过是大众文化产物。并且有低级的产物,也有高级的产物。

高级点的电影,会让人有历久弥新的感觉,我们称之为经典。但是现在这个社会,有什么是可以成为经典的呢。想想10年前的2005年,有哪部电影会让你印象深刻呢?

那是不是说明,对于电影的要求该降低呢?当然不是。

但是作为观众,我想点不在这里。

我始终对观众有信心。我相信,观众对于电影是有鉴赏力的,真正好看的电影,观众就绝不会感到只是放松了那么简单,而且观众也是有层次的,每个人对于电影的感受力也是不同的。因而,我才说我认为只为放松,这并不低级。


05

说回大鱼海棠,我为什么喜欢这部电影,虽然我也认为它有bug。但我是任性粉啊,那些觉得剧情不够给力的可能是克制粉呢。

我喜欢它的画面,配乐和氛围,有人说很多东西,都是外包给国外的团队做的,但那又怎样呢。

我觉得椿化身海棠时的画面很美,很多小鸟为爷爷梳头时很有趣很有想象力,湫为救椿而化成人间风雨也很感人。

至于剧情的不足,我看到了。但大概是课上说的太多了,大家也说的太多了,让我不想再说。而且,观影时,我永远是情感上行,理智下行,审美上行,批判下行。

大鱼海棠显然够不上高级,但如果仅仅作为一种情感体验,那还是不错的。反正我的观影体验是美好的。

那么我就觉得,如果大鱼海棠那么美,管它是传说还是童话。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