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惯也有坑人时,请主动规避

疫情期间为了流量管控,公司门前广场的咖啡店大门被关闭,要想去买一杯咖啡则需要从广场美食城的一头走到另一头,计时约5分钟。然后举着小蓝杯再从一干食客中穿行而出,坐在广场的石阶上,晒着阳光,悠悠的度过一段安静的午休时光。夏去冬来,天气渐冷,小兔也没了这份情趣,节省了一大笔饮料开销。近日上班摸鱼,携另一同学一起去买咖啡,到广场后,直接按照记忆中的路线,从美食广场一侧穿入,下单,取货。当午转身要原路返回前一瞬,几个人从已封禁许久的咖啡店正门进入。原来,疫情管控降级,咖啡店的正门重开了。我与同学相视尴尬一笑,遂从正门走了出来。习惯让我们多走了5分钟的冤路,然而生活中,还有多少习惯让我们在人生的大路上逡巡折返呢?有时候打破习惯的陷阱才能走出一条新的轨迹。

近日所读椎原崇的《习惯陷阱》也是表达了类似的思想“旧的路无法通往明天,我们应跳出习惯的怪圈,发现真实的自己”。椎原崇先生并没有像很多成功者那般显赫的学历,甚至可以说没有学历,但是凭借自己的不断实践,一步步做大生意,最终实现了财富自由。这个美妙的过程让他意识到原来成功者一直过着轻松舍弃的生活。这引起了他的兴趣,并且进行了深入的研究,其研究结果汇成了本书的十五个回目。《习惯陷阱》是他对于迈向成功之路的回顾与总结,本书不厚,小兔花了两天在上下班过程中读完本书,感觉被评价为“想听也听不到的传说中的个人咨询”的有着日本超人气的咨询师的书还是有着一定的阅读价值的。


人们所熟悉的生活、工作环境我们可以称其为舒适区,即我们呆在里面很舒服的意思。但舒适区不可能永远舒适,因此积习难改的特性时常令我们痛苦非常又异常乏力。鉴于此,椎原崇先生建议我们做到如下三方面,以此一步步避开习惯的陷阱。同自己和解,为自己而活,推翻自己的诺言。

同自己和解

不知你是否有过类似的体验,早上在桌前踟蹰满志地写下今天的计划,三五条甚至更多,但是直到晚上todo list上完成项也就1-2项或者没有。从小的习惯让我们事事做计划,有目标才会有结果。小兔就将输出本篇读书笔记列为第一优先级事件一周多了,直到今晚才在台灯下开始码字。

反复的立flag后无法拔旗是件令人无比焦虑的事情,心中总是有件事牵挂着,看电影想着,打游戏想着,和大灰狼聊天时也想着,总之无法全情投入当下的事情。“那么动笔写就好啦!”肯定有朋友这么劝我。“你还是不想做”当然也会有这样的骂声。其实我每晚都会坐在桌前想要动笔,但“写不好怎么办”的恐惧令我迟迟不敢动笔,于是一拖再拖。整理笔记时发现当时摘抄了这么一句话。

“在这个世界上,绝对不会获得成功的一件事”是存在的,这件“肯定会失败的事情”就是“过分追求完美”。截至目前,我没见过那个完美主义这做事是成功的。

同自己和解,不要苛求自己。读书笔记写不好,就写不好,写了就是走向10w粉丝的第一步。同自己和解,不是Top院校,没有学霸的过往,没关系,重要的是认清现状,寻找突破点。

只有同自己和解,才能接受打破既有“完美”习惯而带来的不适感,才能从心底接受已往之不谏的真相,而不是虚与委蛇。

为自己而活

当我们能初步与自己和解后,如何才能坚定不移地将过往习惯彻底打破呢?毕竟行百里者半九十的事情在这个世界上数不胜数。

椎原崇先生告诉我们“要为自己而活”。作者在“找到前进的力量”一节中讲到他几十年如一日,不顾他人眼光坚持到报摊去蹭看《少年Jump》一事,并从中总结到“‘仅凭开心’这个原因我们就能够很自然的坚持下去”。

是的,“人不为己天诛地灭”,我们在做事情时,如果自己不快乐,又何苦而做呢?写到这儿不由想到《完全写作指南》一书中强调写作的第一件事实认清受众,切不可为自己而写,就此问题大灰狼同学向我一再告诫不要自嗨型写作。要让读者有所得,不要自我感动。但小兔我现在的处境是,许久不动笔,我已经不会、不敢写了,无论如何还是先让自己写开心吧,先为自己而活。也许写着写着就上路了呢?再然后粉丝暴涨,最后平台签约,开启睡后收入生涯,好开心,都是后话后话。

推翻自己的诺言

小兔的困境是完美主义的强迫症导致的,还有些朋友的固步自封、踟蹰不前则是为自己的“诺言”所牵扯,羁绊。我们从小就被教育“要对自己说过的话负责”。当然言出必行是大多数场合都应该遵守的美德。但“诺言”只是针对自己的话,则duck不必。

图片来自网络侵删

当时它是重要的,但是,现在它不重要。

当时它是不重要的,但是,现在他可是重要的。

哲学的辩证法小兔就不拿来说事儿了,其实说我也说不明白,藏拙藏拙。读高中时,忘了从哪里看到过一句名言“不读活人写的书”,当时觉得很有腔调,就将其奉为圭臬,一直以看作者已故的书为荣的小兔随着互联网的普及,渐渐听不懂、看不懂“粽子”,“斗气化马,恐怖如斯”,的梗了,与身边的小伙伴的共同话题越来越少。于是勤奋好学的小兔也开始接触网文,并且一发不可收拾,常常一看一天,真香啊。什么“不读活人写的书”见鬼去吧,我现在就想知道“终极”到底是什么?明妃不是黑王会是什么存在?《盗墓笔记》不好看么?《斗破》不爽么?

“要养成好习惯”,“好习惯令人进步”这些说法都没问题,但是只是针对人的某一阶段快速积累经验而言的。要专职飞升,需要的是破立。当你已经在某个平台期横盘许久时,请主动识别当前的“习惯陷阱”并将其打破。Only inthis way can we kindle our life.



好读书,读好书,读书好。遇见更好的自己。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渐变的面目拼图要我怎么拼? 我是疲乏了还是投降了? 不是不允许自己坠落, 我没有滴水不进的保护膜。 就是害怕变得面...
    闷热当乘凉阅读 4,190评论 0 13
  • 夜莺2517阅读 127,664评论 1 9
  • 版本:ios 1.2.1 亮点: 1.app角标可以实时更新天气温度或选择空气质量,建议处女座就不要选了,不然老想...
    我就是沉沉阅读 6,802评论 1 6
  • 我是一名过去式的高三狗,很可悲,在这三年里我没有恋爱,看着同龄的小伙伴们一对儿一对儿的,我的心不好受。怎么说呢,高...
    小娘纸阅读 3,345评论 4 7
  • 那一年,我选择了独立远行,火车带着我在前进的轨道上爬行了超过23个小时; 那一年,我走过泥泞的柏油路,在那个远离故...
    木芽阅读 1,603评论 4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