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军的《见识》

作为“得到”平台的忠实用户,肯定不会对吴军感到陌生。罗振宇不止一次的推荐过吴军的专栏,而我,作为一个时间有限的青年,最终也没有订阅。

虽然只是在“得到”平台上听说过吴军,这也直接导致前两日在图书馆,当我邂逅这本《见识》时,便从成千上万本书中取出这唯一的一本,当作下一本要读的书。在“得到”平台上所听到的“吴军”这两个字,就像是在不经意间播下的一颗种子,当遇到雨露阳光时,便茁壮成长,让我终于细细研读吴军的著作。

这是一本在通熟易懂中蕴藏着深刻思想的书,要说好书的标准是什么,大概就是如此了。它不像是哲学思辨的书籍一般难以理解,总要一句话来回咀嚼数遍;它不像是地摊文学一般浅薄,值得一读再读。全书的结构安排也十分合理,分为九章,每一章中由相对独立但又彼此联系的数篇文章组成,既可以在时间充裕时从头细致慢慢读,也可以利用碎片时间品味其中的任意一篇短文。

我不指望能够用短短的千百字来概括《见识》这本书想要告诉人们的内容,说说自己的阅读感受,当作以后回味的向导,也是值得的。

幸福是目的,成功是手段

成功和幸福哪个更重要?不同的人会有不同的标准吧!成功的人一定幸福吗?这可不一定,但是不可否认,当一个人对社会产生了极大的正向影响力之后,他不仅可以获得物质(如金钱)和精神(如荣誉)的财富,而且会有一种由衷的幸福感。对于追求成功,我们当仁不让。

用一种向死而生的心态面对生活,不是消极,恰恰是在认清生活的真相之后依旧选择热爱生活。用吴军的话说,“这种态度,不仅没有让我的生命缩短,还让我工作和生活得比较有效率”。虽然人并不想死,但不得不接受一个现实,就是人不得不死。从哲学的层面来讲,死亡并不可怕。人们对于死亡的恐惧有点莫名其妙,我们站在“有”的世界,试图理解“无”的问题,按照“有”的逻辑,对“无”产生恐惧。人如果不想在“有”的世界对“无”的世界产生恐惧,就要采取一些有意义的行动。

活着总要做一些事情,但考虑到我们终将是要死的,就应该明白我们并没有时间什么事情都做。绝大多数人都过分的看重生命最后的一两周,而忽视前面的几十年。在健康的几十年里,人们浪费掉的又何止是一两周呢?在我们有限的生命中,如果能够将遗传信息传递下去,再将创造出来的信息(如知识)流传下去,我们的生命已经相当完美。当我们想到生命的意义,站在一生的高度度过每一天时,就能活出精彩!

人生需要做减法

捡芝麻捡的再勤劳,也捡不出西瓜的重量。有些事情的时间利用效率非常低下,更糟糕的是他们渐渐习惯于低层次的追求,比如为了省一元出租车钱,而在路上多走十分钟。人一旦心志变得非常低,就很难提升自己。在工作中也容易出现捡了芝麻、丢了西瓜的现象。有些人习惯于做简单、重复且价值又低的工作,因为那种工作不需要动脑筋。人一旦习惯于这种工作,对于真正有创造行的工作就做不来了。糟糕的思维方式和衡量价值的标准,决定了人不幸的命运。

“吾生也有涯,而知也无涯,以有涯随无涯,殆矣。”工作就像是政府的权利,具有天然扩张的属性,如果你不主动加以限制,它会慢慢占据你所有的时间。如果一个人不能够把一件事情做好,他首先想到的应该是少做事情,而不是让自己更加忙碌。要想换取更多的时间,某些时候就必须放弃很多经济利益,而放弃经济利益是正确的选择。如果一个人过分地考虑钱的因素,而忘记了人一辈子的时间是有限的,钱超过一定程度之后,其实并不重要了。人生成功的秘诀在于做减法,这要求人要能够跳出一般人的思维定势,找出那些其实是无关紧要的事情,然后下决心把那些事情放弃掉。

我们一定比18世纪的人过得好吗?也许你的答案是肯定的,因为当今我们拥有了更强大的科技力量,生活也更加便捷。可事实是,强大的科技与便捷的生活并不会让人感到幸福。人们幸福的来源,除了前面讲道德基因的传承和成就的影响力之外,还有其他三个维度:爱情和婚姻、对未来的期望、对待生活的态度。今天科技进步的结果,应该是让更多的人过上优雅从容的生活,而不是让大家变得没有时间生活。幸福的生活才是根本,其他都不过是这个目的的手段而已。

谈谈见识

很多时候成败与否取决于见识的高低,而不是自己简单的努力。今天由于交通和通信技术的发展,我们增加见识又比过去容易得多,但是我们心中有时依然有一道围墙阻碍了我们的见识。

爱因斯坦的大脑和常人相比并没有太大的区别,而爱因斯坦本人常人的不同之处主要在三个地方:爱因斯坦善于提出问题;爱因斯坦善于做白日梦,也就是脑子不受约束的胡思乱想各种情景,然后从中总结规律,而大部分科学家的思维方式常常受到教育和周围人思维的约束;爱因斯坦是一个非常有恒心的人,他不是那种寻求最快发表论文研究课题的人,而是愿意花时间从根本上解决问题的人。

贫穷固然会限制一个人,但贫穷和坏结果之间并不具备因果关系。因为贫穷去否定一个人是错误的。贫穷的人诸事不顺有三个共同的问题。首先是缺乏见识。没有见识,视野就被局限了。比如说和某些人讲道理永远讲不通,这并非是那些人故意找茬,而是他们实在没有见识,大家的认知水平不在同一个平面上,没有办法沟通交流。第二是缺乏爱。很多人小时候因为家里穷,父母没有条件太关爱他们,而在学校和社会上又常常遭人冷眼,因此缺乏关爱,这就造成了他们不懂得关爱别人,不懂得分享。第三是缺乏规矩。缺乏规矩其结果是轻则没有人愿意帮助他们,重则大家会和他作对,而这个世界上没有人帮助是不行的。

阅读可以帮助一个人增加见识,而现在的问题是越来越多的人无法进行长时间的阅读。每天刷小视频、刷消息,但在半个月后那些内容我们根本记不住,也对生活没有任何影响,这种现象的背后透露着一种恐惧,生怕自己错过些什么。美其名曰为快节奏,但其实回过头看,其实是没有节奏。苏格拉底说,未经审视的人生不值得过,而审视自己的人生需要闲暇。读书则不同,尤其是在读纸质书时,我们必须有长时间不做其他事情。正因为不得不把手中的事情放在一旁,才能审视人生。一本好书本身也可以帮助我们重新认识自己,认清世界,弄清心头百思不得其解的疑惑,并最终成为一个更好的人。

大家智慧

这是原书的第四章,里面讲到了几个大人物的智慧。分别是莎士比亚、拉里佩奇、巴菲特、司马迁。有些智慧的确很有用,但他们现在在某一个特定的行业内,此处也不再赘述。但我一定要记录下莎士比亚的《哈姆雷特》中的三句话。

凡事三思而行,不要想到什么就说什么。

这其实是教导我们为人做事要持中要多动脑筋,不要毛毛躁躁,这是很多现代人的通病。

对人要和气,但不要过分狎昵。

很多时候礼数有加,但保持距离是朋友之间最好的交往方式。

相知有素的朋友应该用钢圈箍在你的灵魂上,可是不要对每一个泛泛的新知滥施你的交情。

朋友之间有距离才有美,有距离才有价值。

拒绝伪工作者

效率高低不取决于开始了多少工作,而在于完成了多少工作,很多我们看上去非做不可的事情,其实想通了并没有那么重要,因为它们是伪工作。无论在职场上还是在生活中,想要提高效率,都需要从拒绝伪工作开始。

一个人的效率是很难提高的,自己唯一能控制的就是少做一些事情,有些无关紧要的事情就不要做了,而不是挤压时间把所有的事情凑合做完。一个有经验的员工应该善于找到最重要的工作并且优先完成它们,而这恰恰是所有新员工都欠缺的技能。

金钱观

钱是上帝存在你那里的,不是给你的,回头你要还给他。很多人一辈子尤其是前半辈子辛苦地打拼,凭自己的能力努力赚钱,而且常常为了挣钱放弃一切,比如健康、亲情、友情和幸福,但是他们没有想通一件事情,那就是世界上做任何事情都是有代价的,挣钱也是如此。

钱只有花出去才是自己的。钱的本质是什么?它实际上是对各种资源的所有权和使用权的量化度量,资源本身又可以分为自然资源和人的资源。当你有需要花钱时,就等于有效的利用了社会资源,而利用的社会资源就有可能获得更多的钱,这是一个良性循环。这时钱的意义才体现出来,如果放着不用就失去了这个意义,最终上帝会把它收走。

钱和任何东西都是为了让你生活得更好,而不是给你带来麻烦。世界上任何东西的获得都是有代价的,钱也是如此。获得这些东西可能意味着我们要失去另外一些已有的东西,这一点通常会被人所忽略,因此在追求任何好东西之前我都会问问自己,它们是让我的生活变得更好,还是给我带来麻烦。

钱是靠挣出来的,不是靠省出来的,而挣钱的效率取决于一个人的气度。要想多挣钱就要讲究挣钱的效率,而通过延长工作时间挣钱,这种方法显然不可取,一个人就算工作两倍的时间,最多挣一倍的钱。而任何能够轻松挣大钱的人,挣钱的效率可以比普通人高三五倍,几十倍,甚至更多。要想挣钱多,就必须掌握一些大部分人不会的技能。如果我们想清楚了,钱是对资源的量化度量,越是稀缺的资源越值钱,那么当我们有了别人不会的技能时,我们就是稀缺资源。

钱是花不光的,但是可以迅速投光。包括投资或者投机。一个有很多钱的人,只要不吸毒,不养小三,赌博。花光他们并不容易,但是如果想要通过投资增加财富,就有可能迅速破产。

好好说话

语言能力是我们的祖先现代智人区别于其他人类最明显的特征之一,人类文明的过程在很大程度上就是通信技术和手段不断进步的过程,通过讲话交流想法水平的高低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一个人能否成功。

说话谁不会,要做到“好好说话”就不是那么容易。语言是交流的媒介,比媒介更为重要的是内容,也就是话中的意思。每一句话,都在表现一个人,都在透露一个人的态度、观点和情绪。要做到好好说话,其深层次就是要态度亲和、观点符合预期,情绪符合情景。很多人任性而为,不知道别人喜不喜欢听,不顾别人感受,还告诉别人自己就是如此直爽的性格,实在愚蠢至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