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觉日子过得枯燥乏味,但你想过怎么解决了吗?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有年轻人问我,感觉工作枯燥乏味,有什么办法可以改变现状吗?我说你很有前途,很多人都处在初级阶段,就是沉浸在“想”的阶段,而你已经想到寻找解决对策,想要改变现状了。这就是进步,已经向前迈了一大步。

那怎样才能摆脱这种局面呢?大家感受很接近,但起点和现状很不一样,真的没有什么千人一方的良药。有几点做法,却可以尝试一下,那就跟大家说说如何才能摆脱枯燥乏味的现状吧。

1.正确认识枯燥乏味的现状

首先,大家都要正确认识枯燥乏味的现状。

要认识到这是非常正常的一种状态,是80%甚至更多的人在这一生中必须经历的阶段。按照二八定律来说,80%的财富掌握在20%的人手里。所以,只有那20%的人会感觉混得很不错,现状很神气,而80%的人都应该觉得自己混得很苦闷,生活很枯燥乏味。如果加上那20%神气的人,也有很多是从苦闷状态中晋级的,所以感觉混得不好的人是大多数,大多数人都在做着重复、枯燥乏味的事,过着单调的日子。既然大多数人都是这样,所以这实在不是什么稀罕事。

枯燥乏味的原因有哪些呢?第一是重复的付出;第二是能力得不到提升;第三是经济回报不等值;第四是得不到精神上的愉悦。说白了就是天天忙活,干最累的活,拿最少的钱,还学不到新东西;受最大的委屈,却享受不公正的待遇;辛苦的是自己,成就的是别人,说好听了叫无私奉献,其实就是给他人做嫁衣裳,辛辛苦苦盖好了楼,看别人欢呼剪彩。

奥运网红傅园慧曾说生命之弦折过了,再接上,死后重生。这是她在艰苦的游泳训练中总结出的经验,每天数千次数万次枯燥、单调的训练,让她感到生不如死,体会到即使死了,也要重新活过来的坚持,好在她拼出了成绩,有机会曝光她曾经的苦闷与彷徨。而大多数籍籍无名的其他游泳运动员,没有进入全国八强、世界八强,没有登上领奖台,也同样是在刻苦训练。

就像我们绝大多数的每个人,也一样在努力,一样在拼搏,但从人类的历史长河来看,我们更像机器上的一颗螺丝钉,不可或缺却一点也不起眼。因为获得成功,成为那颗耀眼的甚至是微弱光芒的星星,所需要的因素实在是太多了,占尽天时地利人和,天分、平台、伯乐、良好的环境一个都不能少。所以正确认识枯燥乏味的生活,有利于我们摆正心态,学会用自我解嘲的精神宽慰、安抚自己。

但是正确认识枯燥乏味的现状,并不是为了让自己乐天知命,而是在没有条件改变枯燥乏味的现状之前,在没有能力改变命运之前,能够平心静气地度过这段时光,能够在心平气和的状态下谋定而后动。如果每天苦闷、焦虑、焦躁不安,静不下心来思考,那么很有可能,在你还没有冲出枯燥乏味的牢笼前,就被闷死在牢笼里。说白了,就是不管你现在有多苦闷,都要能甘之如饴,正视这段时光。只要你能够开始有意识地想,我必须去改变,就可以尽快缩短这段时间的长度。

2.改变枯燥乏味现状的方法

翅膀断了怎么办?也要疗好伤继续飞,这才是人生真正的意义。所以更别提觉得枯燥乏味该怎么办了吧,只有一个办法,改变。但如何改变?要想真正摆脱枯燥乏味的苦闷,肯定是希望自己能够混出点模样来,否则多少有点自欺欺人的味道。我不想鼓吹什么成功学,只想分享一下我的人生体会,愿你能获得启发,得到借鉴。

树立个人硬件品牌

学校管理课上,老师讲过我印象非常深刻的话。老师说,每家大公司都制定战略规划,有长期、中期和短期。人也需要有自己的战略规划,而这些规划中最重要的就是个人硬件规划。所谓的硬件就是学历、职称、证书、论文等,这是区别于其他人的个人品牌。也就是说当别人听说你有这么多的头衔、学历、职称、论文时,他就觉得你很有权威了,特别是在各种晋级,职称评审上,不管你能力怎样,这些是可以拿到台面上硬碰硬的,让人无可辩驳。

就像听说某篇文章是百万畅销书作者写的,大家赶紧膜拜地想拜读一下一样,也许那篇文章刚好很三流,但你还是硬要找出几个闪光点,然后说服自己怪不得是畅销书作家啊,就是有水平。

所以要改变现状,最主要的就是赶紧趁着年轻,去考学历、评职称、拿证书、发表论文。当然,这些都要跟你的职业规划有关,不要做无谓的浪费。

专业问题找专业渠道

有的人会说,我也在学呀,在学各种东西,但是学了很久,就是没有任何起色,也没有什么成果。那原因出在哪里了呢?是因为你想解决专业的问题,但是你没有找到专业的渠道和专业的平台。

当年我考经济师时,第一次考试觉得两本厚厚的书,内容太多了,工作很忙,生活很烦,没时间复习,就放弃了考试;第二次考试,我也并没有重视,只是自己泛泛地看书、做题,根本摸不着章法,所以白白地浪费了时间和机会,并没有通过考试;第三次,我找到专业经验比较丰富的培训机构,尽管是网络课程,但物美价廉,不耽误上下班,不会浪费交通时间,且专业的老师会一样告诉你专业的解题思路、技巧以及考试规律,为你节省很多时间,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所以尽管复习时间很少,但两门课程都高分通过。所以大家一定要记得,如果你现在觉得进步效不明显,就是因为你一直没有找到专业的平台或导师。

专业的平台和指导,总比你摸着石头过河强百倍。比如写作你可以找微信公众号、简书、今日头条等平台,你可以参加各类微信分享课程,可以学习很多优秀作者的文章;学医的话,你可以去考执业医师执照,可以应聘到医院或诊所,获得师从名医贴身学习问诊的机会。即便你找不到专业的平台和渠道,也要像优秀的、先进的最佳实践和经验学习。专业的平台和渠道,会给你系统的指导和全方位的解决方案。

尊重并借鉴前辈经验

刚进简书,我发现简书平台的读者跟我微信公众号的不一样,文章风格也跟我以往的作品不一样。为了能够写出和读者有共鸣的文章,我也需要向这里的编辑和前辈学习,摸索文章主题、结构和写法,咨询如何投稿等。人生无处不学习,只有尊重老师,老师才会耐心地把心得教给你。

工作中我也跟年轻人说,一定要尊重自己的领导以及领导的领导。因为在公司里,只有一级服从一级,才能真正贯彻公司的战略与计划,才能提升公司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只有跟随、信任领导,领导才能在关键的时候信任地、放心地把工作交给你,并在你做出成绩之后,积极地肯定你;在你发生错误时,用心地指导你;在你晋级和绩效评价时,为你争取加薪和事业发展的机会。

对于感情,也同样适用这个原则。无论你有什么样的情感困惑,那绝对不是人类情感史上的首例。你完全可以向很多经验丰富的人请教,也可以像专业的心理或情感咨询师咨询,寻求解决方案。

要相信,只要你肯学,只要你尊重前辈并借鉴前辈的经验,就没有解决不了的问题。

3.改变从“付出行动”开始

那天去餐厅吃饭,看见一个长相非常漂亮的女孩,明眸善睐,语调温柔,但是她的工作很简单,拿菜单、点菜、上菜、收拾餐盘。她的工作属于这种技术含量低、重复度高但报酬不高的职业,虽然她不会干一辈子,但是不知道她要干到什么时候才觉得自己浪费了大好青春,才会想到要改变。

这让我想起自己年轻时,刚工作时找的是那种不需要动脑子也能完成的工作。工作内容很简单,每天不用花脑细胞就能干完。有空了,就会和同事晒晒太阳,看看报纸,养养花,看着大把的青春时光日日飞逝,感觉枯燥乏味,想改变,却没有任何想要改变的行动,想想那时候很冒傻气。好在后来通过读研究生、学外语获得改变工作的机会。

因此,大家觉得眼下的生活枯燥乏味、苦闷无助时,真的不要,只是单单想想而已。而是应该立即付出行动,找平台,找专业机构,找领路人,哪怕小步慢走也好,会一点点逃离枯燥与乏味的生活,发现人生的价值与使命感。否则,所有的梦想,都只是梦与想,都只是海市蜃楼,风一吹,就烟消云散了。而只有踏踏实实地付出努力,才会看到你所期望的结果。

人生,有无数改变的可能,只要你意识到了,我需要改变,并且踏踏实实地为你的改变付出行动,你就一定会看到,意想不到的改变。所以,趁着年轻,别总是觉得日子枯燥乏味,时间会在你的感慨中悄然流逝。应该赶紧想想,对于现在的我而言,还有哪些想改变,哪些能改变,哪些必须改变,赶紧去找找解决对策并付出实践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