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从容而有趣 ——读蔡澜《我决定活得有趣》

起初看了几篇对蔡澜印象很差,因为觉得这个人反对一夫一妻制,而且比较好色,可能是经历的事情太多,人活得太明白了,所以就不在意世俗的规矩。这未必不是一件好事,但是我觉得总还是要有一些规矩,要有一些底线的,而他的底线,在我的三观之外。

在我的心里,他就成为了一个三观不正的人。我认同这世界上不同的人可以有不同的三观,我也能理解很多人的三观,在某些情况下,存在其内在的合理性。但是不尊重爱情,去睡每一个自己想睡的女人,我始终无法找到内在合理性。所以这一点暂且放下。

休假之后待在家里,懒得动。睡了个不太踏实的午觉,想再睡也没了睡意,想起来却也没精神。就去冰箱里拿了杯奶茶,躺在床上开始看书。打游戏之后会燥热,打飞机之后会低落,但睡醒午觉之后躺在床上看书这件事,从来都没有让我失望过。

我看到他写吃,如何去吃到精致的东西,如何在吃上有研究,虽然和当前正当道的轻食主义是完全不同的两条道路,但是如果可以在吃上有这样的人生乐趣,也真的很让人向往。看到他写喝酒,写抽烟,写女人,写喝茶,写朋友,写穿衣服,还有人生中那些点点滴滴有意义的事情。一开始让人觉得他像个天津人,或者一个老北京,会把日子过得精致过得有滋味儿。让人看过他的文字之后,想去喝酒,想去抽烟,想去亲近美好的女子,想喝茶,想交走心的朋友,想打点自己的衣服,想去旅行,去做一些有意义,有意思的事情。虽然并不是以蔡澜说的那种方式去做,但是很欣赏他的那种态度,于是就会很想带着他的理念去探索自己的生活。

我曾经喝过一段时间的酒,记得有一年秋天刚开始落叶,看到发小的父亲坐在院子里,拿着一个小酒盅,碟子里摆着一个鱼头,一边徐徐地吃,一边滋喽滋喽地喝酒。觉得他好惬意,所以回去之后就开始自己喝一点酒,真的有段时间尝到了酒香,真的开始觉得喝酒很舒服。但是当时小,刚开始觉得喝酒舒服之后,就不敢喝了,怕自己成为一个酒鬼。现在想想,觉得自己可能想多了,当能喝出酒香之后,也不放纵自己乱喝,应当是喝酒的最佳状态吧。

在裕德里的时候,自己也有过不少的茶,绿茶红茶茶叶茶包都有,但是喝得不多。现在开始健身,开始注意吃东西了,觉得吃完油腻的东西之后如果能喝几杯刷脂的普洱茶,也是很惬意的一件事。

这几年越来越开始觉得看美女是一件无可厚非的事情,是一件好事情,延年益寿,以致到今天开始认识到,见到美好的女子会想要亲近,也不是什么不好的事情。每个人心中都会有所想,为什么要装作不想,对世界和自己都坦诚相待,而我内心的爱情与原则依然不容染指,这挺好。

我不爱抽烟,蔡澜说有一个女性朋友,女神样的人,讲自己关于性最喜爱的地方就是事后的那一根烟。蔡澜说抽烟确实会让人心神宁静,灵感纷至。在我所有对抽烟这件事情的认知并未改变的情况下,依然对吸烟这件事的印象有所改观了。我想我终究是不会去尝试抽烟的,但是抽烟这件事情也可以做得优雅有气质,却让我长了一些见识。

我的朋友不多,寥寥几个。我总希望能和人建立起那种交心过命的感情,干净纯粹,可以喝酒聊天,可以拔刀相助,也可以很久很久都不说一句话,就像和樊那样。可是每看到一个人,或许因为三观的差别,或许因为没有共同语言,或许只是他的生活中没有让我觉得感兴趣的事情,我就拒人于千里。可是我又想要蔡澜那样的,有很多好朋友,很多人愿意和他交心的生活。其实我自己也曾经想过这件事情,自己应该去对不同的人的不同生活感兴趣,生活的宽度才会扩大,才会发现更多没有看到过的新世界。就像蔡澜,会和一个厨师聊,会和一个钓鱼的大爷聊,会和路遇的陌生人聊,会去了解他们的世界。或许这样,才会有得到更多朋友的可能,而让自己成为一个有趣的人,则是另外一个条件。

我一向穷,所以每次给自己买衣服的时候都要斟酌。但是我确实在很小的时候,就很在意自己的形象,在意自己看起来是不是好看,是不是一个有吸引力的男生。现在能挣钱了,逐渐有了一些自己的钱,加上佳雯儿的影响下,我越来越认同一件事情,就是买衣服要买有品的。买一件很贵的但很有品的衣服,比买很多件不贵的淘宝爆款,要值得多。尤其是鞋子啊,或许还有西装,等等,在钱够用的时候,还是应该给自己置办一些。让自己成为一个有生活品质的人。

最后,做有意义的事情。前两天还和佳雯儿聊过,关于旅游。我想去看看别人的世界,看看更大的世界,看看不同的生活状态,看看我想象不到而有人早已习惯的样子。而我在之前旅游的时候,似乎并没有这样的体验,造成这种情况的原因有很多种,但是解决的方法我觉得是有的,那就是在旅游这件事上我应该更加主动,应该更想要,应该更积极地去了解当地人的生活,和他们聊天,和他们交朋友。这样应该就会好很多吧。

生活中有意义的事情还有很多很多,可做的事情也会有很多很多,或许现在我还想不到那么细,但是蔡澜的这个状态,这个生活态度,确实给我带来了很大的启发。

最后几章里面,看到了蔡澜并不是每日如此游手好闲,他在这所有的有趣之前,首先是一个努力的人,从容而有序地安排了自己生活中一切重要的事情,完成了一切工作,达成了所有的目标。他只是不鸡血、不抱怨、不沸腾,那并不代表他不努力、不认真、不靠谱。这让我明白了一件很重要的事情,在我努力、认真、靠谱的同时,并不需要打鸡血、沸腾、抱怨、咬牙切齿。其实是可以从容走过生活的,养成所有的好习惯,从容有序地走过,然后有趣。这才是正确的路。只有如此,才能活得快乐,也让周围人快乐,让佳雯儿快乐,让朋友们快乐,而不会影响自己成为一个优秀的人的执念。这一点,真的很重要。

最后甚而看到了蔡澜因为广交朋友而被人骗了一大笔钱,损失惨重。我更加释然了,对啊这才是真实的样子,这样我才相信蔡澜写这么多东西并不是在吹牛逼,他也会有,也会遇到生活中恶意的一面,只是在恶意一面存在的情况下,他仍然活成了让我羡慕的这个样子,这给了我信心,让我明白这条路是可以走的,尽管现实不那么遂心如意,但是走过如许现实,可以到达那个地方。这便足矣。

人说,蔡澜被骗了一大笔钱后,不过三年,工作依旧生活依旧,骗走的钱也就全都挣回来了。

看完这些,我满足了。这本书给了我要求的所有东西。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