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 | 越过山丘

"好像那一切皆是命定的必然

就像故乡也知道我终将归来"

周末,沏一壶茶;说说故事吧


图片来自于网络

故乡

总是记忆深处有点泛黄的照片

老爸陪我上学的模样

老妈下班后急匆匆做的菜

慈祥的老人们教我读诗和古文

我到现在都记得《郑伯克段于鄢》

阳光温暖


儿时的记忆模糊

家里的日立电视

也不会告诉我

我是不是真的见过 –

小时候离开家乡、远赴重洋的你


曾经一起试图打破循规蹈矩的兄弟们

如今不知道过得怎样

很多年前那隔着校门的远远一望

恍恍惚惚已是十二年


图片来自于网络

北京

曾经看到学长们写的文章,集结成册

有一篇文章里,引用了罗大佑的歌词

“让我相信你的忠贞,爱人同志”

在那以后的若干年

这首《爱人同志》成了KTV鬼哭狼嚎之时

我的保留曲目

“在这批判斗争的世界里

每个人都要学会保护自己”


独立之人格,自由之思想

即使在后来欢颜之下内心悲怆的许多日月里

杨柳依依,湖光荡漾

却坚定而终不至迷失


有时惊异于古都恢弘

城门开闭,朝代更迭

在这里

遇见一生无法忘怀的人们

想念那些平凡的街巷

路边一家宏状元

一个饼子、一碗粥

那些深夜相互陪伴的伸手不见五指的路

却成了后来无数豪华的光影下

永远的失落


去年筹备 KEIRYU 设计和文宣的时候

隆冬十二月

风往北吹

站在依旧灯火辉煌的金融街

依稀还有芒果的甜和龟苓膏的苦味


其实我每年都会回来

总是记得晴朗又有点冷冽的初春

有点空寂的广场上,有鸽子

还有一个正在对着小男孩凶巴巴喊叫的小女孩

“好凶啊!”

竟然一语成谶


我始终不知

是应该心怀物是人非 –

岁月蹉跎也罢、平静如水也罢

还是

终应该相信

相逢的人总会再相逢


图片来自于网络

香港

我与香港,或许仅有数面之缘

曾经想要一起游车河

曾经想要兜风去看城市的另一边

一晃已近十年


高堂明镜悲白发

朝如青丝暮成雪

许久不见

仿佛渐渐遗失

转机路途中清晨六点的香港

却终是提醒我

所有约定,始终没有忘记


图片来自于网络

东京

我去过东京许多次

住过许久

东京给以我许多温暖

仿佛柔软而始终萦绕的淡淡颜色


或许,庆幸的是,

曾经的我带着满腹心事与焦虑

机缘巧合来到东京的时候

当时的陌生人、后来的朋友们

给以我极大的尊重、体恤,与温柔

我无法言说这座城市对于我的意义

我只是一次又一次的回来

仿佛遇见那个卸下所有伪装的自己

哼唱着“却道天凉好个秋”的淡然


我在这里

做出过许多为人知或不为人知的决定

很多决定,或许终究要时间来证明

却不知为何,在这座城市里

相遇、分别、再相遇似乎都理智到不可思议

就好像空荡的地铁上

聪先生和我看着对面玻璃上的映像

一老一少仿佛搞笑二人组的模样


有时候

很难阐释为什么要拼尽全力保护对方

说不清是因为认同、默契

或是终究不知频繁动荡中的前路


"虽然有多少的相遇

就会有多少的别离

然而我却始终相信

无限光阴会继续"


图片来自于网络

Palo Alto

用言语来描述在美国的日子

实在是困难的

不似有太多感性的元素

美国的日子

主题是理性、变革、影响力

言辞乏味

好似公司往来邮件里充满了一二三四的格式

思维严谨到令人发指


但我也深刻的知道

是在这里习得的学识与智慧

终究成就了自己

言及无限可能或是乌托邦

但也是在这里

直面自己

直面跨越边界的可能性

直面个人与社会

强大到敢想敢做、敢做敢当

敢为天下先


这终究是一条不可能往回走的路

看过无限风光在险峰的人

即使谨言慎行

血脉里也终究是一往无前的气概


图片来自于网络

山中

知我者谓我心忧

不知我者谓我何愁

不知是生活,还是修行

或是生活终是一场修行

唯一深知我心思的你

此时或许正在广袤大地上

精心打理着后花园

哼唱着采菊东篱下的老调

种菜


我们从来没有对自己认输过

尽管输赢终究也不再重要

认真的揣度着跳动的数字

认真的操持着一针一线

在这里没有人知道过往

也没有人预见未来

你虚虚实实的笑着

对墙抚琴


岁月静好

心念

或许让它潜伏

手中却握着一卷

《德川家康》


放不下的心中的局

终究要奔赴的旅途

"人生没有白走的路

每一步都算数

好像那一切皆是命定的必然

就像故乡也知道我终将归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最近在用swift做新浪微博的小项目练手,期间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记录问题。 OC中得get/set 方法,用于获...
    BeijingIamback阅读 1,400评论 0 1
  • 斩旧轻装信步游,何必一处栖自悲。 四海八荒皆风景,人生何处不故事?
    猫叔说事儿阅读 148评论 2 1
  • 街边乞讨,该不该给 近年来,街边乞讨以后路边老人摔跤该不该扶的问题一度引起大众热议。众人各执一词,互不相让。 街边...
    不负十七阅读 108评论 0 0
  • 所有的风景 在雨季潮湿 仰望远方 白云背后 你的眼泪 未曾拭去 于是我的旅途 顿时匆忙……
    李想_cq阅读 20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