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做生鲜电商NO.1?就看哪家先解决这3个问题!

       近日,生鲜电商“许鲜”系统瘫痪,许鲜App中所有提货点均显示“装修”或“即将开业”,更有媒体爆出,未满3周岁的许鲜因经营不善面临倒闭。之前就有报告显示,2016年总共有14家中国生鲜电商倒闭,现存的4000多家生鲜电商中,面临1%盈利,88%亏损,7%巨额亏损的惨状,许鲜网难道是2017年生鲜电商大清洗的开始?

        生鲜产品拥有“刚需”和“高频”两个很有创业优势的特点,那为何生鲜电商门还是纷纷倒下,不得其道?汇搜云分析了那些失败的生鲜电商,发现他们倒闭的原因基本离不开以下三点:

1、控制好供应链的好坏

        目前很多生鲜电商都在扮演“二道贩子”的角色,从传统渠道商手里购买生鲜产品,再搬到电商平台上卖。不是他们不想实现从田间地头直达用户餐桌,而是通向源头的供应链管理堪比蜀道更难。这样的模式足以说明供应链管控之难。即便是自产自销,生鲜食材的品质、新鲜度也有所差异,用户一旦认为实物与APP上的图片不符,要求退换货的频率相当高,退换货不仅仅会导致物流客服成本增加,更重要的是大部分退换货的物品由于新鲜度的原因只能直接倒掉。

       还有最关键的安全问题!生鲜产品安全要求肯定高于一般的商品,如果有用户反应从你这里吃的东西吃出了毛病,甚至死了个把个人,那完蛋了,网站的口碑瞬间死掉,对付这种危机处理以及风险管理需要大量的成本,因为有很多人如同淘宝的差评师一般,你不给我搞定我就投诉我就在微博上宣传,天可怜见!

2、成熟冷链、仓储不成熟。

        品控是生鲜电商的生存根本。想要保证产品的新鲜度,只有一个办法:快速周转。电商模式下的冷链物流急需解决的末端宅配问题,但仓储的合理运营和冷链物流一直是生鲜电商行业的最痛点。产品品类多,温层处理复杂,人才积累不够等问题凸显,致使生鲜的仓储问题一直存在,过久的冷链环节,同样会降低菜品的新鲜程度,并增加成本。但零散的冷链快递又是无法承受的成本,一个是自建物流,一个是损耗。降低物流成本的方式有很多种,需要综合考虑平台定位、资金实力、资源条件、用户属性等因素,差异化选择。降低物流成本,仓储和冷链物流的监管、基础设施建设和人才培养等方面会更加受到重视,整体水平将会得到很大提升。

3、缺乏标准化、规模化、品牌化、专业化

        实行标准化是加强生鲜产品质量安全过程控制的根本举措。通过标准化生产缩小产品的差异性,扩大产品的相似性,打造一定量级的可复制性产品,才能实现电子商务的货源稳定。通过标准化仓储和冷链运输减小产品的损耗率。规模化对于生鲜产品的高速流转、成本均摊意义重大。

       品牌和IP的建立意味着品质保证和知名度的建立,是提高客户消费粘性和高溢价的最有效手段。国外农产品都是有品牌的,Sunkist(新奇士)的橙子每个橙子上都贴了标。国外非常注重农产品品牌,但在中国大多数农产品企业在品牌建设上几乎是一团糟。目前中国大量水果只有产地品牌,比如洛川苹果,成县核桃,阳信鸭梨等。这造成在中国生鲜行业是没有标准的,质量和价格因为没标准,所以往往糊涂账。而专业化则多体现在商业行为,售前沟通、送货速度、售后及时性等等,提高客户的消费体验,专业化是品牌建立最重要的一步。

      以“烧钱”著称的生鲜电商注定不是一门小本生意,很多巨头也早就介入了生鲜电商领域。百度、中粮集团、联想、阿里巴巴等都花了大手笔投资生鲜电商,京东甚至也成立自营生鲜事业部,投资天天果园,巨头之间的竞争也趋于白热化。而即便巨头们如此哄抢生鲜电商这块蛋糕,但也没有一家能说自己是成功的,更没有一定量级的人物准确地说出(生鲜=某个品牌),所以夹在巨头中间的垂直生鲜电商如果能解决好这三个问题再凭借特色突出优势,说不定届时人人手机中都离不开你的生鲜电商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