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他们活成了自己讨厌的样子?

人到中年


                          (一)

小林是我相识多年的朋友,现任职于一家担保公司。

除夕之夜,小林制定了一个不算宏大的计划:

1、把体重从170降到130;

2、每天读书两小时,一年读完12本;

3、给儿子找一个还过得去的后妈;

4、少喝酒,且决不喝醉。

半年过去了,前两天他打来电话。说只有减肥的目标顺利实现,因为得了急性胃炎

由于天天加班,计划中的12本书只勉强读完了一本,还是其中最薄的。

至于找老婆,更是完全没谱。

《欲望都市》里的毒舌男Peter Mason说过这么一番话:如果你是20多岁的小伙子,女性会在一段关系中占主导地位。但过了30岁,你就成了抢手货,女人们会你抢我夺。 突然之间,你拥有了所有的筹码。人们把它称之为“30岁的权力翻转”。

小林已经34了,却丝毫没有权力翻转的感觉。

前几天还相过一次亲,对方是离异妈妈,带着一个女儿。本来两人挺合适的,无论是年纪还是长相。结果女方提出的唯一条件,就是小林的收入最好是她的两倍。可小林月入刚过万,她已达8000。当小林进一步告诉她,自己那10000除去房贷、车贷、孩子的教育费用、父母的养老费、生活其它开销后,只剩不足1000时。她礼貌地告诉小林,公司要开会,得赶紧回去,等有空再聊。

说好不喝酒,前天还大醉了一场。他作为公司的中层和市政府有关部门领导小聚,席间公司老总喝得当场断片。临走时,老总一再嘱咐“千万要把这几位领导陪好,否则公司今年的融资计划就泡汤了。”于是他只好.......

小林说,现在很怀念大学时代敢做敢想,意气风发的自己。十年前,曾憧憬自己人到中年的样子:戴着金丝眼镜,穿着笔挺的西服,坐着会议室对下属威严而果断地下达命令。

而现实的情况却是穿着大裤衩,睡眼惺忪地坐在公寓楼里敲打着键盘。

                          (二)

大刘是我们村的能人,在山西拥有一家铁矿。

上世纪90年代后期,他和老婆双双外出务工,把年幼的儿子留在家里,由父母看管。

两口子非常勤奋,经过十几年的打拼,用所有的积蓄在山西买下来了一家小铁矿。随后几年,恰好赶上原材料价格疯狂上涨,两人赚了不少的钱。

他们不仅是村里第一家在县城买房的人,还在老家盖了一幢豪华的小别墅。

逢年过节,夫妻俩开着奔驰回到村里,成了众人羡慕的对象。

可与他们生意的红火形成鲜明对比的,却是儿子小刘的不成器。

小刘上小学时成绩还算得优秀,中学逐步沦落到班上的倒数几名。由于缺乏管教,小刘性格乖张,更养成了胡乱花钱、通宵上网、打架斗殴的坏毛病。

高中三年,小刘因为不守纪律,被学校先后开除达八次之多。

为了让儿子能够读书,大刘花钱打点上下,动用各种关系,前后花费了不下30万,总算熬到高中毕业。由于成绩太烂,只能进一所普通大专院校就读。

由于夫妻忙于生意,再加上儿子长年不在身边,基本上无法顾及到儿子。以致小刘与父母的感情非常淡薄,8岁以后就再也没有喊过一声“爸”“妈”。大刘唯一能够补偿儿子的,就是给他大把的钱。

上大学刚一年,就谈了三个女朋友,其中两个为他堕胎。

前几天,大刘突然接到学校辅导员的电话。被告知,小刘因为在酒吧和一个社会青年争夺一名三陪女发生冲突,将对方打成重伤,现正羁押待判。

在探监室里,大刘夫妇心急如焚,儿子却冷若冰霜,说:我的今天都是拜你们所赐,你们不是我的爹妈,我也不是你们的儿子。

若论事业,大刘是中年得志的典型,但随之而来的,却也有人到中年亲情危机带来的阵痛。

                          (三)

曾和一位于姓网友闲聊,聊得久了就成了不曾谋面的朋友。

早年她曾有过美满的婚姻,他们郎才女貌,夫唱妇随,两人育有一个活泼可爱的女儿。为了生活,丈夫外出打工,她在家照顾父母,抚育女儿。

可年轻的丈夫却赖不住寂寞,另结新欢。小于一怒之下,起诉离婚,女儿被判给了丈夫。

离婚后,她独自南下广东,在一家酒店打工。精明强干的她,慢慢从普通服务员混到了大堂经理的位置,指挥着酒店上上下下几十号人。

由于容貌姣好,自然不乏追求者。或许是出于报复和自暴自弃,她对于献殷勤的男人几乎是来者不拒,十年间,她记不清谈了多少次恋爱,同多少个男人上过床。

但是,失败的婚姻使她变得异常敏感,很难再相信男人,拥有一段稳定的感情,更不可能同他人走向婚姻。

渐渐地,曾经如花似玉、人见人爱的她渐渐地熬成了人老珠黄、无人问津的半老徐娘。人们对她的称谓,也从小于,变成了于姐,再变为老于。

最近由于母亲年迈,重病缠身,老于被迫辞职回家。回家后,她用自己的积蓄在县城买了房,开了一家化妆品店,生意还不错。

每当忙完一天琐事,夜深人静的时候,孤单和寂寞就如影随形,让她倍感无助,甚至通宵无法入眠。有好几次,她只好通过社交软件约一个人来陪床。可是,片刻的激情和欢娱之后,是更难以忍受的空虚和落寞。

她说人到中年,早已忘了什么是爱情,只是想找一个宽厚、踏实的肩膀靠一靠,躲一躲,但现在看来,基本无望。现在她很讨厌现在这种感情状况,对未来的生活灰心丧气。

往前一步是孤独,退后一步,不是幸福。

有一天夜里,凌晨两点多。

老于发来微信,说刚刚料理完母亲的后事,母亲生前最放心不下的就是自己。对于未来,她不知何去何从?

鲁迅说:“人生最大的痛苦,莫过于梦醒了,无路可走。”

                      (四)

作家阎连科曾表示:如今中国人生活中发生的事远比文学更丰富,“新闻奇特到不知该挑哪些来写”;生活的过分荒唐,让我们已无法理解其本来的逻辑,“生活下面有巨大的暗流,左右着时代人心的变化,这很难把握”,把握住一次,就能写出一部好的小说了。

在过去的三十年里,改革的浪潮席卷中国,社会发生的变化令人瞠目结舌。

无数的个体被时代从乡村共同体中解构出来,融入城市化的潮流。

但是,巨大的社会流动性也让他们疲于奔命。所有的计划都赶不上变化。在这种巨大的变化中,很多人的事业难言成功,原本和睦的家庭饱受摧残,童话般的爱情离他们渐行渐远。

作为中年人,们是社会的中坚力量,是改革的受益者。与青年一代为车为房奔波相比,他们的经济能力要好得多。但是他们的生活 压力仍然非常巨大。一觉醒来,全世界都是要靠他而活的人,却没有一个是们靠得住的人。

他们开始拒绝喝鸡汤,明白了“即使心比天大,舞台却容不下自己的双脚”,知道有时候即使自己死磕,也不可能实现曾经天马行空的梦想。

开始懂得,“世界上最美好的东西都是免费的”这句话,有些不可信。没有良好的物质基础,自己的生活不仅low,还相当苦B,而“美好”是一颗吊在你眼前的糖,永远期待,却永远也吃不到。即使是有了物质基础,那些所谓的美好,也未必能如约而至

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明天后天大后天的苟且

面对生活中诸多的变化、不如意,他们逐渐活成了自己讨厌的样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