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这么有自知之明,活该你一事无成

(1)

先说我自己的故事。

五岁时开始扭秧歌,从此热爱肢体语言,即使是到别人家做客,我也要先扭上一段,算是自我热烈欢迎。

上学后,每到节日里有演出,我都是毫不犹豫地举手参加表演。

当然,在学校不能扭秧歌是跳舞,而跳舞就是照着老师教的动作,跟着音乐比划就算是跳舞了。

也许是我真有跳舞天赋,随便比划也能惹来啧啧称赞,在我生活的小镇子里,大人们预言这孩子将来肯定有出息。

我也以为我有出息,当时的梦想就是跳舞了。可是,梦想在我十二岁那年,被我亲自扼杀了。

十二岁就是小少女了,爱美也懂得欣赏美了。有一天照镜子,是那种菱形方镜,我至今还记得。

镜子里的小少女,脸上竟然有一道褐色的疤痕,像一条蜈蚣那样趴在鼻梁处,我当时就想钻地缝了,妈呀,这幅容颜怎么能跳舞呢。

剧情在此回放,小时候受过伤,在脸上留下疤痕。

那以后,即使是老师亲自邀请,我也不肯上舞台了。我已经长大了,我有自知之明了,这副嘴脸怎配跳舞呢,打扫舞台还差不多。我为此前不知羞耻地上台跳舞,悔得想跳河。

自卑趁机而入,我深陷其中,此后再也没有跳过舞,更别提登台了。

再后来我长大了,那道疤痕也渐渐长平了,但我却再也不会跳舞了,我连《小苹果》都不会。

所谓的自知之明,让我远离了梦想,所谓的自知之明,让我变得更加自卑,于是,在自知之明的自我约束中,我变得低俗平庸以至一事无成。

(2)

你这么有自知之明,活该你一事无成。小诺是我的好朋友,常常毫不客气地打击我。

自知之明是什么鬼呀,如果有自知之明,我可能还在摆地摊呢。

是的,如果有自知之明,小诺就不会有今天的成绩。

小诺生在重男轻女的家庭,初中毕业就被缀学了,父母不肯再出钱供她。虽然她喜欢读书,喜欢写作,梦想有一天当作家。

也不拿镜子照照,自己是什么德性,当作家,做梦去吧。

小诺的父母没文化,说不出来”自知之明“这个词,但意思是一样一样的。

小诺是真有自知之明呀,她知道家里靠不上,只能靠自己。每天摆地摊卖袜子,利用一切时间读书,袜子没卖出多少双,书却读了好多本,都是从图书馆里借的。同行们嘲笑她,她父母也生气呀,有一次跑到地摊前,直接就把书撕碎了。

小诺气炸了,直接就离家出走了。后来,小诺一边打工一边尝试写作,再然后就出版了几本励志书。

“我的自知之明就是,我不是官二代也不是富二代,我是草根十八代,要实现梦想,只有不停地努力。”小诺轻轻搅动着咖啡说。

心理学家说:自知之明的人分两种,有人在自知之明面前停步,即为不努力找到理由,也间接验证了自己的无能。有人明明知道自己的短板,明明知道不可为,却还努力而为之,这就是打脸版的“自知之明,”别人越认为你不行,你越要证明给他们看。

(3)

前段时间看了一季《极限挑战》,结果我被黄渤圈粉了,这个丑男人太有魅力了。于是,我放弃休息时间,将黄渤的前半生扒了个底朝天,估计狗仔们也没有我敬业。

少年时代,黄渤就喜欢表演,唱歌跳舞样样拿手,还经常参加各种比赛,曾经还去歌厅驻唱,只是他的长相太有特色了。闭着眼睛听他的歌,那就是天籁之音,睁着眼睛听他的歌,那就是说唱小品。

因为容颜低得太离谱,经常被吐槽。所以,黄渤也有自知之明呀,人家只是唱歌跳舞,当个舞蹈教练啥的,尽量不往台上站。

后来有朋友拍电影,请他临时客串了一个人物,结果那部电影竟然获奖了。当时就刺激黄渤了,由我参与出演的电影都能获奖,看来颜值高低并不能决定一切,而是拼的实力呀。

黄渤很冲动地报考北京电影学院了,但在选专业的时候,他还是选了配音专业,为毛选配音专业你懂的。

虽然有自知之明,但黄渤也不想放弃表演的梦想。他小心翼翼地出演了诸多小配角,最长时的台词只有十二个字呀。只所以小心是怕吓到宝宝们,他亦步亦趋地努力着。然后,他就成功了,再然后就获大奖了。

黄渤也有自知之明,但是人家却没放弃呀,而是一步步登上人生最高峰,秒杀所有高颜值的男神。

许多怀有自知之明的人,会在心里习惯性地对自己说,放弃吧,你不行的,你要有自知之明,从而给自己不努力找了一个很体面的台阶。在自知之明面前,如果努力还有希望,如果放弃,那么连希望也就没有了。

(4)

生活中,常常会听到这样的对话。

你想当模特,算了吧,就你那短粗胖的身材,有点自知之明吧。

你想当歌唱家,算了吧,就你破锣嗓子别把狼招来,有点自知之明吧。

你想去北上广打拼,算了吧,就你那点初中水平,有点自知之明吧。

而被反驳的人,在自知之明的打击下,鸡啄米般点头,极其认可别人的评价。

你这么有自知之明,活该你一事无成。

既然清醒地意识到自己哪里不足,所要做的就是针对不足而努力,而不是在不足面前退缩放弃,甚至连尝试也不肯做。

每个人的人生有许多机会,每个人都有自知之明,有人面对机遇,明知努力也不一定有希望,却还是不放手,最后却成功了。

有人本来有梦想和追求,却在自知之明面前止住脚步,心里嘀咕着,是不自量力地前行,还是乖乖地呆在原地不动呢。心里没底,左右权衡之后,所谓的自知之明占了上风,然后对自己说,算了,反正也不行,努力也是白搭,给自己找了一个台阶下,从此不再追求梦想。

所谓的自知之明,不只是懒惰的借口,也是放任的一种托词,别拿自知之明粉饰自己了,努力打拼才是明智之举。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