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5家独立书店纪实报告

钢琴家鲁宾斯坦说过:“评价一座城市,要看它拥有多少书店。”

你生活的城市有多少书店呢?你又是否都曾去拜访和驻足过?

我喜欢独立书店,因为它独立,自信和安静,就在那,可爱得等待着你的漫步探索。时常下班后,去附近的书店转悠,看到某些文字欣欣然,看到某位姑娘怦怦然,几个小时就悄悄然过去了,也正好躲过了下班高峰拥挤的地铁人群。

独立书店和博物馆是一座城市的精神灵魂所在。如果没有,或者过少,则代表着一座城市的精神贫瘠和历史单薄。贫瘠单薄意味着无趣无意义,自然是城不为城,人不为人。

“书店在一个社区,一座城市里扮演的是“公共空间”的角色,不仅关联起拥有共同志趣的人,更是整个社会新思潮、新文化、新价值的集散地。走进一家书店,说到底就是感受把浮华关在门外,专注于读书的心情。”杨华在自己的著作《在书店》里写到。

周末的时候,走进一家书店,点杯茶饮,拿出上周还未看完的书籍,继续阅读;或者,隔了一段时间,再去这家书店,在浩瀚的书籍排柜前,行走,搜索,徘徊,驻足,翻阅感兴趣的书名;亦或者,思考构思很久的文章终于要动笔了,径直走进书店最里面的空位上,从背包里掏出macbook,敲打文字。

独立书店成了我的第四空间。住处过于舒适,人性的懒散亦显露无疑;公司过于职场,功利的世界亦拘谨不轻松;星巴克类的第三空间,过于开放和多了些商业化的嘈杂;所以,我把独立书店称为自己的第四空间。

或者也是你的第四空间。它犹抱琵琶半遮面,松弛有度亦真诚。你在这个空间里,读书、喝茶、写字,一人一世界,一字一乾坤。万物忘我,我亦忘矣。

正如美国作家刘易斯•布兹比的《书店的灯光》所说:书将我们与他人联系在一起,但这种联系建立于独处之中:一个读者独处一隅倾听一个作者的心声。

城市的陌生人,你又在哪家独立书店,倾听着哪位作者的心声?

广州呆了三年多的时光里,独立书店成了永恒的记忆,编织了这段酸甜苦辣的青春岁月,我在这里贡献了大把的空闲时间,看了很多已经忘记了的书籍,写下了几十万的晦涩文字,时至今日,它们仍在反哺并将继续,反哺着,那个宇宙中微尘的我。

以下是自己经常去的一些独立书店:


01.方所书店

“但愿回到更多诗歌朗读的年代:随风合唱中隐晦了的抒情需要另外的聆听。”在方所的门口玻璃上,印着诗人也斯的赠言。

广州逛的第一家独立书店,品牌名来自梁代文学家萧统的“定是常住,便成方所”,书店坐落在广州的高端购物中心——太古汇。周围都是LV,Hermès,Prada等国际高端品牌,摸了摸自己的裤兜,就去了他们中间最便宜的方所消磨时光。

有人说,方所是大陆版的诚品书店。其联合创始人之一便是台湾诚品书店创建参与者,方所的很多管理层也是出身台湾诚品书店,也自然会有诚品的风格存在。

不过,方所可能更偏向美学艺术,包括店铺内有很多美学生活的商品。除了看书,也可以购买其它各种各样美学商品。

店里面有咖啡馆和简餐,也有专门的付费阅读区卡座,环境是非常的好,毕竟是当初广州为数不多的高端购物中心,不过会有很多人坐在书架或过道的临时座位上看书,甚至很多人坐在地上,享受阅读。

(这个空间经常会举办新书发布会作家见面会等活动)

书店地址:广州市天河区太古汇商场B1层


02.联合书店

联合书店是香港联合出版集团在内地投资的书店,经营理念是:人文艺术和优质生活,里面有非常多的港台书籍,如果要看港台书籍动态去这里就对了。

我是之前去北京路,偶尔在繁华的购物街上看到了联合书店入口,就进入逛了好久,看到了很多有意思的港台书籍。这里一共6层,每次都各有特色。

很多人来广州都会去北京路千年古道逛街,据说这里是历史上最早建立广州城的位置所在,街道上有一些古代道路遗址,透过玻璃可以看到,不过都太袖珍了。

后来,才知道在珠江新城也有一家联合书店,因为平常比较方便就经常跑这里,相比较北京路的联合书店的久远古朴,位于广州CBD写字楼聚集中心的这家联合书店,更具现代化,甚至有点酷酷的感觉。

(图片源于网络)

北京路联合书店地址:广州市越秀区北京路314号

珠江新城联合书店地址:广州市珠江新城高德置地冬广场4层


03.言几又书店

这是一家发源于北京的独立书店,品牌名取自”设“,言:语言沟通;几:差异别致;又:多元递进。书店的定义是一家创意生活体验馆。融合了书店文化、咖啡文化、文创生活、文化沙龙、主题餐厅、儿童乐园、文化互动、创客空间等内容。所以,很难用传统的书店去定义它。

广州的言几又,是18年6月份刚刚开业的,坐落于K11购物艺术中心,全国第二家黑金旗舰店。走进去设计创造确实是足够震撼的。

(图片源于网络)

不过,因为很难简单的称之为独立书店布局,所以这里真正阅读的氛围会弱了很多,很多人只是来当做网红地点拍照。但是里面书的种类非常齐全,时常进来逛逛看看新书还是不错的。

地址:广州市珠江新城K11购物艺术中心B2层


04.西西弗书店

诞生于贵州遵义,在全国60多个城市有160多家书店,是书店+咖啡模式的代表,西西弗书店内部的咖啡店叫做矢量咖啡,一般咖啡区和书店会分成相通的两部分。

我经常去的是万菱汇的店铺,这里主要是文学社科类经管类的比较多,可能是因为附近上班族比较多。内部的书籍分门别类很清晰,找到自己喜欢的书可以在角落的免费专区看,不过基本没位置。

(图片源于网络)

一直往书店里面走到尽头,就是矢量咖啡,有很多位置,不过周末人也会很多,来得晚也很难有位置坐。

(点杯下午茶,看书,码字,惬意)

万菱汇西西弗书店地址:广州市天河区万菱汇2层


05.1200bookshop

这是一家我最经常去的24小时不打烊独立书店,埋葬了大部分的周末和空闲时间。

“白天是生意,晚上才是态度和温情。”这是店老板的希望。书店为背包客提供免费住宿,不过你也可以付费去住,价格非常便宜。白天也会有很多人付费在里面,相当有了一个自己的小书房。

主要去过两家店铺,一家在天河体育东,不是经常去,另外一家是在中信负一楼后街,因为在公司附近,走几步就到了,所以这里基本上成了我上班工作外的第二去处。

中信店里面的书籍不是特别多,我一般都是看看新书,大多数情况都是直接去卡座,看自己带的书,或者码字,这里承载了我输出的大部分文章。

周末两天,节假日经常去,店里的服务员都认识我了,有时候早上过去熟悉的店员会说,今天喝点什么呢?我说,桂花乌龙吧。有时候,在付费阅读区忘记点喝的了,店员看到也就没说什么。

这里除了咖啡饮品外,还有深夜食堂,吃过这里的喜喜水饺,也尝过这里的青梅酒,特别适合冬天喝,青梅酒口感真心不错,是我在广州喝到的最好的青梅酒。

“为一座城市点燃一盏深夜的灯”,门口写着这句话。

(图片源于网络)

中信书店地址:广州市天河区天河北路中信广场后街

以上5家独立书店就是自己经常去的,特别是1200bookshop,这里有太多的时间和记忆,也推荐大家多去转一转,瞅一瞅。

这些如城市点缀般存在的独立书店,就像珠江边上的小小橘灯,蜿蜒婀娜地,舒缓地流淌着,发着醉人而温和的光芒……5家独立书店都在天河区,相距也都不是特别远,在这么昂贵的商业办公中心聚集这么多独立书店,可以说,广州人民还是很爱读书的嘛哈哈哈哈哈。

而我们,皆受光芒的普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