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人性中的恩慈良善

图片发自简书APP

爱是恒久忍耐,还有恩慈良善;

爱是永远守护、永远相信、永远希望;

爱是永远坚持到底······

                                                                                                                                          ------《圣经》

爱很宽泛,囊括人世间所有的爱。小一点的爱,对亲人的爱,对朋友的爱,对爱人的爱;大一点的爱,对国家的爱,对陌生人的爱,对儿童的爱。还有,对自然界的爱,对动物的爱,对一草一木的爱,对蓝天白云土地的爱。

我大学时候加入学校爱心社,跟着社里伙伴们去精神病院,养老院参与过一些活动,实实在在感觉到帮助别人获得的快乐。虽然自己觉得我们做的远远不够。

积少成多,集腋成裘,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我心知我们送去的祝福和温暖抵不上老人们自己的子女给他们的血脉亲情之暖,但在孤独的最后岁月中,这样的慰藉和温暖,精神上的陪伴也能让他们的孤独感少了很多吧。

不知道那些老人们还好吗。每次去也曾想到自己的爷爷奶奶,外公外婆。异地求学,经常梦里梦到亲人,老房子。每周和爷爷奶奶们做些游戏,聊聊天,打打乒乓,竟然让我觉得心里有了一丝寄托。

一直关注着的朋友也在做着爱心事业,他在异国他乡播撒下了自己爱心的种子,看得出来,他把它当自己的事业在做,微博上有很暖心的照片,很用心记录了点滴,字里行间传达出了对孩子们的爱。

慈善、公益这样的字眼已经不陌生,越来越多的明星大腕都在涉足。虽然很多时候我怀疑过一部分人的动机,时间久了,总还是可以看出一些端倪。

真正把帮助别人当做事业的有的是默默无闻,只为看到被资助的人脸上的笑容,他们做的是自己能力范围所及的,实属两方受益。

我们通常觉得被帮助的人是很幸福的人,但在主动施与别人帮助人的心里能激起更大的涟漪。被资助人的每一点变化他都牵挂,不断改进,以期她的状况得到改善,往好的方向发展。

就如同浇灌一朵心爱的花朵,你生怕你的帮助会适得其反,你多想让她在自己的轨道运行,变成他应该成为的那个样子,可是你还是不知道对他最好,所以你也会患得患失吧。生怕帮了倒忙。

我喜欢的明星也在做着慈善,喜欢一个人是很暖和的一件事情。他说什么,他做什么,你都会赞同。

大学毕业后第一份工作也是和公益慈善有关。看到贫困学校的孩子们一点一点因为捐助的东西变得更好。

老实说,即使他们的变化很缓慢,即使那一两百块钱的助学金真的不能对他们的生活带来实质性的帮助。我们也愿意去做这样的努力。万事开头难,资助的过程当中我们发现很多人是被动的接受,很多人表现麻木,或者是不情愿。但是只有我们知道这样的改变对他们是有好处的,改变他们的观念和意识,总要有带头人去做,直到影响更多的人。这是改变贫困的模式。

只有做了,看到了成效,才会吸引更多的人加入进来。村子里很多人已经愿意跟着带头人干了,可想而知,这是多少个大大小小的成绩累积起来的信任。没有成效,不能致富脱贫,有多少人会心甘情愿付出金钱和劳力参与其中?

旁观者清,直到我离开那个组织,我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觉得,我是真心想为他们做些事情。我的领导上司把这叫做做项目,一个项目做成了,钱来了,各方关系协调好了,事情就办成了,村民孩子们就有了更多致富的路子,孩子们就有了更大的眼界和高质量的生活保障。

专门做项目做公益的感觉让我游离于那个行业之外,我完全没有领会到做项目的热情和意义所在。那样纯粹做事情的念头盘踞在我脑海中,而不是为了做项目获得一点别的名利威望人脉等等。

当然这些于以后项目的达成是有好处的。可是,我感觉不到做公益的初心,我们能不能不要为了做项目而做项目?

也许这和我对公益的理解不到位有关,也许我眼光过于狭隘,现在的公益倒更更像是在做一件事情,而不像是在从心眼里纯粹为了帮助需要帮助的人。老实说,我心里是有些失望。失望于自己领会不到做项目的初衷。

离开这么久,突然很想念那些山区里的孩子们。看到教室后面堆满厚厚灰尘的图书角,我的心里有遗憾,我多想告诉他们,书里面有通往他们梦想天堂的路径。

可我看到他们迷茫的眼神,哦,他们还不懂得这些厚厚的书籍能够带给他们五彩的世界,这些显然没有他们跳房子,踢毽子有趣。

少年时期,百无聊赖,度日如年,妈妈找出一大沓自己过去积累的旧书,对我说:“无聊的话,看看这些书解闷,会对你有帮助。看进去了你就不无聊了。”

当时叛逆的少年居然将信将疑,每每觉得日子难熬,就找来杂志读者,特别关注,连环画,童话来读。我家里的藏书并不多,舅舅给我订了语文报,天知道每周从邮递员手中接过带着油墨香的初中语文报给我贫乏的生活注入多少能量和生机。

为什么说教育要从娃娃抓起,现在对这句话深有体会。

我用自己过来人的经验述说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是通往田园牧歌式生活的途径。后来,语文报成了我联通外界唯一的信息通道,我渴望知道别的地方的小朋友们的生活,他们在想些什么,做些什么呢?好奇心驱使,写信寄给第一个笔友,远隔重洋的朋友们,多想窥探他们的生活,获得不一样的讯息。

我们都是同类,对陌生人的善意,让我们从一个个孤岛上走出来拥抱彼此。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Optional(可选值类型) optional是在swift中引入的新的数据类型,它的特点就是可选值。顾名思义就...
    Devbrave阅读 345评论 0 2
  • 最近真是累到崩溃,整个人状态差到极点,中午拖着疲惫的身体打客户那回来,一句话都不想说。自己不停的问自己,这...
    鲲鹏细语阅读 304评论 0 0
  • 2018.5.27衡阳网球发烧友王宇明实地考察衡阳博雅网球公园,15片场地正在加紧施工。 早已经听说衡阳网球圈的大...
    糖糖教主阅读 2,756评论 0 3
  • 若遇春雨将至,繁星点点 上面铺就了璀璨 下面洋溢了氤氲 而你带笑地向我走来 冗杂与浩瀚之间 你是最后一种存在
    琳子琅阅读 271评论 9 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