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阳的后裔10集剧评 有点失望

有点想弃剧了,剧情人设细节都没有想象中的好,奇怪宋仲基的颜好像也没有最开始两集帅呢。以下的评论只是个人看法,要先说清楚Sorry I can’t and I just bb. 那些觉得看剧就是看颜看好玩的人对不起话不投机半句多,这部良心制作的剧只是看颜看好玩未免也是有点对不住主创人员。因为这归根结底还是部爱情故事,所以传递什么价值观探讨什么大问题就不要太认真,只是谈谈整体观感。感觉金编很努力尝试想从各个方面跳出以往韩剧的窠臼,但驾驭得没有想象中得心应手。

先说剧情,格局不够大气深度也一般般。诶不写车祸失忆绝症已经不是什么值得夸耀的事而是最基本的好吗。主角是维和部队军人和战地医生,以战乱贫困地区为背景,剧情原本可以360度地丰富起来,可以花更多笔墨去写生活的不便与情绪变化,与当地文化的冲突,日常的培训演习,武器与装备,小到爆炸袭击大到局部战争。而仔细想想编剧安排的矛盾似乎比较单一又有点突兀,你帮我一忙我救你一命,男女主角一起战胜困难顺带调调情。过于考究的对白也让人觉得有点轻佻而非精妙。什么被困悬崖,一起排雷啊这种事情全都他们俩一起赶上,全世界没有别人了好像。一方面显得空洞不可信,另一方面军人医生群像机会出现太少,配角的延展几乎没有,让整部剧少了厚度。可能是预告片剪得太好,每次都是大气磅礴感觉就要天人永隔,可是看了正片总有种脱裤看这的感觉。另外不知道是不是双编剧的原因,情节之间的联系过渡较为生硬,比如第10集4人接到包裹逗逼一番之后马上衔接年轻的李致勋医生因为生死关头抉择而自责的片段,这种忽而轻快忽而沉重的画风让配角的戏可能不会得到应有的重视。

不知道是不是过于追求剧情进展速度,很多事件铺垫得不够收尾也草率,还有点匪夷所思,只注重过程中男帅女美还有两人的感情发展,科科。说好的三观碰撞呢职业差异呢对生命的思索呢,第二集分手时挖了这么大的坑让人好不期待,结果到了乌鲁克柳大尉违抗军令让医生救人。对不起柳大尉拔枪动作确实帅但是这个桥段出现得太早了或者结局应该相反。理想一些的路线是大尉阻止医生救人让那个倒霉阿拉伯VIP掛掉激化矛盾加深隔阂,两人都经历思考与挣扎,之后再通过灾害或战争使两人思想达到新高度再认同对方。剧中过早地让男主违背职业守则的结果就是让男女主角的主要矛盾看起来无足轻重,什么对生命的态度,什么职业的要求,都是剧组宣传的噱头,两人一直是在打情骂俏。

另一个结果则是让女主的几次拒绝和其他行为显得很做作。这里要谈到姜暮烟的人设,之前大把笔墨铺垫她是个很现实的人,与大尉对话非常理智,一心要评职称,来志愿服务无非是完成任务,没想过什么爱国世界和平之类的事,非常怕死,死前留遗言也是家长里短的琐碎事,对柳大尉推推拉拉并没有什么所谓的三观冲突,诶干脆不如就直说我30多岁了想找个人安安稳稳嫁掉不想聚少离多,也不想哪天发现老公死了年纪轻轻要守寡。

可是wuli乔妹这么美好像不应该这么俗气,于是就间歇性地发动天使光环好像是被世俗打磨过的璞玉依然纯真。诶到了乌鲁克之后你的成熟你的聪明都哪里去了,跑到大本营去帮柳时镇担责任啊自己挂在悬崖上啊,在傻白甜的道路上越走越远。这剧卖点之一就是“势均力敌的爱情”,对不起从第三集捡个纱巾都要男主帮忙之后就没看到了,科科。后来主动向柳大尉表白,打鸡血开车去救柳大尉之类的事情真的好突兀,这个人设转折点在哪里求你告诉我。啥?尹中尉的话?对不起尹中尉自己就是军人好吗怎么会介意自己男人是军人,这么帅气又敢爱敢恨的女人,姜暮烟若是真信尹中尉的话,她早就自己想通了。

女主这个人物要想合理地丰满起来,应该从剧本和演员都有所调整,前期更侧重于天真一点的可爱小女人模样,后期更大气和坚强,对生命和人生的理解有根本的转变,可能会让人比较舒服。全剧的矛盾也应该更多样杀伤力更大,才有成长和发展的感觉。目前的效果是女主个性不统一,但表情从头到尾一个样。不是黑乔妹,确实是美啊白啊不老啊,可是从整体角色把握和细节演技上,不得不说看得我……好尴尬呀(大潘脸)。整体上姜暮烟的外形过于娴静。会看着监控录像情不自禁叫好,会和柳大尉你来我往开玩笑,会趴在栏杆上犯花痴的人,在衣着、体态、表情上,都应该更加活泼丰富有灵气。而面部细节又格外重要,特别是眼睛,嘴角,下颚。乔妹的眼睛无神,聚焦总在水平固定位置上,对不起我没怎么看过《那年冬天风在吹》还是觉得她像失明人;嘴部缺少变化,表现的情绪很少而且不充分,常常感觉不知道她要表达什么下一秒会做出什么事;下颚在表达愤怒悲伤渴望等内向情感时非常重要,因为吞咽咬牙等细节都通过下颚的活动表现出来,乔妹在剧中很少有能被捕捉到的出彩的细节表现。即使是震后柳大尉抵达乌鲁克在黑夜中重逢的桥段,被bgm催到眼泪都要掉下来的我,一看见乔妹的平静脸,瞬间情绪就平和了很多。

再谈其他人物,柳时镇就放过他吧,负责帅负责高能,还能怎么要求他呢科科。宋仲基是很努力的这个毋庸置疑。不过有些剧组细节上的错误实在让人太出戏,人工呼吸的方法不对,拆弹现场的设置太不规范,这些有点常识观众就会感到不对劲的问题还是改改吧。

男二女二很赞,尤其是金智媛妹子,自然可爱,又自带军人的英姿飒爽,她在《继承者们》里的表演也是可圈可点,而且看了太后不禁觉得她当年去演活泼可爱的李宝娜也不一定比郑秀晶差。太后其他角色存在感好低,不管是来逗逼还是来深沉的,人物都不够立体不够丰富。这点跟金编自己的作品《继承者们》一比简直被甩开几条街。主要人物两个,次主要人物4-5个,次要人物20个以上,具有矛盾点的人物关系10条以上,而且绝大部分人的背景故事性格都有交代展开和发展,小角色也有非常打动人的桥段。我觉得这是当今这个节奏快需求大观众水平高的时代,一部好剧应该承载的信息量。

今晚又有更新,还是期待剧情上会有意想不到的突破,希望虐一虐之后是个正常的结局。就像小时候写作文总喜欢用感叹号问号省略号结尾,长大才发现这样真的有点智障,不如用句号平平静静结束一个好故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