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永恒的爱情?

图片来源网络

哪里有永恒的爱情?前不久王宝强事件发酵,想起以前看的两部影视作品,有了些感触。

老片《鱼美人》有这样一个情节:小鲤鱼精为了能够和书生张子游相爱不惜忍受巨大痛苦吞食元牝珠转变为人。在转变前洞庭湖仙子告诉她,转变为人后最终极的动力是爱,如果她没能得到张子游的真爱就会死去。最终她还是义无反顾!

看到这样一个故事我的第一反应是:“如果张子游有一天不再爱她了怎么办?”

爱情是一种非常奇妙的感觉,它不能永恒!正如世界上所有的物质一样,有其开始、过程和结束。

那么爱情会怎样结束呢?答案是:我们谁也无法意料!

爱情的产生和结束并没有理由。他(她)那么坏,那么平庸,那么丑,那么穷,那么一无是处,那么不爱你,那样伤害着你,你却无悔地爱上了他(她)。他(她)那么善良,那么俊美,那么富有,那么风度翩翩,那么才华横溢,又那么关心你,爱着你,你虽然有感激,有内疚,却真的一点也不爱他(她)!你说爱一个人有理由吗?

也许张子游会因小鲤鱼精为他的付出而感动,最终与她厮守终生。但这一定能说他爱她吗?维持两个人一生厮守的不一定是爱情,或许只是亲情。不是都说婚姻是爱情的坟墓吗?能够一辈子始终爱着一个人,不曾动摇,没有终结的也许只有在童话中才能找得到。如果你不相信世界上没有永恒的爱情,那只能说明你还太年轻,道行尚浅。

如果张子游有一天突然发觉自己已不再爱小鲤鱼精了该怎么办?爱情是不能操作的,而她却会因此而死去……当然,这种结局是不会在电视作品中出现的,除非那些导演不怕被制片公司炒鱿鱼!

还有一部老片,尔冬升导演的《早熟》。演的是草根与温室的邂逅、真挚的爱情、对生命的尊重、承担责任的勇气……这些似乎只存在于那群很年轻的人们,又似乎很容易被他们所放弃。

爱是什么?一时的感觉和冲动,还是一世疲惫的坚持所需要的勇气?如果没有社会舆论与法律的保障,如果没有骨肉亲情的牵系,爱仍然会让人义无反顾地执著么?

每个人都是健忘的,特别是爱。每个人都是自私的,特别是爱。因为爱没有错,因此爱的自私也没有错。因为健忘,所以爱很容易消逝……

影片中的两个小主人公坚持了下来,为了他们的爱和骨肉,虽有过犹豫,但最终还是勇敢地承担了巨大的责任。显然现实比影片残酷得多。而这正是影片让人感动之所在。

值得一提的是两个人由陌生到交往的过程。若男的主动,家富的羞涩,彼此直率而迅速发展,很符合当代的爱情模式。在这种爱情模式下,彼此一见钟情成了所有爱情必备的前提,而快餐式的爱情,也未尝不是一种纯真的爱情。

当中,男方的羞涩,女方的主动,与传统恋爱角色的截然相反,却往往是快餐式爱情的必备条件。传统的角色是男孩主动,女孩被动,这种追逐的爱情有太多虚假的成分需要女孩去慢慢辨别,这需要考验和时间;而反过来,羞涩的男孩往往给人更多的安全感,女孩的主动也绝不大可能参杂玩弄感情的随性。何况传统的叛逆往往更能迎合现代人的口味,正如很多男孩喜欢活泼豪爽男子性格的女孩一样,女孩也喜欢羞涩纯情的男孩。

而不论哪种形式的爱情,纯美总是存在于其中,让人感动。

这正是人类的本性使然,爱因此得以永恒……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