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必然》——谈未来

     

必然

      《必然》一书是KK大叔(凯文·凯利)精心打磨出来的科技界的绝世之作,他以生物学的思维看待科技发展,在书中,他这样提道:科技本身就是一个巨大的生物,而我们人类只不过是养育他长大的奴仆罢了。科技像个婴儿,我们不知道他什么时候站立坐卧,不知道他什么时候会情窦初开,但我们知道这一天一定会来,必然而然。

        或许有些荒谬?举个例子,诸如人体内大肠杆菌,乳酸菌之类的单细胞生物,他们本身就可以独立存在,却成为人体不可缺少的部分。在这个思维上扩大化,如果人本身就是一个巨大生物的组成部分,就像单细胞那么微小呢?现代化的网络系统就好比是这个巨大的生物的神经系统,整个世界是它的载体…而这个生物就是科技。诸如此类的思维,或者说是对人类自信的打击的言论多了去了。

        哥白尼说:别扯了,人类居住的地球才不是宇宙中心;  康德说:别想了,真实世界人类永远也理解不了;  达尔文说:别傲娇了,人不过是猴子变的;  爱因斯坦说:别想更快了,光速就是极限;  弗洛伊德说:别做梦了,你的潜意识才是主人,人就是个傀儡;  道金斯说:别颠倒了,基因才是真正的乘客,人的肉体只是个车厢。这也正如罗胖(罗振宇)在他的节目《罗辑思维》中提到的:我们过去总是以为,人是世界的主体,技术是我们的奴隶。可是,万一反过来了呢?万一,技术才是主体,人只是“它”达成目标的手段呢? 这样的思维被越来越多的人接受,他们开始思考,这个世界的真相到底是什么,人是什么?科技又是什么?到底是人驯服了小麦还是小麦驯服了人?到底是我们在玩手机还是手机在玩我们?

        随着科技快速的发展,人们对未来科技似乎产生了一丝丝恐慌,甚至对自己的存在产生了怀疑。那么,着眼于未来,我们该何去何从?

        对于未来,科学家的解释是:未来是混沌系统,也就是说它会因为人们对它的预测而受影响,甚至会改变发展方向。因此,没有人能成功的预测未来。不过,在尤瓦尔·赫拉利的《未来简史》一书中对于未来做了这样一个预测:未来这个世界上只会有两种人,一种是无所不能的超人,而一种是无所作为的庸人,这就意味着如果你不能成为高端人才,那就就会被这个社会无情淘汰。这就是现实社会的真相吗?或许是。随着科技的不断长大,各种各样的人工智能开始取代了传统人力劳动,流水线的机械化制造,从设计生产,到加工包装,再到送货上门,整个过程都渐渐在无人化…… 科技这个巨大的生物或许正是随着它的不断长大,发现体内的有太多的无用细胞,而在慢慢淘汰他们。

      既然说是未来不可预测,那么这些对科技有着敏锐的洞察力的作家门为何还要做出这样的预言呢?我想其目的并不是要恐吓我们,而是让我们人类产生紧迫感和危机感,而需要用我们的智慧,去控制科技,让科技只是成为人类的帮手,而不是让它们彻底的取代人类。其实,KK大叔在一定程度上认同尤瓦尔·赫拉利在《未来简史》的观点,但他对未来的人工智能还是挺乐观的,他在《必然》中提到:现在的发展趋势就如同工业革命,大规模的机器被生产出来,这的确在一定程度上取代了大量工人的工作,造成了很多人失业的后果,但是在工业革命之后,又有了许多职业被生产出来,而这些职业正是推动人类不断前进的动力。现在也是如此,人工智能的确会取代一些人的工作,但在它背后所带来的新职业也是无穷的,而我们人类正在不断前进的路上越走越远。

        未来是未来的我们所拥有的美好,我们并不需要为它太过担忧,我们要做的是做好现在的事,未来的我们会解决好未来的事。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