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桥上偶遇一片云

我不知道我是怎样在夏日有着明亮晃眼的阳光的清晨,在争分夺秒地赶在八点要到达办公室的清晨想起来抬眼看看天空的。那一抬眼,眼睛便被那天空的辽阔和远山之上的云朵磁石般地吸引着。

那时候我刚刚骑着车子行到广宇桥头,桥上都是匆忙赶去上班或者送孩子的人们,城市就像一个巨大的永动的机器,组成这个城市的每一个零件都卯足了力马不停蹄地运转着。不经意间看了一眼天空,那仿佛是另外一个世界:辽远的,空阔的,缓慢的,简单的。

远山含烟,墨色泼洒。如一支有力的大笔肆意而又潇洒地涂抹,先是一团,接着是一片……最后你中有我,我中有你,深浅浓淡和谐相宜,描绘出了一幅意境悠远淡雅的远山图。只有山仿佛单调了些,放眼望去,夏日里的山只是烘托,湛蓝清澈的天空和自由散漫的云团才是站在C位的主角。

夏天是热烈而张扬的,连着天空和云彩一起都要在世界面前招摇。你看那蓝,蓝得像一大块看不到边沿的刚染过颜色的棉布,而这棉布还只是底色,惹人眼的是这硕大的蓝棉布上那变化多端,仪态丰富多姿的云朵啊!

它们时而像优雅的女士,姿态端庄雅致;时而像调皮的孩子,打一拳,踢一脚,翻个跟头;时而聚拢,聚成一座连绵的云山,时而散开,散成龙的鳞片……多想幻化成云姑娘中的任意一朵,在辽阔的苍穹中随着自己的心意随意变幻,肆意伸展,不必受制于规则,亦不必顾虑于牵绊。

离上班还有会儿工夫,索性下了车子依栏而立。极目远眺,湛蓝的天,洁白的云投影在碧绿澄澈的江心,天连着水,水映着天,心旷神怡,豁然开朗。哪来的完完全全的自由?又哪来的彻彻底底的遗世而独立?你看那一片片,一团团的云还不是在风的指挥下左奔右突,忽而像一位手拿战戟的将士,忽而又如温顺的绵羊。何来的真正的随心所欲呢?

人世间的一切大约都是相互牵制和制约的,自由也要建立在法则之上,最大的自由便是在法则围成的圈子里果敢地,勇往无前地去做自己。转身带着一身的轻松和愉悦骑行而去。夏日里最爱的并非是这清晨的天空,而是那傍晚时分的苍穹,沉静的,绚烂的,温柔的。清晨更像一个活力四射的姑娘,咋咋呼呼,大声笑闹,可是黄昏时分更像一位经历了岁月沧桑的温柔女子,懂得这人间的酸甜苦辣,削去了棱角,收敛了锋芒,含蓄的,从容的,豁达的。

曾一个人久久地坐在江岸,望着天水相接的地方,从黄昏初临到暮色四合。只为了看这位“好看的女子”如何一点一点褪去浮华,呈现温婉而低调的美好。

夕阳一点一点缓缓地西沉,西边天空便幻化出一片绚烂的晚霞,橙色,黄色,红色,淡蓝色,深蓝色……一层一层叠加着,不同颜色的相接处呈现出渐变色,朦胧而梦幻。一半的江水被晚霞映成了红色,那时,脑海中便清晰地懂得了什么是白居易所写的千古名句“半江瑟瑟半江红”。

弯弯的月牙开始慢慢升高,升在一片干净的湛蓝里。偶尔有一两只鸟儿时而掠过辽阔的江面,时而在上空盘旋,深情而专注地在自然的舞台上表演着独舞。江心有一只小船在缓缓划动,远远看去没有了船的形状,只是一个大大的移动的黑点,和绚烂的晚霞,平静的江面相映成趣。那一刻,整个人仿佛走到了诗里,如梦如幻。

江边万家灯火,映在江水里摇曳生姿,身后的树林空旷而安静,明月高高地悬挂在树稍之上。“月上柳梢头,人约黄昏后”,呵,那时的我也是在约会,是和那澄澈的天空,江上的明月,瑰丽的晚霞,树林的清风不期而遇的一场浪漫之约。

嘈杂的排队看病的人群瞬间把我从幻想中拉了回来,到单位了。当下做了一个决定,傍晚下班时还要与这浩浩荡荡的自然来一场神秘约会,不知那澄澈的水,那温柔的月,那飘忽的云可曾听到?一整天都因为这个小小的念想而充满了力量,人的一生总得充满着大大小小的期待、念想和希望,要不这漫长的一生该是多么单调枯燥呢!

夏天的天气就像一个任性的孩子,想哭就哭,想笑就笑。白天一整天都是艳阳高照,到了傍晚,忽地狂风四起,乌云翻滚,仿佛一场暴雨行将到来。凉爽的晚风吹散了白天的炎热和暑气,吹起发丝,吹起裙角,想来江风的凉爽比在小区院子里应该更胜一筹。

这样一想,兴冲冲地拉着小阳阳,“宝贝,妈妈带你到江边公园散步吧?”小男孩因为哥哥不在家从而能够独独享用妈妈全心全意的陪伴而兴奋不已,迫不及待地拉着我的手往江边走去。一路上,越是靠近水域,风就变得越大,钻进我的头发里,裙子里,钻进阳阳的裤腿里,像挠痒痒似的挠得我们边跑边笑。

兴许是因为大雨将至,平时热热闹闹的公园只有稀稀拉拉的几个孩子。阳阳因为拥有了整个公园的游乐设施而兴奋地大叫,一会去玩健身器材,一会去玩滑滑梯,一会又去钻山洞......在这空旷的江边,在这昏黄的亮光里,在这猛烈的夏日大风里,孩子像一匹小野马奔驰在辽阔的草原上。

而我呢,在暴雨将至前天空那一场剧烈的厮杀和阴谋下欢喜至极,彼时,我是一名幸灾乐祸的看客,看大自然如何酝酿力量,看乌云如何覆手为雨,看狂风如何笑傲苍穹......乌云并非布满天空,而是黑压压地聚集在北方开阔的江面之上,如千军万马呼啸奔腾,就等着宇宙这位大将军一声令下,它们便化身为雨,齐齐冲向世间,来一场酣畅淋漓的下降。

西天的乌云本也以雷霆万钧之势原地待命,然而乌云背后的夕阳却用残余的最后力量穿过厚厚的云层,虽没有洒下昔日的绚丽余辉,却一点一点地把粉紫色渗透进似乎坚不可摧的乌云,大自然用独特的审美视角调出了壮丽的天空之色。

然而,夕阳那微弱的余光最终还是没有战胜势不可挡的乌云,它们化身为雨,带着胜利的、挑衅的气势重重地砸向地面。“妈妈,下雨了,我们赶快回家!”这个玩得淋漓的小男孩大声喊着。说时迟那时快,我拉着他的手飞快地朝家里奔跑,因了这和雨点的赛跑而紧张兴奋得一边奔跑一边大笑。雨点似乎要故意保护我们娘儿俩似的,它们下得并不密集,只是慌慌张张地这边砸一下,那边撞一下,等到我们跑进了单元楼的大门时,大雨如千军万马齐齐呼啸而下。雨——这个乌云的使者,瞬间主宰了这辽阔苍茫的天地。我和阳阳看着彼此身上一个一个圆圆的水迹,因为跑赢了这倾盆大雨而相视大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