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实,观点与真相:文章为什么会被锁定

有人问我,关于这件事,能不能说一点什么?

这人问的,就是这件事——

我不想讨论什么自由,讨论这个词过于宏大叙事,并且鲜有人懂得它的真实内涵。别说什么我有想说什么就说什么的自由,照这个逻辑,那人家当然有想锁定什么就锁定什么的自由了。

没什么意义。

我只想很肤浅地讨论一下事实、观点与真相。

01

设想,你现在走在马路上,看到一个男人,举起右手挥动起来。请问,这个男人在干什么?

这是在心理沙龙上,我问伙伴的问题。

有人说,他在说再见;有人说,他在跟人打招呼;还有人说,他在赶走苍蝇……

那么,哪一个是事实?

他们说的,没有一个是事实。在此时此刻,事实只能是——

这个男人举着右手,左右反复挥动

而说再见、打招呼等等,都不是事实,都是建立在男人挥手这个动作上的看法,即你的观点。

我们注意到,为什么同样的动作,有人说是再见,而有人说是打招呼?因为观点总是受思维倾向的限制

长期来看,思维倾向受到个人经历和知识结构的影响。每一个看法都会打上深深的个人烙印,李师兄喜欢佛学,看问题超脱,直指人性最根本;嘉儿工科出生,思维严密,逻辑清晰;我痴迷心理学,看个人都觉得有点病。

从这个角度上说,观点就是一个人信念系统的外在体现。而正如《疯狂动物城》里告诉我们的:我们内心的偏见是如此的顽固,认为肉食动物才会攻击其他动物

我们还以为,只要不断提高知识、能力、素质,我们就能够减少偏见。

很可惜,有两位心理学家(MarkJ.Brandt和JarretT.Crawford)对5914位民众进行实验发现:无论认知能力高低,凡人皆有偏见

短期看,观点又很容易受到误导

影响力大师罗伯特西奥迪尼发现一件有趣的事。他朋友产品的价格并不算高,但每次报价之后,总是会遇到砍价。有一次,这位朋友在报价时,开了一个玩笑,先报了一个很高的价格。然后说,当然不可能,而是X美元。

结果是,对方欣然接受了他的报价。

这是因为,在价格谈判之初,首先给出的那个数字,无意识中成为思维参考的“锚点”,后续的思考不知不觉受到了这个锚点的影响。

这就是为什么,孕妇会发现,街上的孕妇突然多了很多。

02

但我们却非常乐于将观点当做事实。

日本传奇导演黑泽明有一部神作《罗生门》。

一个武士死了。樵夫、强盗多襄丸、死者的妻子真砂、甚至死者的魂魄,都被叫出来讲述事情的经过。

然而每一个讲述的都完全不同,而他们,都深深相信自己讲述的才是事实。

是不是事实呢?都是,也都不是。他们每个人所说的,都是经过扭曲后的主观事实,而非客观事实

从某种意义上,我们无法得知绝对的事实。任何事件,哪怕直接经历,也必然经过主体感官的加工和信念的扭曲。

把观点当事实,只是一厢情愿臭不要脸的傲慢。

03

事实也不是真相。

设想这样一种情况。我们从监视器里看到,鞋厂的一位工人,将一双鞋放在包里,带出了厂。

这件事是不是事实?在确定监视内容无人篡改的前提下,这是事实无疑。

那么,我们是不是可以认为,这个工人是小偷?

不。这是假相,不是真相。

经过调查,真相是,放在包里的鞋子,是工人自己的。

真相可以揭示。回到男人挥手的例子,如果男人面对的,是一个女人,而女人也在挥手,我们便有理由相信,可能是在表达再见或者打招呼。如果男人在做完动作之后,转身背离女人走开,我们有更多的理由相信,这可能表示再见。

可见,能不能逼近真相,事实只是前提,关键在于信息量的多寡

所以,在收到一个二手信息,便激动万分地冲上去发表一番高见的时候。我们可以问问自己,这个高见是什么?

既非事实,亦非真相。只是借机表达自己谈不上不新颖,也不犀利的观点而已。更多时候,我们只能看到愤怒、愤怒、以及更多的愤怒。

就好像,我们心里有只怪兽,它以这个世界的黑暗面为食,哪怕是个未经证实的黑暗面,它也会被激活,像鲨鱼问到了血的味道

你的每一次建立在非事实(或未经证实事实)上的表达,都与怪兽完成了一次成功的互动。你在喂养它,而它终将吞噬你,让你成为它。

未经证实的信息,将通过你以及成千上万个像你一样的笔得以放大。倘若它非事实,便会被打造成谣言。

04

当然,我誓死捍卫你表达观点的权力。

但我依然要提醒你,你陈述的一切,如果以那些不知真假的信息为基石,那么,它的意义也就仅限于表达你自己而已。

我们可以选择说出自己的主观事实,但请务必意识到,这只是自己眼中的事实。因此一定会出现不同的事实,这将演变成一场观点与观点的对抗,最终是一次文字与文字的交锋。

这是一场游戏,我们身处其中,但务必心中睁开半只眼,提醒自己,我们不属于游戏。

离我们最近的,是观点,最远的两端,一边是事实,一边是真相。我们不要自大到认为,自己代表真相,真相属于上帝。

愿上帝保佑我们……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作文,就是用笔说话 “作文、作文,难死小人!”“作文难,作文难,提起作文心就烦。”?? 这些,成了某些学生的口...
    学霸爱学习阅读 325评论 0 0
  • 又下雨了。一团团雨雾漂浮在空气中,像一声接一声的沉重叹息。豆大的雨点撞击在窗玻璃上,窗外的景像就像被打翻了的调色盒...
    晴空下的雨燕阅读 190评论 8 14
  • 一 想学吉他唱歌 想念诗写信 想一部长久的电影 左手的茶,右手的笔 心爱的阳光,落地的窗 哎呀,咿咿呀呀的时光呀 ...
    徐一花阅读 336评论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