彷徨

     相比鲁迅先生的彷徨,我的彷徨就微不足道,纯属于无病呻吟,但也确实困扰着的生活,近乎生计都要难以维系。走过太多路,所以迷路;见过太多人,所以没有朋友;做过很多事,所以一事无成。

听说写东西,应尽量给读者带来希望,带出一个困境,想来真是伟大,而眼下,自己就被困住,还谈什么摆渡,想来也可笑。肚子里没多少墨水,却到处学人写东西,如果非要算,那也是误人子弟,带人入歧途。想到这些,就开始自己默默收起那颗不安的心。

喜欢是一回事,但爱又是另一回事,这些都是理想的事,而适合又是现实的事。其实很不喜欢写情情爱爱的东西,一来是写不好,二来毕竟不是熟悉的题材。但往往也是情,困顿难解,也是电影和音乐永恒的主题。昨日看了最会拍爱情片的陈可辛导演的访谈,他这样说道,“我真正有爱情的感觉是在三十岁以后,以前都觉得爱情太幼稚了”。我们都是凡人,幼稚了一整个青春。在我最美好的时光里遇到过你们,我所有落魄的事你们都了解,我很感谢回忆里有你们,也很感谢那些年幼稚过。关于爱情总是写不好,但是一提到这个话题就容易激动,就像小时候上学,老师提问时,最先跳出来那个永远是一知半解。关于感情,我现在都无话可说,只有一句话就是一片荒凉。

其实本来提到喜欢、爱、适合,是想谈谈眼下生活,还有理想,怎奈一时没把控好自己。现在最大特点就是话特别多,而且没有几句是珍贵,这样就常常会把自己和卖菜的大妈比较,但也往往比不过,只好暗自伤神。说到生活,好像现在只剩工作,和可有可无的一些喜好,可是偏偏没有一样最好。曾经那般自以为是,到现在我还是没有明白自己在骄傲什么,自信来得莫名其妙。最后不外乎也只有两种,一是见光死,二是不见光也死。就这样浑浑噩噩地过了十几个春夏秋冬,还有几个没算,是年幼,不经事,心里还是可以放过自己的;其他几年就实在难以找到借口了,但是这么多年,还是硬生生扛过来了,想想自己也不容易,竟然这么活了几十年,不闻不问,不急不躁,想来却也符合我这样性格,不温不火,半推半就。

我现在的处境就和五四时期国家一样,迷茫困顿,不知道路在哪里,我现在也找不到出路。原以为找了一个稳定工作,一切都会夏天一样,如期而至,最后,发现只是自己想多了。不如意的事还是充斥着全部生活。于是,我又开始不安分地走在寻找不一样的生活。一度以为考个公务员,一切梦想都实现了,生活也如意了。但一次次失败,也渐渐认清了自己,其实我考不上,也发现自己不适合这样的工作。和很多同路人一样,也选择放弃,也没什么遗憾。从前是陷入一个自以为是的生活中,总喜欢画饼充饥,望梅止渴。到现在,才发现根本不喜欢这样的生活。在这方面也承认自己是个失败者。故对于以前自己设定的那些似梦似幻的理想,我决定放弃。

想到公考,没什么经验,也没什么值得写的,只是申论考试里那几个材料,也的确有几个让我沉默了,沉默在那般真实地描写了自己当下的生活。反思良久,无功,无药可救,于是放弃了考试要答的内容,静思我的问题出在哪里。材料大概内容是这样,大学生没日没夜的用游戏装饰着自己的梦,刚参加工作的人,没完没了的工作,完全找不到生活意义,工作之余,游戏和视频,以及娱乐。我们很容易随波逐流,也没有所谓理想,多少有的理想和原则,也会被生活磨平。不可否认,这里有一部分是社会因素造成,但更多的是我们自己原因居多。生活越丰富,我们也就变得越无趣;生活中有太多无趣的人,也就变成这样一个无趣的社会。很多有趣的人,也往往去逝后才会更好地被人接受,所以我一直偏爱王小波,张国荣这类人。他们是有趣的,我是无趣的,可是最让我困恼的还是学不会那般有趣,于是我总爱看韩寒写的文章,他的电影,不为别的,只因觉得他有趣。

我想我的生活是缺点生机的,也缺少一个夏天和一个春天,夏天般炙热,春天般希望。我们往往会不知道为何而忙碌,也不知道未来是什么样子的,总会不安于现状,却一直困于现状。常常会说走出去看看,却也很难相信别人,就算刚相信了,可能也就是刚刚被骗的。我们都太忠于事情的结果,忽视了其过程的美好。我们都太容易被改变,也就往往迷惑于自己,世上本就有很多路,关键你上不上路。说到底,我们是一台出现故障的机器,但还能运行,更多时候只是像磁带绞带状况一样,声音会变形,打开时还一团糟,却也能救,打开后小心梳理,还会走回正常的声音。当然,可怕的不是状况,而是我们不愿意去打开磁带来梳理。

世界很大,人很渺小,总会有一两个人劝你要看淡些,乐观些。我却想对自己说,生命很短,请看重些,请多打开几扇门。我们往往都这样,生来不知道自己适合干什么,也不知道喜欢什么,人总是要在路上才学会走路。和一个人讲一年道理,不如丢他到社会生活一个月。其实,很看不起自己总爱观望,不去行动。与其想一万种可能发生的状况,不如去经历一种状况。总想着要多包容点,却很难真正去接受一个人,也很难真正对一件事有夏天般热情。 你我都一样,听过很多道理,依然过不好这一生。看过一万句心灵鸡汤,还不如一碗毒汤,一了百了。与其冠冕堂皇地说些道理,不如跌跌撞撞地寻找出路。我现在是信一句话的,穷则独善其身,富则兼济天下。我正处前者,也就去多探路,多阅读,而不是整天抱着理想偷懒。

     写的东西总这样并无逻辑可言,总爱堆些字,不为别的,只为那心中不被遗忘的理想。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人们都在灯下匆忙,但是窗外很寂静。” ——《祝福》 文 | 霁溪 鲁迅自言青年人不应该去读《彷徨》,因为它会磨...
    霁溪阅读 1,321评论 0 5
  • 这是一本我跟她在一起所发生的故事而编写的一本书,所有的一切,都真实的发生过,每一句话,都是如此。 所以,我希望,这...
    沉殇阅读 222评论 0 1
  • 最近看《史密斯夫妇》,心里就在想为什么约翰就看上简了呢?难道是在对的时间看上了对的人?这样的解释未免落了俗套,一种...
    烦人的昵称阅读 175评论 0 1
  • 苦海无边,正法是岸! 边岸减肥法是减肥领域最先进的一种减肥方法,也是最健康、最轻松的减肥方法! 边岸减肥法,完全杜...
    小木子瘦阅读 361评论 0 1
  • 铁路留给我的记忆 印象中,我村南面就有一条铁路。 老人们讲,铁路是阎锡山1934年修成,他怕日本人火车开进来,专门...
    大可can713阅读 111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