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愈心理创伤,没你想的那么难

每个人,或多或少,都经历过心灵的创伤。因为这些创伤,错过了许多人生中本该经历的美好之事。

但是很多人把自己的创伤强行打包封印,又或是为了在创伤中求生,建立起一套保护模式,把自己重重地围了起来,久而久之成为了一种习惯,无法改变。

很多人,因为觉得治愈心理创伤实在太难了,从而放弃治疗。导致内心的伤口反复发作难以愈合。

其实,创伤是能够治愈的。由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出版的《拥抱受伤的自己》一书,就给我们指了一条明路。

有些朋友读完这本书后以后,说它解决了一个童年开始就存在的问题,比如说不公待遇带来的创伤,比如说原生家庭的家庭暴力的“回放”,比如说那些缠绕已久的无法愈合的伤口。

而即使没有经历过重复性创伤的人,也从书中学到了一些让自己的生活更美好的技巧。

作者格雷琴·L·施梅尔泽,是执业心理学家,哈佛医学院研究员,创伤幸存者。她学识渊博:从户外运动到发展心理学,从人类学到宗教学,从远征探险到脑神经科学都有涉猎。

这本书用英雄之旅来形容创伤干预的过程,主要包括两个方面的内容:一是旅程指南:了解创伤和创伤干预的思路。二是重复性创伤治疗的五个阶段。

与一般的疗愈书籍相比,这本书态度严谨,操作性强, 通俗易懂,并且作者的文笔非常好,让人体会到文字的力量。

它为临床工作者和普通读者正确理解创伤的医治过程提供了很好的学习素材,也提供了可行的治愈之法,掌握这些方法,你可以走出创伤,迈向更加美好的人生。

无论你是一个被创伤折磨过或目睹过创伤的人,是一位希望能获得自我成长的人,还是一位专业的心理治疗师,又或是一个对治愈心理创伤之旅充满好奇的心理学爱好者,它都值得你一读。

如果你用尽了各种方式,仍无法从创伤中走出,那么你更需要去学习这本书。


首先我为大家设计了一个表格,用于测试大家对待创伤的态度,大家可以做做。

请算出总分(        )

如果你的总分在你20分以上,说明你对待创伤的做法还是值得肯定的。但是如果你的总分在20分以下,你也不要气馁,今天我就和大家说说什么是创伤,如何才能治愈创伤。

重复性创伤的三个组成部分


重复性创伤是重复发生的创伤,当它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地发生时,我们的身体系统就会崩溃。而人的身体和大脑是被设计用来追求效率和生存的,这就意味着我们会去寻找最不费力且最具保护性的应对方式。

重复性创伤有三个组成部分,第一部分是实际发生的创伤;第二部分是你为了生存下来而采取的保护措施,第三部分那些不曾发生的事——由于创伤,一些美好的事无法发生。

书中有这么一个例子:

莱西现在快30岁了。10岁那年,由于在学校里遇到了很多麻烦,她被转介到一家诊所。11岁的时候,她遭遇了一场车祸,但幸免于难,车祸在她头部留下了伤痕。

六个月以后,她被社会服务机构从家中带走,送到了寄养家庭,在接下来的五年当中,她至少被八次转移到了不同的寄养家庭中。

对每一对养父母的依恋和失去令她痛苦不已她开始在自己的四周筑起高墙,用她自己的话说:“我再也不愿自己被伤害所以我放弃了对所有人的期待。虽然已经过去了很多年,但我不知道该如何推倒这堵墙,也不知道该如何让爱再次灌注进来,即使我知道爱就在那里。”

你可以找出莱西重复性创伤的三部分是什么吗?

没错,车祸、更换寄养家庭以及重复经历的增值失是她所遭受的创伤事实; 她的情感麻木是她的保护措施,这也逐渐成为他性格的一部分; 而不曾发生的事是:学会在一段关系中体验和管理感情并信任别人。

在你的生命中,是否曾经经历过重复性创伤呢?想一想,发生了什么,你用什么来作保护,什么是本应发生的?


治愈心理创伤的五个阶段

虽然重复性创伤深深地影响了我们,但我们并非没有办法解决。

“一旦你决定为你的创伤寻求帮助,你就打开了一扇大门,正式开启了你的旅程。”

这个旅程,在本书中被称为:英雄之旅。它象征的是寻求新自我、新生命,或者向往与憧憬一个“做大事的机会”。

书中提供了五个阶段,只要我们坚持反复地去做,总有重见光明的那一天。

这五个阶段是加强我们所有资源的准备阶段;

努力拆除我们习惯使用措施并用以理解自己和这个世界旧故事的解离阶段;

将解离阶段得到的每一个碎片用语言表达出来的识别阶段;

将所有的碎片编织到一起,创造属于你自己的完整的生命故事,使自己变得完整而统一的整合阶段;

加强我们所实现的康复的巩固阶段。


做好准备阶段是基础

做好准备阶段,并不是多余,而是打好基础。它需要去强化我们的内外资源。

普通人做好了准备阶段,也有积极的意义,甚至可能会让创伤不治而愈。

我们来看看外部资源和内部资源分别有哪些?



外部资源包括在一个相对安全的地方,确定谁可以支持你的治疗过程,有意义的活动。


支持你的内在资源包括意愿、希望、感恩、坚韧。

说到感恩,最好的强化方法是,每天晚上写下三个让我们感恩的事情。

其实在准备阶段,我们既需关注我们的健康,也需要关注我们的睡眠和饮食。在这个阶段,“我们会提高自我觉察能力和情绪管理能力,提高沟通技能和人际关系技能,有一个安全的生活居所,远离暴力,并拥有一份有意义的工作。”

在这个阶段,提高自我觉察的方式是正念练习。

”正念是一种在自己的意识和觉察中休息的能力。正念练习的目标是能够观察到我们的内在有什么,而且无论有什么,都与它同在,即觉察而不自弃。“

进行正念的办法,就是注意我们的呼吸。

我们可以正念地去骑车、用正念促进睡眠,也可以用正念提升我们的觉察能力。

只有我们把准备阶段做好了,我们的接下来才会有足够的能量去完成下面的几个阶段,才能让我们的人生不再生活在反反复复的创伤阴影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