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个北漂少年的,草根音乐之路

2016年12月1日,由刘海峰,高文浩,历经一年的创作,音乐EP专辑《寻找》上线酷狗音乐,QQ音乐,网易云音乐,里面包含了五首原创音乐作品《再见吧故乡》《回忆太久》《北京夏天》《寻找》《某人心上》,其中全部填词,由刘海峰完成,大部分作曲,全部编曲,由高文号完成。

下面,让我们了解一下,他们这一年的创作之路,是怎么走的!

高文浩(左)  刘海峰(右)

来自音乐制作人高文浩的自诉:


文/高文浩

2014年8月,放弃正经的工科工作,只身一人来到北京,第一次跟着自己的心走,拜师学艺,从事起了音乐制作工作。之前从未专业学过,只是一个对音乐感兴趣会弹钢琴的工科男而已。

开始的半年非常幸福,仿佛自己二十多年终于第一次做了自己想做的事情一样,跟个白痴一样陶醉在音乐世界里。当时主要工作是给师傅打杂,当然这个打杂主要是音乐制作方面,各个环节都有了一定清晰的认识,但还没有能力独立完成一首像样的作品。

师傅对我很好,很耐心的给我机会锻炼。

在2014年年底,我认识了一位歌手,自己写词写曲非常有才。交到我们这边的demo让我仿佛了发现了新世界,很好听,但跟之前认识的音乐完全不同(后来才知道这是有爵士元素的流行音乐)。

我师父也很喜欢她,在2015年初的一周让我做10首歌编曲demo,之前我的水平只能编钢琴和简单的弦乐和简单的bass,不会使用鼓点,而且编曲速度很慢。

但是这位歌手的歌曲仿佛立刻把我的潜力往出拽一样,我像打了鸡血一样,在那段日子里仿佛每天都要把自己本没有多少的知识拼命的挖空去构思编曲,而且这段时间我也逐渐学会了打鼓和初级的爵士和声。


高文浩在弹钢琴

应该说这一周是我开始步入正轨的起点。现在回想起来非常感谢师傅和这位歌手,因为我当时工作完全是被动性的,虽然很喜欢歌手的歌,但是编出来是另一回事,在有限的时间要做这么多高一个台阶的工作确实很锻炼人。

随后在2015年的2月到6月期间,我按照师傅的要求,做各种不同风格的编曲,有喜欢的,也有不喜欢的。但是做过之后会觉得,都不白做。别的不说,虽然每种风格只能做到60分,但是对音乐风格有一个比较清晰的认识。

但是,不能忽视一个重点,我还没有一首原创歌曲,只会做伴奏。

这个问题其实挺尴尬,在从事流行音乐之前,我听得最多是古典音乐,因为擅长的是钢琴,所以所做的都是钢琴曲,所以在尝试歌曲创作的时候总会把器乐的旋律带进来,但这样人唱不了。

然后在快将近一年的时间里,虽然为了做编曲需要听很多流行歌曲,但是还是无法不是流水账的旋律。

2015年5月的时候,我结识了我现在最亲切的合作伙伴刘海峰童鞋

高文浩  刘海峰

他当时怀揣着一个做音乐的梦想来到北京,投了我所在公司的简历,我师父把他交给我来带,他给我听了他自己写的歌,曾经写的词,写的诗,写的小说,虽然第一感觉,就一个字:土!

但是看到他为了自己喜欢的事情一直努力从未停止的精神感染我。

我初见他的时候他已经写了两部几十万字的网络小说,我对这种形式的文学不屑一顾,但是觉得能干出这种事的人也是个人才,于是想也许能和他擦出什么火花呢,于是决定帮他做歌曲,然而这个随便的决定直接影响我后来的音乐之路。

2015年7月,我给海峰做了第一首歌《再见吧故乡》的编曲

他的词曲,这时的我还是写不出旋律,然后又历经一个月,我终于让海峰学会唱这首歌(因为他之前虽然会唱歌,但是总不在拍子里面),做好以后给我师父听,毕竟专业的就要批评一堆,然后最后挂了一句,对于给海峰做也就够了。

我当时也只是笑笑,也不在意。但是我心里已经埋下了一颗种子,我已经自己独立做歌曲了,如同自己生的孩子虽然长得丑但还是爱他,我还要生更多好看的小宝宝。

2015年8月到9月,这两个月虽然不忙但是从事的工作对自己的提升还是挺大,感谢师傅训练有方。我做了一首funk和一首爵士,从这之后我对节奏的认识更深了一步认识,一下子理解了之前觉得节奏舒服但不知道怎么做出来的那些歌曲,开心。

2015年11月,我拖了一个月,终于把海峰的第二首歌《回忆太久》编曲弄完了

过程很辛苦,第一次做12/8的歌曲,而且在本没有起伏的旋律上要编曲做的有层次有情绪,这不是在贬低海峰,我们都是初学者嘛。

2015年12月,海峰说想写首围绕着自己的情感经历,并介绍北京各个好玩好吃的地方的歌,也是听了我之前说的很喜欢的那位女歌手的歌曲有感,他当时给了我词和写作故事背景,以及粗略的主旋律。可能是积累够了也可能是擅长这种类型,我自然而然对照着词写出了曲,编曲也是喜欢的爵士和古典的结合。

这是我在从事音乐行业一年多以来写的第一首曲,歌名《北京夏天》

这也是我和海峰合作的第三首歌曲,做完之后我很满意,师傅很满意,感觉万里长征第二步终于迈出了。

2016年2月,我离开了我的师傅。一路下来非常感谢他的指导,虽然说师傅领进门修行在个人,但是没有领路的后面什么都没有。

在之后的几个月,并没有主业去从事音乐制作,因为觉得自己能力不够,还是得找一个挣钱的工作养活自己,于是教起了钢琴,业余接货编曲,干了几个月,发现自己的内心还是要从事音乐制作,这个时候,海峰跟我说他现在干的工作很迷茫,虽然挣钱多也不累。

可能和我当时的感觉产生了共鸣吧,我立刻有了灵感写了我们的第四首歌曲《寻找》


这次是我先做的曲。我用尽之前所学,用了一周做完了编曲工作,自费找好朋友去录音棚录唱,歌曲做完,这段时间又辞职了。真的如歌曲所说,去寻找自己要走的路去了哈哈。时隔这么久做出一首歌还是很庆幸自己没有丢下音乐。

2016年10月,终于进了自己期待两年已久的一家音乐公司,感觉像是上天一直在之前锻炼我,直到这个机会出现,好在把握住了,开心。

在此期间,由海峰策划的第五首歌曲《某人心上》做完了,这个是我们共同的歌曲

本来说海峰已经做好了词曲,但是我觉得结构不完整我对曲进行了补充,编曲过程相对从前已经轻车熟路不少,而且第一次录了吉他到歌曲里面。这首《某人心上》可以说是这五首歌里面,较为成熟的一首。


歌曲的原创之路非常感谢遇到海峰童鞋,草根音乐之路很曲折但很有意思。

说的这些不是为了展示自己多么不容易,也不是说自己有什么鬼成绩,而是让产生一些疑惑读者以此为鉴,你们产生的疑虑和想说的就是我走过的弯路。希望大家一同进步。


来自刘海峰的自诉:


文/刘海峰

一路走来,感谢高哥相伴,生命中,总会遇到那么几个人,去帮你完成心愿,帮你实现梦想!

我从小喜欢写东西,骨子里对文字有一份敏感和热爱,读的书不多,但爱读,写的东西虽然不好,但20多年来,一直坚持,抓住每一个灵感的瞬间,写了很多东西。

2005年,我十四岁,上初中。那时候喜欢上了班里的一个女生,就开始给她写诗写歌,虽然一直没有学过音乐,甚至连乐谱都看不懂,但坚持着给自己喜欢的女孩写歌。

旋律,都在我自己的脑子里存着。

之后,我大大小小的写了五十多首歌四十多首诗,还整理打印了两本诗歌集《我的中学时代》《残梦旧行》。

后来,我又写了一部叫做《那些年我追过的女孩》,与网站签了约,第一次拿了稿费。

当初,我为你写诗写歌写小说,如今,却早已与你失去联系。

但我感谢她,曾经所有的冲动和灵感,都来源于她。

初中的时候,我就在想,要有一天,也能在网上搜到我的歌,我有自己的音乐专辑,该多好啊,这是我那时候的梦想。


十年之后,我实现了这个梦想,在高哥的帮助下,2016年11月,我与高哥的第一张EP专辑《寻找》上线,酷狗音乐,QQ音乐,网易云音乐,终于有我的专辑了!

这条音乐梦想之路,我走了十年。


不知道说梦想,会不会大了些,但觉得,在成长的路上,能坚持做自己想做,喜欢做的事情,并一直努力去做,是件很开心的事。

好在,一路上,有高哥对我的包容和理解,有他的指引和帮助。

这张专辑,虽然只收录了我们的五首原创音乐作品,虽然我们用了一年多的时间才完成,但庆幸的是,我们没有放弃过,没有急功近利过。也庆幸的是,上天总是眷顾我们,给我们一些创作的灵感和机会,让我们能及时的抓住,所以,才会做出一首首音乐,并且每一首歌,都有新的突破和进步。


愿我们的歌你会喜欢,愿我们的故事,能陪你一起成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