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书-自然科普专题精选丨第13期

《简书-自然科学专题精选》第13期精选自然科学专题收录的的优秀作品17篇,分为【动物百科】、【草木之美】、【生命王国】、【奇闻趣事】、【自然保护】、【生理医学】、【世界无限】七大版块。

封面图来源:盐城丹顶鹤湿地生态保护区

作者:下河上海


目录

【动物百科】

昆虫散记:凶猛的水蝎子

翠花,上雄蚕蛾

【草木之美】

绿

要我说冬天养花最大败笔,莫过于忘记施肥,明年怎么有花看?

【生命王国】

从细胞角度看煮过的青菜为什么比较绿?

地球的四大王朝,五次灭绝事件——生命不是总想大有作为

性别新认知

【奇闻趣事】

气撼五脏,神动六腑

文艺作品的现实与虚幻:《守望先锋》(二)

地球真能飞出太阳系?

【自然保护】

南极企鹅生病,竟是游客惹的祸!

【生理医学】

维生素D缺乏症:你应该知道!

哺乳期安全用药

【世界无限】

引力子的密度在时空结构中的作用

岩石也能发电吗:干热岩

海洛因是如何从“万能神药”变成毒品之王的?

关于Countersteering--摩托车的推


【动物百科】

1  昆虫散记:凶猛的水蝎子

作者:浭阳春

内容摘录:水蝎子长的奇丑,暗褐色或暗绿色,往往潜伏在溪底残枝败叶下或淤泥中,小时候捞鱼,经常能抄上来,很吓人。这家伙是吃肉的,非常凶猛。它的口器下唇是个可伸屈的面罩,当猎物接近时,可以快速伸出,并以前方的双钩夹住猎物,送回嘴里。

2  翠花,上雄蚕蛾

作者:安静_1867

内容摘录:且不说公蛾经多次交尾早已“衣冠不整”、“须眉惨淡”,但说那脱去“衣服”后露出的后背及小腹,居然露出透明的金黄油亮,乍一看仿佛在油锅里炸过一样,拿起来闻闻,哇!竟然有一股子长长的香味,那是一股子没经加工的诱人的天然香味,这香味只可意会,不可言传。


【草木之美】

 绿

作者:凤凰远方

内容摘录:我仔细观测过这株三角梅后,决定马上给它换土、上盆、剪枝,适合的土壤对于植物犹如优良的空气对于人类,那是生存之本;大小恰当、型态色彩匹配的紫砂花盆是给植物量身定做的生活居所,更是使它增姿添彩的华丽外衣;花剪落处,修残枝,去弱枝,因势而生,逆势而减!几番修剪,最后在花盆土表植上青苔(青苔作用有1、更适合浇水,防止土壤流失;2、对植物根部有保护和保暖作用;3、青苔美观自然,有装饰效果),这样,“临水伊人”初步恍然一新、改头换面,只待着“春风拂槛露华浓”了!

4  要我说冬天养花最大败笔,莫过于忘记施肥,明年怎么有花看?

作者:植物迷的松鼠君

内容摘录:盆栽施肥,天时应在晴天的早晨或傍晚进行,雨天或阴天不宜施肥。地利那就是盆土保持稍微干燥情况下施用,施肥前最好先把盆土松一松,待盆土稍干后再施,这样有利于肥水的下渗。人和施肥后人工做何操作呢?立即用清水喷洒叶面,以免底肥污染叶面,造成叶面出现斑点焦黄。另外过一天要再浇水,以促使根系对底肥充分吸收。


【生命王国】

5  从细胞角度看煮过的青菜为什么比较绿?

作者:指尖科技说

内容摘录: 但青菜煮过之后,叶绿素就不再集中在叶绿体了,而是整个细胞,都变成了绿色。虽然细胞被煮烂了,但是细胞壁还比较坚固,没那么容易煮烂,于是就变成了一种由细胞壁分开的绿色液体,多层重叠的结构。这种重叠的结构最终在肉眼看起来,就比原来要更加绿。

 地球的四大王朝,五次灭绝事件——生命不是总想大有作为

作者:loyanda

内容摘录:兽孔目爬行动物运气不佳,他们的表亲双亚孔纲在进化过程种,繁殖能力很强,有的进化为恐龙,兽孔目爬行动物渐渐证明不是恐龙的对手,基本上从记录中消失,少量进化为毛茸茸的穴居小动物,在很长时间里作为小型哺乳动物存在,等待何时的时机到来。它们等待了1.5亿年。

 性别新认知

作者:沧海止水

内容摘录:自然界生物的繁殖策略千差万别,有些是性染色体决定的性别,有些是由孵化温度决定性别,而有些动物还能够在雌雄间进行变性,有些则是雌雄同体,有些有多种性别,乃至数百种性别。以科学的态度和科学精神我们就能够理解人类的性染色体也有可能出现多种组合。这些都是因为生存压力足够大之后,要求生命体演化出一种更具竞争力的新的生存模式。于是,在物种亿万年的进化史上,性别就这样诞生了。


【奇闻趣事】

8  气撼五脏,神动六腑

作者:空谷尘陌

内容摘录:虽然此时情况已经迫在眉睫,可张桐仍然不敢将法宝中的钾离子一下全部注入,不然如果体内紫气过于充盈,很快就会发生之前情况的重演——心脏骤停。张桐谨慎地缓慢推压法宝的活塞,同时用神识密切注意体内情况,保持自身细胞吸收钾离子的速度与推注钾离子的速度相平衡,从而让经脉中的紫气保持稳定的、不多不少的水平。

 文艺作品的现实与虚幻:《守望先锋》(二)

作者:tomlong98

内容摘录:出于游戏平衡性的考量,黑影电磁脉冲的威力被大大弱化了。如果自己玩电路烧坏过什么电子器件的同学就会知道,不管是反接电容器或者二极管还是电流超过了电阻器、电容器的荷载值,那么这个器件就会受到不可逆转的破坏。电磁脉冲对电子设备带来的破坏就是这样不可逆转的。按照这个道理,黑影的大招就不应该是暂时的沉默了,而是对于任何英雄都是永久沉默而且对于智能机械单位比如堡垒啊、禅雅塔啊、奥丽莎啊什么的会直接将他们击杀。因为电磁脉冲损坏了这些智能机械体内的电子元件。

10  地球真能飞出太阳系?

作者:II终生学习II

内容摘录:在实际操作中,行星和其他大质量天体并不总是在助推的理想的位置上。像旅行者号这样通过引力弹弓飞离太阳系的时间窗口,要176年才能出现一次。同时,由于行星大气的影响,当飞行器接近行星时,其所获得的引力助推效果也不确定。如果飞行器太过于接近行星,过于深入行星大气,那么其损耗的能量将会大于其从行星引力助推中获得的能量。


【自然保护】

11  南极企鹅生病,竟是游客惹的祸!

作者:iScience栾晓东

内容摘录:我们通常认为极地环境十分寒冷,从而会使得疾病难以在南极传播,但目前科学家们有明确的证据表明,细菌能够在极地环境中广为流传。因为沙门氏菌和弯曲杆菌唐的感染可能杀死大多数受感染的野生动物,因此病原体可能对南极鸟类群落造成“毁灭性”后果,由于大多数鸟类是首次暴露于这些菌株中,所以对这些疾病完全没有抵抗力。


【生理医学】

12  维生素D缺乏症:你应该知道!

作者:天智星智道

内容摘录:由于维生素D在体内的重要作用,一旦患有维生素D缺乏症,我们的身体会非常敏感的感受到这些缺乏症引起的负面影响;并且维生素D缺乏引起的症状多种多样,这是因为维生素D能调节数百上千个基因的表达,从而影响着人体的每个器官。这也是为什么维生素D对人体的健康具体如此重要的作用。近期重要发现:维生素D也是预防癌症和防止癌症复发两方面的重要因素。

13  哺乳期安全用药

作者:吕奕霏

内容摘录:当药品上市前,不能把孕妇和哺乳期人群作为药物试验人群,药物上市时缺乏哺乳期的临床实验,所以不敢保证你吃了安全,还是不安全。即使上市后,有了哺乳期研究数据,药厂为了规避风险和责任,也不愿主动更新说明书,所以说明书的信息是保守、滞后的。但说明书是医生开药的核心手段,该怎么办呢?


【世界无限】

14  引力子的密度在时空结构中的作用

作者:豫言谈科普

内容摘录:其实,我们在地球上感觉引力子的作用过程,就像我们在崇山峻岭中感觉方向一样。苏轼有一首诗说得好,“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欲求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我们只是深陷局中的迷路者,所谓“当局者迷,旁观者清”,如果我们要排除“当局者迷”的角色,成为“旁观者清”的角色,就要深思熟虑的研究万有引力的模型,以上帝的视角来设定宇宙的规律。鉴于此,我们假设了一个引力的模型。

15  岩石也能发电吗:干热岩

作者:牛油果进化论

内容摘录:德国学者在综合考虑斯图加特附近Bad Urach干热岩试验基地的各种软、硬环境后认为,在当前向第二代技术过渡的阶段,该地电厂的运行成本是每度电8~10美分,约0.57元(来自2003年GeodynamicsLimited网站)。这个价格要比当前北京居民用电0.44元人民币/度的价格要高一些,但差距不大。那么,随着干热岩发电技术的成熟和大规模开发,干热岩发电的电价必定会与我国的火电、水电的电价不相上下,甚至做到比它们更低。

16  海洛因是如何从“万能神药”变成毒品之王的?

作者:毒言毒语

内容摘录:大剂量的海洛因之所以比吗啡更有快感,是因为海洛因比吗啡的水溶性更大,吸收亦更快,脂溶性也较大,更容易通过血脑屏障进神经中枢发挥作用。更恐怖的是,由于美国瘾君子们滥用和改变使用方法,导致海洛因成瘾性倍增。

17  关于Countersteering--摩托车的推胎

作者:freenik

内容摘录:Countersteering这件事情,一定程度上违背我们的直觉,因为根据我们驾驶汽车和平时骑自行车的经验,打方向的手法应当是车头方向同目标方向一致——左转时推右把手使得车头往左,右转时推左把手使得车头向右。根据直觉来说,如果不推把手,那在两轮车上,我们也应当是采取偏移重心(车/身体)向目标方向的做法——左转时左倾,右转时右倾,而不是反直觉地countersteer。


本期编辑:灵夜狼

专题投稿请戳:一本正经的科普专题投稿细则

副编招募信息

专题链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